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碗之外的“第一选择”

时间:2022-07-26 10:43:47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国内外物理竞赛众多,但风格,难度,考察侧重都各有千秋。

 

除了物理碗,BPhO,英国物理挑战赛外,还有哪些高含金量,高知名度,高挑战性的“三高”物理竞赛可以选择?

 

今天给大家介绍两个风格不同,且都能为自己的履历添彩的物理竞赛--PUPC&SIN

 

图片
 
 
 

01

藤校大佬做背书

PUPC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思维挑战PUPC是一项面对国际高中生的物理思维挑战,是普林斯顿大学进行背书,由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和天文系支持的一项顶尖物理学术竞赛

 

PUPC面向全球高中学生,为他们提供展示自己解答非常规物理问题的能力、学习当下物理领域中新鲜前沿的研究、同时角逐全球奖项。

 

同时PUPC也是公认的难度系数大、得奖率低的国际物理比赛,因此能在 PUPC比赛中获奖,一方面能够证明学生的物理实力,另一方面虽然不能直接决定录取结果,但对于申请北美名校有显著地优势,相当于添加了一个进入梦校的“筹码”。

 

图片

 

图片
 

考试时长及形式:受到疫情的影响,从2020年以来PUPC的考试形式为线上个人赛,比赛时间为90分钟,均为证明题。

 

考试难点:PUPC的题量很大,想要90分钟内解决所有题目难度较大,但题目本身难度比较简单,不需要运用过多的技巧。

 

考试内容:根据官网给出的考察内容来看,PUPC与在美国AP Physics 课程中遇到的问题大致相同。考察范围涵盖AP物理1、2或C课程(或者同等国际课程体系年级)中涵盖的内容。

 

奖项设置:PUPC全球奖项包括金奖,银奖与铜奖;全国奖项包括第一,二,三名及优秀奖。

 
 

 

虽然PUPC的难度惊人,但不少同学反映2021年的PUPC难度降低了不少,2022年PUPC更加令人期待。

 

图片

△截图来自知乎

 

2022年PUPC的赛事时间已经确定,将于2022年11月14日如期举行!

 

想要了解PUPC竞赛难度?
想要尝试自己是否适合PUPC?

想掌握做题感觉

2021年PUPC真题来帮你!

 

图片

02

趣味与挑战并存

加拿大SIN

 
 

加拿大滑铁卢牛顿物理竞赛,简称SIN,诞生于1969年,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物理系主办,每年加拿大有300所高中的近2500名学生参加。

 

SIN的题目偏向趣味性,题型新颖,与当下时事相结合且富有挑战性,旨在激发高中生对物理的兴趣。

 

优胜者将受邀参加全球顶级科学思维挑战与科研项目,因此在加拿大以外参与的学生人数大幅增长,国际影响力也逐步上升。

 

图片

 

图片
 

考试内容:考查的知识范围覆盖力、热、光、电、磁和天文学,此外还会有少量物理学常识问题,考察的重点主要还是运动学和力学部分。

 

考试形式:考试时间120分钟,题目均为选择题,个人赛

 

考试难点:SIN的题目难度低,大多数题目用AS的知识就可以做,熟练AS知识和灵活运用知识很关键。但时间不是很充裕,题目都很长,还会有很多生词,因此对于学生来说语言也是一大考验。

 

考试奖项:全球奖项为全球前150;全国奖项包括全国金奖(前5%),银奖(前15%),铜奖(前30%)

 

考试时间:每年5月

 
 

 

综合来看,PUPC和SIN两大物理竞赛不管是出题风格,难度都有所区别,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目标及风格选择适合的竞赛。

 

另外PUPC和SIN都是由顶尖知名大学举办,含金量和难度成正比,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竞赛,一举夺魁是同学和家长的必修课!

 

关键字:物理碗考试,物理碗竞赛,物理碗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