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L/IB优劣势最全解读!深知这一点后,大多数人都选择了

时间:2022-09-26 14:46:49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申请英美大学,可申请的课程体系有:IB、ALevel、AP、体制内高考等。这几大课程体系有何不同?其考试难度及分别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呢?

从申请认可度来说:IB>ALevel>AP>高考

从考试难度来说:IB>AP>ALevel>高考(整体难度)

IB国际课程:文、理、艺各学科全面学习,且需要写大量的论文和研究活动,整体考察难度最大。

AP大学先修课程,是在高中阶段接触到大学课程的内容,所以有些专业是很难的。

体制内高考: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考试不需要攻克语言难关,所以考试难度排在最后。

ALevel课程:排在AP&IB后面,与IB相比不需要全科学习,可以根据个人优势单科选择;与AP相比仍属于高中课程体系,很少涉及到大学知识点;因此排在这两个后面。但有些单科考试:ALevel 考试难度是仍是大于AP的。

 

哪个课程体系考试难度大,该如何选择?其实要因人而异。

偏科的孩子选择AP/AL课程相对比较好
<br/> 各科全面均衡发展且善于写作的更适合IB!r/>
英语语言能力弱,目前全英学习比较困难,但各科学习仍属于学霸,更适合体制!

对于正在择校阶段的学生来说,选择课程体系非常重要,如何选择出适合孩子的国际课程体系,选对学校?

 

01

国际学生申请英国顶尖大学
学术成绩要求有多高?

#01

IB学生申请剑桥大学(入学要求)

申请英国剑桥学生,IB分数基本达到了40-42分左右,3门HL课程取得了776的分数成绩,一些学院可能要求是777,IB成绩总分可能要求会更高。

SL课程满足AS Level课程要求,HL课程满足A Level课程要求。

#02ALevel 学生申请剑桥大学(入学要求)

ALevel成绩,申请剑桥大学的天体物理学专业(自然科学)成绩要求为:A Level:A*A*A,且选课专业有具体的要求。

#03AP学生申请牛津大学(入学要求)

最低要求:至少参加5门AP成绩考试,且各科取得5分成绩,且提交的AP选课学习的科目应该与申请的专业相关。

ep:对于剑桥课程要求数学和进阶数学A Level的课程,微积分BC是首选,对于要求物理A Level的课程,两个物理C考试是首选。

且需要申请人提供高中课程成绩,SAT/ACT考试成绩分数(包括重考的分数),并鼓励申请人参加AP研究和研讨会课程。

#04体制内学生申请剑桥大学(入学要求)

在全省内考得0.1%的高考成绩,且鼓励参加AP,相关的科学奥林匹克竞赛等。

可见:无论是哪个课程体系的学生,申请英国顶尖学府,其学术成绩要求都高得可怕,但是依然不乏有无数的优秀成绩每年在申请中厮杀,抢占有限录取名额。

同样美国藤校申请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学术成绩的门槛甚至高于英国G5院校。

 

03

AP/IB/ALevel
哪个才是国际生的优佳选择
从申请认可度上来说:IB/Alevel的认可度更高。但是申英美大学,这两个课程却存在一个被动处境!

 

#01

IB/ALevel 申请的被动处境

申英和申美都是需要提前一年进行的的,2年制的A-Level、IB课程都是学生在高二才开始学习的,这就意味着学生在申请英国大学的时候,只能用预估成绩来申请(暂替5月大考的成绩分数)

大考成绩出来后,需要学生再提供真正的IB/ALevel成绩分数。

英国一般会在1月中旬发布预录取通知书,而美国大学早申也是一月份左右出早申结果,常规申请录取出结果一般是在3、4月份。

且英国大学的预录取有严格要求:必须达到某个相应的最终成绩才可交换正式录取。这对于一些已收割录取offer的学生来说,会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如果大考失利,那么牛剑的预录取也就是一张废纸了。

02

如何破解?AP是个得力干将!

AP考试比较自由

AP考试对于高中课程本身来说很自由,英国学校所需要的仅仅是AP考试的分数,并不需要你在学校也上过同一门AP课程。

AP考试的注册很自由,你没上过课一样可以去考,所以对于在国内普通高中的学生来说,高中课程不学A-Level,没法用A-Level去申请,但只要准备几门AP考试,一样可以拿来申请那些不认可中国高中和高考成绩的英国学校。

AP有更强的自主性

每年5月考试、考几科全都由学生依据自己的学习状况做决定。例如对于一些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能够在高二时便能取得牛津、剑桥所要求的AP成绩。

这就意味着学生只要能够在牛津剑桥的申请截止日期之前,考出合格的AP成绩,那么接下来只需要通过面试,便能够直接拿到牛津、剑桥的正式录取,无需经历预录取到正式录取中间大半年的时间煎熬。

使用AP申请英国学校也是十分方便的几乎所有的英国学校都会接受AP考试作为合格的qualification。

AP考试科目更容易

AP考试内容相对比较简单。一般A-Level考三四门就差不多到极限了,但考AP考试的数量能到两位数,十多门。

主要原因是:单门AP考试确实比单门A-Level考试好考一些

英国学校在设置入学condition的时候,基本上是一门AP和一门A-Level等价代换,这也就给了AP考生一些优势。

ep: 剑桥大学一般是要求5门AP得到5分,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是4门AP得到5分(个别专业要求3门AP各5分),爱丁堡大学是3门AP得到4分等等。

△帝国理工理学士生物科学专业申请(AP要求)

 

AP5分兑换有优势

AP的5分不仅能兑换A-Level的A,还能兑换A*

大家知道A-Level成绩中最高的是A*,而有些学科的A很好考,但A*挺不好考的,而AP里大部分课程的5分难度并没有A-Level的A*那么高,可是在申请大学的时候,A*和5分是完全等同的。

Q:如果学了Alevel /IB课程,申请英国大学,还要不要学AP?

 

如果从换学分角度来说:可以不学!

AP是美国大学通识课学分先修课,与美国大学或加拿大大学具有相通性,只能用于置换美加高校课程学分。若用AP成绩申请英国大学,则是不接受换学分的!

主要原因是:英国的高等教育(除苏格兰地区)学制为三年,这三年期间都是专业课学习,无通识课,因此英国高等院校不接受转学分和学分置换。

如果从增加申请竞争力来说:可选学与专业相关的AP课程,增加申请竞争力!

ALevel/IB课程 和AP是可以同时学的,优佳组合!

通常国内A-Level的考试科目并不多,且偏重理科,可以学习AP作为补充,来提升申请背景。我们有遇到的情况是,同学在A-Level生物中只拿了C,然后选择AP重修这一科目再递交申请的,有效地弥补了学习上的短板和弱势学科。

体制内学生用高考成绩申请英国顶尖大学,建议最好修几门AP课程来体现实力。

若学生想在美英申请中突出自己在某项学术专业上学习的潜力,都可选择AP课程学习。

 

关键字:ALEVEL培训,ALEVEL考试,ALEVEL课程暑假班哪里好,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