备考指南|剑桥ECAA经济专业入学考试【2021】

时间:2022-05-18 13:44:18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备考资源

剑桥ECAA备考资源推荐

 

1. 官方真题和答案

自2016年起ECAA首考以来,现已发布了2016-2019年共4套真题,以及对应2020版大纲的样题1套。剑桥经济系官网上提供ECAA真题PDF下载。

图片
2. 剑桥ENGAA工程考试真题

ENGAA试包含数学和物理两个学科,其中数学部分的大纲与ECAA的数学部分几乎一样,只有极个别知识点有差异,并且自2020年起两项考试的数学题有重合的,但2019年之前的几套ENGAA真题中的数学题还是可以用于ECAA备考练习的。剑桥工程系官网上提供ENGAA真题PDF下载。

图片
3. TMUA数学考试真题

TMUA是英国部分大学测试学生数学水平的考试。TMUA考试大纲涵盖的知识点范围与ECAA大致相当,但对某些知识点掌握程度的要求比ECAA低。尽管TMUA多数题目比ECAA简单一点,但涉及logic and proof的题却往往是高难度题,这类题的难度并不比ECAA里的逻辑推理题低。TMUA的真题PDF可以在Cambridge Assessment Admissions Testing官网上下载。

图片
4. 牛津MAT数学考试真题

MAT是牛津大学数学、计算机专业的入学笔试,考试大纲与ECAA的数学部分大纲比较接近。MAT的第一大题包含10道选择题,这些选择题也可以有选择性的用于ECAA备考练习。2007年及以后的MAT真题和答案PDF、2018(最新)版大纲均可在牛津大学系官网下载。

图片

5. 同级别数学竞赛题

英国高级数学挑战赛(Senior Mathematical Challenge)全是选择题,ECAA Section 1数学部分的题目难度介于SMC的中等题和难题之间,可以用SMC训练选择题的手感。

需要注意的是数学竞赛的考试范围不能覆盖ECAA数学部分大纲。比如SMC不考微积分等。

 

重点难点

剑桥ECAA考试重点和难点分析

1. 2020年ECAA改革

2020年ECAA做了一次重大的调整:之前的ECAA Section 1既考数学又考思维技巧中的问题解决,而调整后全部改为数学题,也即加重了数学在ECAA中的比重。教研团队对2020和2021年的ECAA大纲和历年真题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对比和分析,发现:2020年题型变化很大,但数学知识点覆盖范围基本不变,2021年大纲相比2020年几乎没有变化。

2. 数学部分重点和难点

Section 1的Part A有20道题,这些题的考点与大纲中Mathematics部分相对应,涵盖的知识主要包括:数,比和比例,代数,几何,统计,概率等。这部分数学题比较简单,不比IGCSE数学难多少,一般几步简单的运算即可得出结果。

Part B也有20道题,这些题则基本与大纲中Advanced Mathematics部分相对应,涵盖的知识主要包括:代数和函数,数列和级数,解析几何,三角函数,指数和对数,微分,积分,函数图像等。

Part B相比Part A不仅考查的数学知识范围扩大了不少,而且难度也大了不少,对代数运算的熟练程度和计算技巧的运用都有更高的要求。尽管这部分题目的难度跟数学竞赛、MAT或STEP试题没法比,但学生如果不具备数学竞赛或MAT、STEP考试中常用的解题技巧,Part B的题目大概率是做不完的。

尽管Part B对应的大纲考点范围很广,但其考查的重点主要集中在:不等式、数列和级数、指数对数函数、根的个数、图像绘制、平面几何和解析几何等知识点上,这些数学知识和解题技巧都是学生在大学阶段学习经济专业课程的基础。

2. 批判写作部分重点和难点

Section 2批判写作部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求具备良好的批判思维技巧和写作技巧,还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学领域文章、期刊阅读的积累。尽管在阅读方面的积累并不是必须的,但有相关阅读的积累和没有积累的学生写出来的文章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想要在批判写作部分得高分,需要再批判思维技巧和经济领域拓展阅读两个方面下大量工夫、花费足够时间。

高分秘籍

如何备考剑桥ECAA才能拿高分?

1. 需要学完哪些课程?

必须学完A Level数学或程度相当的数学课程。

建议英高课程体系的学生学完AS经济或A2经济,美高课程体系的学生学完AP宏观经济、微观经济中的一门或两门。

建议学习AS进阶数学。

2. 要刷历年真题吗?

2016-2019年的真题Section 1题型与最新的ECAA考试题差异不小,基本没有刷题、模考价值,但还是可以把数学题挑出来用作平时练习。只剩2020年的样题和真题各一套可以作为考前的模考题使用。其珍贵性不必赘述。也就是说不存在刷ECAA历年真题这种方式备考ECAA了。

其他适合刷的题有TMUA和MAT(选择题部分)。因为考查知识点范围不一样、考试侧重点也不一样,所以也只建议有选择性的刷一部分题,否则会浪费宝贵的备考时间、事倍功半。

3. 备考需要多长时间?
  • 考虑到批判写作、经济领域阅读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通常建议备考周期在4个月以上。

  • 没有数学竞赛基础或学习STEP的学生,建议多预留1-2个月用于补充一些数学知识、提高数学运算的熟练程度,否则考场上时间会非常紧张、题目做不完。

  • 有数学竞赛基础的学生,建议2-3个月,时间分配上偏重批判写作和经济领域阅读即可。

4. 如何复习最高效?

对照ECAA 2021年最新大纲,按知识点分类复习数学基础知识,然后找一些相关的、有一定难度的习题或竞赛题作为练习,提高计算熟练程度,注意总结常用的解题技巧。

在批判写作备考方面,如果没有学习过批判思维相关课程或不具备批判思维技巧,一定要针对性的补习批判思维技巧。在经济领域阅读方面,可以有选择性的精读近几年《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部分文章,泛读其他经济学热点评论文章等,学习批判思维技巧、为批判写作积累素材。

5. 考前模考查漏补缺

在模考阶段再按照一定的节奏刷样题和2020年真题,感受一下自2020年以来ECAA的命题趋势、适应ECAA考试难度。

  • 考前2-3周刷ECAA最新的样题。

  • 考前1周安排刷2020年ECAA真题。

每次模考后一定要及时总结,针对知识漏洞有针对性的练习巩固。

最后几周可以看以前做错的题、解题思路不连贯的题,因为这些题多数都是学生不太容易掌握的知识和方法,多花一点时间是比较值得的。

备考课程

剑桥ECAA备考课程推荐

对于多数学生来说,自己读懂大纲、按照大纲顺序复习、分类找题会非常浪费时间,而且不一定能找到难度比较合适的题目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所以如果能在有经验的老师指导下,可以事半功倍、节省宝贵的备考时间,有效提高考试成绩。

 

关键字:ECAA考试,ECAA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