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E才是YYDS,你所参加的AMC10/12都是为他铺路

时间:2022-08-23 13:35:20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AIME才是YYDS?AMC10/12考多少分才能晋级AIME?AIME的含金量?犀牛教育的AMC 10/12课程有什么优势?能帮助你晋级AIME?犀牛教育的AMC ,AIME的获奖的情况?AIME 对本科申请有什么帮助?

 

很多顶尖学校,例如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明确要求申请者提供AMC和AIME数学竞赛成绩。AIME的报名是邀请制,所以AMC10/12成绩就是你的入场券!

 

2022  AMC 10/12 冲刺班/一对一报名中,准备今年11月打比赛的同学快看过来!

 

 

 

 
那么AMC要考多少分才能晋级AIME?
 

 

图片

 

在当年AMC 10竞赛中排名前2.5%左右或AMC 12竞赛中排名前5%左右的学生才能晋级美国数学邀请赛AIME (American Invitational Mathematics Examination)。
AMC 10和12晋级AIME的分数线通常在考试前3周左右公布

图片

AIME的晋级分数线

 

 
晋级更高一级的USAMO或USAJMO需要多少分?
 

图片

AIME的晋级USAMO或USAJMO分数线

从上表可以看出,近些年晋级下一轮的分数线在220分上下。如果AMC 12的成绩为120分左右(前1‰左右的水平),则需要在AIME中做对10道,而如果AMC 12的成绩为90分(前5%左右的水平),则需要做对AIME的14道题,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如果想晋级USAMO或USAJMO,AMC 10或12至少要取得110甚至120以上的成绩、且在AIME中做对11道题以上才比较有把握。

 
AIME的参赛意义是什么?
 

ASDAN中国于2020年下半年引入AMC 10和AMC 12赛事,自2021年起向中国大陆的学生开放报名,使得2021年起这两项赛事的参赛学生数量远远多于往年。而很多在中国大陆参加AMC竞赛的同学不具备美国公民身份,因而即便是AIME成绩超过分数线也不具备晋级下一轮美国国家队的选拔赛资格。因而各位晋级选手的参赛意义和目标也会有些许差别。

(1)美国公民,希望晋级下一轮

根据上述历年成绩的统计和粗略分析,AIME竞赛中至少要做对11道题,甚至12-13题才有可能晋级。这样的水平大致相当于所有AMC选手中排名前5‰,所有AIME选手中排名前10%左右。通常能达到这个水平的学生,多数都具有3年以上专业奥数学习的经历,有专门的奥赛教练指导。

(2)计划申请美国顶尖大学

少量美国大学会要求具有AMC 10/12或AIME成绩的学生在申请的同时提交该项赛事的成绩。因此,即便不具备晋级下一轮赛事,但能在AIME中取得较高的分数毫无疑问是其数学学术水平、智商水平的有力证据,比SAT数学、AP成绩更加具有说服力,这无疑会增加其申请美国顶尖大学的优势。

(3)计划申请英国顶尖大学

有部分学生仅计划申请英国顶尖大学,而英国顶尖大学是否看重AMC或AIME成绩并未有明确说明,相比之下英国数学奥赛BMO的成绩则有可能会作为牛津、剑桥或其他G5大学数学相关专业考量的因素之一。对于这类同学而言,AIME的成绩可以作为参考,参加AIME可以作为下半年备赛BMO的练兵之举,毕竟两项竞赛的知识点考查范围还是有诸多相似之处的。所以,建议将备赛重点放在BMO上。

(4)计划申请国内大学

很遗憾,国内大学在降分录取(或保送)时只看国赛成绩,而不会参考AMC或AIME成绩。一般参加AIME的意义更多的是为了证明其在全球选手中的排名,为该选手后续进入国家队集训、国家队提供参考。

 

 
根据不同的参赛目标如何确定备赛策略
 

(1)以晋级USAMO或USAJMO为目的

对于希望晋级下一轮的选手而言,其备赛计划至少在一到两年前已经制定,并着手系统化的学习。所以在考完AMC 10或12并等待AIME考试日期到来的时间里,只需要延续之前的备赛计划,在考前着重训练第12-15题,并按照自己的节奏刷3-4套真题、保持一定的竞赛题做题手感即可。

(2)以争取高分为目的

对于之前重点只是放在AMC 10/12备赛上,并没有充分准备过AIME的选手(大部分均如此),需要大致清楚AIME题目难度的分布:

  • 前6题大致相当于AMC 12的前20题或AMC 10前23题的水平;

  • 第7-11题大致相当于近几年AMC 12的21-24题的难度;

  • 第12-15题多数都相当于AMC 12第25题的难度,甚至还要更高。

所以如果要取得高分,前11题是在3个小时内必须重点攻克、确保较高正确率的题目。越往后的题目,需要考虑的情况越多、需要的解题技巧更为复杂,容易因考虑不周全而导致失分。
建议这类选手先通过做1-2套近年AIME真题,以快速了解AIME题目分布的大致难度,然后再按照知识板块分类训练题号6-11之间的题。训练时间建议平均每天2-3小时,持续3周左右,目标是能做对6-11题中的3道以上。临考前再成套刷题的意义不大。

(3)以练兵为目的

还有相当一部分选手此前并没有AIME备赛经验,在获知AMC 10/12成绩较高、等待晋级分数线通知是否能晋级AIME的时候,已经只有3周左右的时间,这个时候再备赛显然时间比较仓促。建议这类选手以练兵为目的,或者为来年再次晋级AIME做准备。这样的话,可以将此次备赛重点放在确保前6题正确(近几年AIME的平均分为6分,中位数为6分),第7-11题则尝试一下突破即可。
另外,需知每道题的答案是介于000-999之间的整数,想要蒙对答案的概率只有1%,所以就不要寄希望于蒙对答案了。

美国数学天赋班专用教材

AoPS推荐书籍:《Art of Problem Solving》

如果你想在AMC或者AIME中取得好成绩,《Art of Problem

Solving》第1卷和第2卷是必读,其实它不仅仅是帮你掌握数学考点,更重要的是能开拓你的思维,培养深度思考的能力,将数学思维应用到生活中,遇到困难不畏惧,能够理智分析、逐步解决问题。

2本电子版奉上:

1.the Art of Problem Solving Volume 1 the Basics[有R]288页

2.the Art of Problem Solving Volume 2 beyond[有R]164页

[蹲R]电子版已经整理好,需要联系客服免费领取哦~

 

 

 

 

关键字:AIME竞赛,AIME考试,AIME培训,AIME考点,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