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工商社都适用的化学,是天坑还是潜力股?内附IB&AL化学提分攻略!

时间:2022-09-21 13:58:21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在薪资调查网站Emoulment的一项专业调查中:87%的学生认为化学与自然科学专业是一门完全有用的专业。
但提到化学,它还有一个甩不掉的标签——“天坑专业”

一边满意度最高,一边是劝退,极与极差别的评价让人不禁好奇:化学专业究竟是什么样的?

01

真有那么坑?

为何还在前赴后继的申请

在中国学生申请的大热专业中,相比于烧脑的数学,抽象的物理,化学是一门将学术研究与实践研究技能相结合的学科,学生可以实际参与科学实验教学教学活动。

纵观大家对化学专业的评价不难发现,被列为天坑专业还是和就业前景差,薪资太低脱不开干系。

CUG官网给出一份本科就业薪资和方向数据

化学是许多行业的核心,能从事的职业广泛,可以选择成为化学工程师、临床生化专家、法医科学家、实验室技术员、纳米技术专家、药理学家...

在教育、材料、汽车、电子、信息、环保、建筑、化工、机械等行业均需要化学方面人才。

化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平均工资在45000-57000英镑,管理或领导级别的薪资可达到64500英镑。

整体来看,化学专业在就业和薪资上很有潜力,但作为一门研究型学科也难以做到即高薪。

 

02

敲开这些专业的大门

先决条件是化学

化学原理支撑着生活的物理环境和所有生物系统,化学通常是高等教育中许多其他课程的先决条件,例如医学、营养学、生物科学和环境科学。

对于想要申请化学、化工、材料、生化、生物医学、材料科学等专业的学生而言,不管是学ALevel、IB还是AP,化学科目可以说是“必修课”!对于想要申请人文社科、商科的同学来说,也可以搭配选择。

以牛津大学化学系为例,ALevel学生的选课要求必须有化学,IB要求化学必须为HL且达到7分。

然而想申请这些专业,学好AL、IB化学学科非常关键,影响众多专业申请的化学科目好拿分吗?ALevel和IB阶段化学学习会遇到哪些问题?如何掌握化学学习方法?

 

03

难度几何倍上涨

ALevel&IB化学

在各大国际课程中,化学是中国学生热门选课之一,相比IGCSE阶段的浅尝辄止,ALevel和IB课程的难度就是几何式的上涨。

 

#01.ALevel化学

A-Level及AS 化学是在IGCSE基础之上的课程,CAIE化学教学大纲主要包括化学的基础理论和概念、化学的现代应用,并强调掌握高等实验技能。实验技能的考核考查了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实际操作动手能力。

课程重点在于理解化学概念、在特定环境中应用化学方法、以及化学知识的技巧。这门课程有利于培养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素质可适用于任何职业的发展。

根据2022年CAIE考试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ALevel化学的高分率还是比较可观的,A2阶段A*率达到23%,努努力A*还是很有希望的!

ALevel数学学习内容

#02.

IB化学

IB化学作为国际课程中最难的化学课程,难度不仅在于内容的广度,更在于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察,其内容包括了AP化学和AS化学全部内容,大部分都是大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内容,对于学生的要求很高。

据2022年5月份IB考分数据统计:化学HL有1.6770万人参加考试,SL有1.5988万人参加考试。平均成绩在5分左右,但HL仅有23.2%考到7分,有SL也仅有15.3%取得7分成绩

SL 和 HL 之间的区别就是学习广度和深度的不同。虽然 SL 和 HL 都有共同的核心课程和实验活动,但 HL 需要更深入学习一些课程主题,并修读更高难度和富有挑战的选修主题课程内容。对于未来申请化学相关专业的同学来说,建议还是选择HL学习。

 

IB化学学习内容

不管ALevel还是IB化学,难度都比PreIB或IGCSE阶段提升不止一个等级,尤其是IB!开学已经快一个月了,不少同学在难度提升的化学学习中迷失了方向,该如何努力才能拿下高分?找到解决方案才是当务之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犀牛为大家准备了一整套【化学学习方案】

Step 1:解决ALevel及IB化学学习问题

新学期课程难度急速提升,学习问题层出不穷,如何快速抓到重难点,掌握学习节奏?

Step 2:专业的人来帮你查漏补缺,快速提升

很多同学在学习过程中会遇到知识点吃不透,做题模棱两可,刷题无效等问题。

别慌!IB学习有困难,跟着犀牛带你查缺补漏,重难点攻克,打通知识学习脉络,轻松应对大小考试,迎接更高难度课程挑战!

关键字:IB课程,IB培训,IB选课,IB选题,IB课程培训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