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物理碗和bpho,还有哪些国际物理竞赛值得参加?

时间:2022-08-10 16:58:57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本文重点介绍:

1.普林斯顿大学物理比赛 PUPC

2.加拿大物理奥林匹克竞赛(CAP)

3.加拿大滑铁卢牛顿物理竞赛 SIN

4.英国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竞赛(BAAO)

除了物理碗和bpho,还有哪些国际物理竞赛含金量高?备受名校认可?

 

普林斯顿大学物理比赛 PUPC

图片

 

Princeton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PUPC)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竞赛是一项面向全球高中生的物理学科竞赛,由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组织举办,受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及天体物理科学系支持。

 

中国学生可以在国内参加,它和英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一起成为中国学生可以参加的最有价值的物理竞赛之一!

 

●适合学生

全球 9-12 年级 高中生

●竞赛形式

PUPC竞赛分为两种形式,分别为Onsite(现场)和Online(线上)。

●竞赛时间

Onsite现场竞赛:2022年11月

Online在线竞赛:2023年1月

●知识点范围

AP物理1、2或C课程 (或者同等国际课程体系年级)中涵盖的任何内容

※考试时最起码要熟悉以下物理知识点:牛顿定律,转动运动,特别是转动动能,经典力学的拉格朗日公式,基尔肖夫回路规则和电路。

 

加拿大物理奥林匹克竞赛CAP

Canadian Association of Physicists High School Prize Exam(CAP Prize Exam)加拿大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又称加拿大高中物理大奖赛。现由加拿大物理学会联合UBC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和天文系举办。

 

●中国区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29日

●中国区考试时间:2023年4月9日

●竞赛语言:英语

●竞赛对象:任意高中年级

●竞赛费用:试卷费、考务费、阅卷费等

●竞赛形式:个人比赛,试卷笔试

●竞赛题型:由25道选择题和3道解答题共同组成

●知识点范围

CAP Prize Exam难度远高于校内物理课程的水平,学生在备赛时可以参考IB Physics物理 Higher level的核心课程大纲加上部分geometric optics几何光学的内容,其主要强调mechanics力学、optics光学、electricity and magnetism电和磁性及elementary thermodynamics基本热力学的相关知识。

 

加拿大滑铁卢牛顿物理竞赛 SIN

SIN SIR ISAAC NEWTON EXAM 加拿大滑铁卢牛顿物理竞赛(简称:SIN) 诞生于1969年,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物理系和天文系主办,旨在激发高中生对物理的兴趣。该竞赛题型新颖,与当下时事相结合,趣味性强,富有挑战性。

 

●中国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4月26日

●中国考试时间:2023年5月7日

●竞赛对象:任意年级的在校高中生

●竞赛语言:英语

●竞赛形式:个人竞赛,试卷笔试(无实验操作)

●竞赛题型:选择题(答对+4分 答错-1分 不答0分)

●竞赛时间:120分钟

●竞赛费用:考试费、考务费、阅卷费、参考真题和一次线上模考费用。

●知识点范围

加拿大滑铁卢牛顿物理思维挑战考查的知识范围覆盖力、热、光、电、磁和天文学,此外还会有少量物理学常识问题,建议以 Ontario 中学物理课程为主.

 

考察的重点主要还是运动学和力学,几乎占整个思维挑战题目的70%—80%,考试内容 12 道题左右的选择题,每道题大约花 10 分钟,难度高于物理碗、 AP考试,接近BPhO Round 1 的 section 2

 

英国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竞赛BAAO

British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Olympiad英国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奥赛(简称:BAAO)是BPhO英国物理奥赛组委会于2015年开展的新项目;也是英国最高水平的天体物理竞赛。

 

该竞赛由英国物理奥赛组委会主办,主要针对A-Level的学生,成绩优秀的 GCSE 学生也可以尝试;试题基于应用于广义宇宙的核心物理,新颖的题型激发学生的灵感,使学生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中国区报名截止:2022 年3月9日

●中国区竞赛时间:2022年3月19日

●竞赛语言:英语

●竞赛形式:个人笔试

●竞赛题型:约 3道大题,每道大题分为若干个小问题,每个小问题有不同的分值。

●高中任意年级,鼓励BPhO优秀选手参加

●知识点范围

BAAO的知识点基于天文学和物理学的结合,基于天文观测和核心物理(多普勒效应、开普勒第三定律、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哈勃定律、分辨率)以及一切地球大气层以外现象(如宇宙背景辐射)等,涉及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的知识点非常广泛。

关键字:物理竞赛,物理碗,BPHO,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