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OSSD课程受世界名校高度认可

时间:2022-06-15 13:18:35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近几年来,来自加拿大的OSSD逐渐走进国内学生家长的视野,课程以黄金学籍、名校直升通道为优势,吸引了大批学生报名,简单来说这项课程就是一张通往名校的“机票”。

 

图片

 

那么,当今大热的OSSD课程究竟是什么?所谓的黄金学籍、名校直升优势又是什么呢?OSSD具体有哪些课程,它与A-level、IB、AP等国际课程对比以及各国对该课程的认可度?别着急,接下来我们为你一一解答!

 

01

什么是OSSD

 

OSSD (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Diploma) 是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官方高中文凭课程,也是全世界最先进的中学课程体系之一,全球认可度排名第三,被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全球主流英语国家的大学认可,是进入世界名牌大学的通用文凭。

 

OSSD旨在全面衡量学生在中学阶段所受到教育的完成质量和社会实践水平。要求学生修满修满 30 个学分(其中包括 18 门必修课和 12 门选修课),完成40个小时的社会义工实践,并且通过安省的文化课统考(OSSLT) ,然后才能拿到OSSD毕业证书。

 

图片

OSSD毕业文凭示例

 

02

OSSD课程优势

 

1. 非一考定终身,减轻应试的重负

 

OSSD不仅采用学分制教学体制,而且还采用科学的评分考核模式——总成绩的70%是依照学生平时成绩为准(例如实验报告、案例分析、课堂展示、小论文、单元测验等),期末考试只占总成绩30%。相较于其他国际课程,OSSD的评价更客观,更看重学生的日常学习能力,比如独立思考、逻辑分析、报告习作等综合能力的提升,而非最后考试成绩,给予学生更大的发展空间。

 

图片

 

2. 可转换学分,学制灵活

 

OSSD课程接受国内高中的学分转换,根据入读阶段的不同,所需修满的学分也不一样。如初三结束开始就读,最多可转换 8 个学分,则至少需要修满22 门学分课程;高一结束开始就读,最多可转换 16 个学分,则至少需要修满14 门学分课程;高二结束就读该项目则最多可以转换 22 个学分,则至少需要修满 8 门学分课程。所以最短只需要学习一年OSSD课程,就可获得加拿大安省高中文凭,去申请世界名校,学生们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灵活选择入读时间。

 

3. 在线即可就读,节省大量时间和费用

 

OSSD课程可以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进行,在线课程所有科目的教材都是原版教案,所有教学大纲全部经过加拿大教育局的认可。学生完全不受时间,地点和空间的限制,按要求完成学业后,并通过其高中省考OSSLT,即可获得加拿大安大略省高中文凭,能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费用。

 

4. 转换学籍身份,海外名校录取率高

 

OSSD以其优质严格的教学管理在全世界具有极高的认可度,是进入世界名校的通用文凭。学生就读加拿大OSSD课程,即可获得加拿大安省高中学籍身份,而且注册加拿大学籍的学生无需放弃国内学籍,也就是说学生可以持有双学籍

 

加拿大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教育质量有保障,安大略省拥有绝对优势的名校数量。比如多伦多大学、滑铁卢大学永远对安省毕业生优先录取,且分配最大比例的录取名额!以安大略省本地毕业生身份申请安省大学,面临更小的竞争,则更容易脱颖而出。

 

图片

 

以加拿大本地毕业生身份申请海外大学,无须经历残酷的高考竞争突围。这相当于,国内北京户口考生申请北大、清华,拥有天然的区域通路优势。很多在国内高中阶段的成绩只够上二本的同学,如果拥有OSSD成绩,同样有很大的希望进入世界名校。

 

03

OSSD毕业要求及课程介绍

 

1. 毕业要求

 

OSSD课程采用学分制,适用于9-12年级的学生,每门课记一个学分。大多数学校都实行学期制,即一学年两个学期,每个学期各安排4门课程,每门课程110课时,全年修8个学分。

 

课程由学生根据课表自主选择,再由学校统一安排规划。要想获得加拿大安省OSSD文凭,至少需要修满30个学分,其中18个必修课学分,12个选修课学分。另外还需完成40小时的社区服务,以及最后通过安省文化课统考(OSSLT)。

以下表格中为犀牛OSSD 1年制名校直升班和OSSD 3年制名校直升班:

图片

 

2. 必修科目

 

9年级和10年级学生,每学年必须完成8个学分,共修满16个学分;剩下14个学分,11年级和12年级每年必须至少获得6个学分以上。

 

