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O竞赛2022年真题解析!

时间:2022-09-07 11:51:09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BBO竞赛全称为British Biology Olympiad,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理科竞赛之一。BBO成绩优秀者能增加世界知名大学医学、生物等理工科专业申请优势!

BBO每年近万名国际学校生参与,英国通过这个比赛选拔优秀的国际学校生组成英国生物奥赛国家队,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IBO)。

BBO考试内容为A Level Biology,加大了难度,拓宽知识面,让学生进行深度思考。

 

 

BBO竞赛因为是英国竞赛,涵盖AS与A2年级所有内容,及一些大学级别生物知识点。

今年的BBO正赛与4月19日落下帷幕,今天犀牛教育与大家分享和分析2022年BBO竞赛真题!

 

 

No.1

2022 BBO赛情解析

2022年BBO整体题量猛增,来到了惊人的135题,对比2021年的90余题有增加了不少。看了BBO是铁了心想在题海战术这条路上越走越深。也的确,大量的题目提供了更真实检验参赛学生学术能力的公平性

整体题目分布还是比较均匀的,细胞生物学,生理学,遗传学,生态学等都有涉及,整体题目难度适中,不过其中也有不少有意思值得思考的题目。大家准备BBO,主要还是基于Campbell Biology这本书,毕竟BBO相比USABO,更注重知识的广度。大部分题目深度相比校内生物略难。

 

 

No.2

2022 BBO真题分享

Problem 3:真题+解析

啊这熟悉的 BBO 的味道,果然开场没多久就上了一道多选题。从题目本身来说并不算特别困 难,问的是以下那些过程是被动过程(不消耗能量)。

A 中描述的是建立浓度梯度,这个过程一定是 需要消耗能量的,可以参考 Electron Transport Chain (电子传输链)中,电子的能量被用来建立 H+ 氢 离子的内外膜浓度差;B 和 C 是非常经典的被动过程;D 有一些 tricky, ATP 的水解,成为 ADP 和 Pi, 是一个 exergonic reaction, 释放 free energy,故为 passive/energetically favourable。E 中的 synthesis, 通常合成反应都是 endergonic reaction, 吸收 free energy;F 可以看作是 E 的一个例子,吸收 free energy。

图片来自网络

 

Problem 5:真题+解析

很有意思的一题,问的是为什么长得很高的树比较脆弱, 可能一开始没有思路,但这是大家 可以联想一下植物非常经典的 topic,Transport in Plants 植物的传输。其中水的传输,通过 Xylem, 利 用的是 Transpiration Cohesion Tension Pull, 利用的是叶子 transpiration 蒸腾作用,创造出与根部的Pressure Different (or Water Potential Difference), 被动地克服重力运输水。由于长得比较高地树,仍 然是需要通过这个过程将水运输到顶部的叶子,但因为距离很长,所以相对来讲更容易缺水。故选 择 C。

图片来源: Campbell Biology

 

Problem 9:真题+解析

Cardiac Output (心输出量) = Stroke Volume x Heart Rate 这个公式在竞赛同学们印象中应 该是比较深的,但很多同学忽略的一点,是其中的 Stroke Volume,指的是一个 Ventricle(心室)的 blood volume ejected , 而非两个心室加在一起!而两边心室的 cardiac output 其实是类似的,因为 心率同步,stroke volume 也类似。Pulmonary artery 肺动脉为心脏一边的出口,所以 blood flow 等于其中一个 ventricle 的 cardiac output,选择 D。

图片来源:网络

Problem 29:真题+解析

 

 

关于动作电位的一道多选题!大部分同学对 A 会比较困惑,Na+/K+ ATPase 钠钾泵到底会 不会影响 Resting Potential, 答案是会的。钠钾泵一次向 extracellular space 运输 3 个 Na+,向 cytoplasm 运输 2 个 K+, 所以会有 net loss of 1 positive ion,这样会让 membrane potential 变得更负,即 hyperpolarise membrane potential, 让 fire action potential 变得更为不可能。B 也会让内部正电的 K+ 更多 diffuse 离开,也会让 membrane potential 变得更负;D 则正好相反,毒素组织 Cl-进入细胞内, 让 membrane potential 会升高,更容易 fire action potential。C 中提到的 leaky channels, 可以理解 为是一直处于打开状态的 Na+ Channels, Na+更多进入细胞内,down concentration gradient ,升高 membrane potential,更容易 fire action potential。

 

 

Problem 59-63:真题+解析

Problem 89:真题+解析

我们可以看到WT 的患病率是100%,但heterozygous 与homozygous 患病率类似,说明heterozygous 与homozygous mutant的phenotype 类似,故这个变异是dominant mutation。

 

生物竞赛基础班

 

 

关键字:BBO竞赛,BBO考试,BBO培训,BBO考点,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