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两大生物竞赛USABO/BBO,哪个更适合中国学生?含金量和难度有什么不同?

时间:2023-06-08 09:31:39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BBO竞赛和USABO是国际上受欢迎的生物学术竞赛,对于申请全球顶尖大学提供有力的学术证据。成绩优秀者在医学、生物等理工科专申请中具备优势。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两大生物竞赛USABO和BBO都可以直接参加,那么两大竞赛哪一个更适合中国学生呢?BBO与USABO含金量和难度有什么不同?如何备考USABO和BBO呢?犀牛USABO/BBO生物竞赛辅导课程暑期开启,文末附课表~

 
 
 
 
 
 
BBO国际竞赛

BBO竞赛

自1995年创立至今,英国中学生物奥林匹克(British Biology Olympiad,简称BBO)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它是英国历史悠久、非常有影响力的理科活动之一,具有英籍优秀生可代表国际参加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IBO)。

 
 
1
 
 
0
 
BBO比赛须知

适合学生:9-12年级对生物学、医学、环境科学等学科感兴趣的高中生们均可参加。

竞赛语言:中英双语

竞赛报名:个人报名参赛

竞赛形式:个人比赛,试卷笔试,没有实验考试

竞赛时间:共90分钟

竞赛内容:2023年的BBO从2022年的135道,增加到了168道题,对于参赛者来说是手速和脑力的双重比拼。

考试时间:每年4月

报名截止:3月底

 

 
 
 
 
USABO国际竞赛

 

BBO竞赛

美国生物奥林匹克赛USABO是针对美国高中生的顶尖生物学竞赛,每年有超过10,000名学生参加。主办方为美国精英教育心(CEE该组织每年选派和培训优秀学生参加IBO比赛,并将其成绩作为申请相关专业大学的重要依据。获奖者还有机会受参加国际科学类活动。

 
1
 
 
0
 
比赛须知

适合对象:该竞赛面:向9至12年级的学生,特别是计划申请生物学、生物统计学 生物医学、生物工程、神经科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生

比赛语言:  英语

考试时间:每年4月

报名截止:每年3月底

竞赛内容:个人比赛,试卷笔试,无实验,50道选择题

总分50分,考试时长50分钟,平均1分钟1道题

2022年USABO Open Exam(美国生物奥赛第一轮)3816名考生中,大部分学生都在12-17分中间,其中得16分的同学最多。

而铜奖的分数线是18分,大部分同学只差了一两道题,就与奖项失之交臂,因此熟练掌握知识点,今年参赛同学一定要注意!

 

03
USABO&BBO难度对比
 

 

01
USABO
 

USABO考试包含50道选择题,每题一分,作答时间 50 分钟。

金奖(Gold):2022年分数线为 23 分

银奖(Silver):2022 年分数线为 19 分

铜奖(Bronze):2022 年分数线为 18 分

 
BBO
02

BBO竞赛 2022年共含有 135道题,包括 108道单选题、27道多选题。考试时长为90分钟,满分186分的成绩分布。大部分同学都在90-115分之间。

中国区金牌、银牌、铜牌、优秀奖和入围奖奖项将首先按照英国国籍学生的成绩分别以总分排名约 5%、15%、30%、45%和 60%的比例划出得奖分数线。

金奖 Gold:2022 年分数线为:118.35

银奖 Silver:2022 年分数线为:105.15

铜奖 Bronze:2022 年分数线为:94.62

03
USABO /BBO对比
 

虽然多数题目可以通过掌握高中阶段的生物知识解决,但也有一些难度较大的题目需要学生能够在新情况下灵活运用。相对于USABO来说,BBO的考察范围更加清晰,答题时间相对更充裕(90分钟),难度相对更简单。从这里可以看出,BBO的获奖率和官网说的差不多,在60%左右。在BBO中拿金牌的概率要比USABO容易很多。并且BBO是中英双语卷,更适合和方面中国学生参赛~

 

 

04
BBO与USABO备考建议
 

 

BBO竞赛的难度偏基础知识,占比相对较高。对于高一学生来说,尤其是那些接触生物知识不多的孩子,备考压力相对较小。但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可能只能获得一半的分数,远远达不到BBO竞赛的获奖线。

USABO竞赛更适合高二学生参加。其他科目相比,USABO竞赛难度差距太大,并且需要综合运用各种知识点,在备考时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因此很难取得理想成绩,并可能影响孩子学习信心。总体而言,这两个竞赛都非常具有挑战性,在考查生物知识点面要求非常精细化和深入化,并需要掌握大量相关术语和概念。虽然这两个竞赛范围基本相同,但在题型和出题风格上存在差异,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参加方式并通过做往年试题进行复习准备。

总结:高一学生建议优先选择BBO,高二学生建议同时准备USABO和BBO。

 
 
图片
USABO & BBO真题

 

扫描二维码 即可

领取资料/咨询课程

TEL:16621768052(同V)

 
 
犀牛暑期课程安排
图片
图片

♦ 线下校区地址:上海、北京、深圳、南京、苏州、无锡、青岛、杭州等城市均有线下校区

♦ 上课方式:线上线下同步

♦ 班课类型:小班课、一对一课程

BBO竞赛

 
添加老师微信咨询


 

TEL:16621768052

 

 


关于犀牛教育

 

图片

 

 

犀牛名师带你赛出佳绩

扫码咨询详情

 

扫码关注小助手,咨询国际课程/竞赛

VX:16621768052

关键字:BBO生物竞赛,BBO考试,BBO培训班,BBO辅导机构,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