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双煞UKChO和CCO怎么选?从为什么要打化学竞赛讲起~

时间:2023-02-27 10:10:29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为什么要打化学竞赛?这个问题其实可以拆分为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学化学,以及为什么要学好化学就需要打化学竞赛。

 

图片

 

先说为什么要学化学:

 

这个问题包含两个点:为什么化学很重要,以及个人学化学能带来什么。这里就不引用教科书中的陈词滥调了,只引用笔者认识的一位华为高级专家的话:“华为的芯片其实卡在气相沉积反应的化学机理上,没有机理就很难做出工艺,没有工艺就谈不上生产线。”

 

这段话告诉我们,制造的基础是工艺,工艺的基础则是基础学科探明的自然运作规律与物质结构,作为基础学科的化学,就承担着探明自然运作规律与物质结构的使命

 

具体来说,在开发生产工艺的过程中,少不了要用到一些基本的信息:这个体系是长什么样子的,有哪些组分,这些组分服从什么样的规律,在经历什么样的变化。因此基础化学的研究结论在这一切开发过程中起着基石的作用,不可谓之不重要。

 

再说说学化学可以给个人带来什么:

 

具体说来,其实就是高新技术行业的准入许可。当前没有哪个高新技术行业是不需要化学领域人才的,而且学化学的人在大学其实数理化生会都有涉猎(学物理的未必学生物,学生物的未必学物理),因此化学专业的学习经历是非常好的高新技术行业入行准备。

 

图片

 

说完了为什么要学化学,再回过头来说说

为什么要学好化学,就需要打化学竞赛:

 

现代化学根据研究的侧重点可以分为两部分,物理化学和合成化学。这俩刚好分别对应国际化学竞赛双煞:CCO和UKCHO竞赛的考察重点,其中CCO重点考察物理化学,UKCHO重点考察合成化学

 

CCO,也就是加拿大化学竞赛复赛堪称最难的化学竞赛,其中最复杂的题目是物理化学的内容,包括量子化学、化学动力学、化学热力学等,需要学生有非常过硬的理论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

 

如图为CCO的化学动力学题目,琳琅满目的复杂公式

 

UKCHO竞赛,也就是英国化学竞赛初赛,也是仅次于CCO的最难化学竞赛其中最复杂的内容是有机合成化学,会出现各种奇奇怪怪的复杂分子合成路线,让学生推断中间产物。

 

如图是UKCHO的有机化学部分,令人晕眩的复杂分子

 

由此可见,CCO和UKCHO竞赛的考察重点非常贴近现代化学,刚好就囊括了现代化学的两大块内容这与平时课本上为了应试而设置的内容有非常大的区别。这是因为化学竞赛本就是学术界的专家为了培养化学苗子而专门设置的考试,所有的题目都具有明确导向性,直指化学前沿。

 

如果说一个学生对化学感兴趣,不论是对未来在企业从事工程工作感兴趣,或者是在学术界从事研究工作感兴趣,化学竞赛都将是从学科应试踏上前沿化学的桥梁。

 

因此,来学化学竞赛吧,在分子中舞蹈,在公式里沉醉。

 

图片

 

熟悉竞赛,先从真题开始↓

联系客服领取

 

图片
犀牛竞赛辅导班

 

2023年各科竞赛已全面开启,犀牛助力学生在各项竞赛中斩获高分战绩,为申请助力!

犀牛教育进行: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经济等各领域全学科国际竞赛辅导,有专业资深的教师团队帮助学生选择适合的竞赛,有专业课程培训指导,有学管师监督学习进行课后答疑,让每位学生都能实现高分逆袭的目标。

 

图片

 

犀牛教育老师们会根据孩子们的理解力,学习进度进行教学调整,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从而真正地帮助他们去提升自己的能力,培养学科思维,进而提升分数。
 
从学习知识到掌握知识,再到考试中能够应用出来,犀牛数学竞赛课程对课后的训练、测试都有着严格的要求。
 
犀牛坚持小班化、个性化的教育模式,能让授课老师在最大程度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动态与知识掌握程度,用精英老师来培养精英学生,让学生学习优秀的方法,为学生埋下优秀的基因。

 

图片

图片

关键字:UKCHO竞赛,UKCHO竞赛辅导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