9年级必修课程:英语、数学、科学、法语(ESL免)、地理、体育

10年级必修课程:英语、数学、科学、公民教育&职业教育及规划、历史

11&12年级必修课程:英语、数学

 

剩下必修课程,要求:

1、艺术课程:舞蹈、戏剧、媒体、音乐、视觉艺术,自选其中一门课程学习

2、需要从以下三大分类课程中,选择一门课程修完学分

A)额外英语课程或者第三语言(如中文)、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加拿大与世界研究

B)商科课程、体育与健康、艺术

C)11或12年级的科学、9-12年技术教育(如:计算机,木工等)

 

3. 选修科目

 

12个选修科目学分,学生可以结合想申请的大学专业进行选择

 

理科专业:可在11-12年级选择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

商科专业:可在11-12年级选择会计、经济等课程

计算专业:可在11-12年级选择计算机等课程

 

04

各国际课程对比

 

1. OSSD VS 其他课程优势

 

1. 学生直接注册到安省学籍,学生在国内即可获得加拿大高中学历,A-level、IB和AP均无法提供学籍转换

 

2. 不需要标准化统考,平时成绩即可申请世界名校,而A-level、IB和AP都需要考试

 

3. 课程难度明显低于IB和AP,且低于A-level,学生可以用国内的成绩转化一部分OSSD学分

 

图片

各国际课程对比

 

2. OSSD VS 其他课程内容

 

OSSD课程之所以能更有优势的录取世界名校,其实不仅仅因为OSSD能让学生拿到加拿大的学籍身份,让学生以加拿大学生的身份去申请大学,重要的还是因为OSSD是世界顶尖的课程体系,早就经过了多年的实践验证,确定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OSSD能申请世界名校,因为有不亚于任何教育体系的学术水平,从课程体系课堂切片内容来看,OSSD的内容丰富翔实,课程设置科学合理,科目内容对比任何一个国际课程体系都具备优势。

 

图片

数学科目知识点比较

 

图片

物理科目知识点比较

 

图片

化学科目知识点比较

 
 以上是数学,物理,化学这些理科课程的一些学术内容对比,能看得出来,各个国际课程体系的教学内容差距不大。

 

05

各地区对OSSD成绩认可

 

1. 加拿大

 

申请优势:

1:加拿大80%名校汇聚于安省,OSSD成绩受到极大的认可。

2:学生使用加拿大本国的高中毕业证书申请加拿大大学,录取率成倍提高。

3:持有OSSD成绩的学生将直接进入加拿大本地学生的大学申请系统(OUAC101),拥有更大的录取优势。

 

以多伦多大学(QS排名26、加拿大排名第一)为例,官网上明确表示安省的学生申请只需要提供12年级六门课的成绩,其中包括了ENG4U(12年级英语课程)。安省以外的学校大多是需要提供11年级的成绩作为参考,并且走的是OUAC105通道,也就是国际生通道。也就是说有OSSD成绩的学生申请安省的名校有巨大的优势,尤其是多伦多大学。

 

2. 新加坡、中国香港

 

申请优势:

1:OSSD成绩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被广泛认可。

2:拥有OSSD成绩的学生,在ENG4U(12年级英语课程)中成绩高于70分,即可免于提供雅思/托福成绩。

 

以香港几大高校为例:

 

香港大学(QS排名22),对于OSSD成绩的录取要求为:12年级6门课程均分达到90分,ENG4U(12年级英语课程)成绩达到80分,无需雅思成绩。

 

香港科技大学(QS排名34),对于OSSD成绩的录取要求为:12年级6门课程均分达到85分,ENG4U(12年级英语课程)成绩达到70分,无需雅思成绩。

 

香港中文大学(QS排名39),对于OSSD成绩的录取要求为:12年级6门课程均分达到80分,ENG4U(12年级英语课程)成绩达到70分,无需雅思成绩。

 

图片

 

3. 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

 

申请优势:

1:加拿大属于英联邦国家,OSSD课程属于英联邦教育体系

2:学生可以凭OSSD成绩申请任何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顶尖大学,并且无需通过A-level考试或预科的学习。

 

例如帝国理工学院(QS排名7),官网上明确表示可用12年级的至少五门课程,均分达到85-90即可申请。

 

爱丁堡大学(QS排名16),对于OSSD成绩的录取要求为:12年级的六门课程,均分达到80即可申请。

 

4.美国

申请优势:

1:申请美国名校,以OSSD成绩代替中国的GPA,用北美名校更认可的教学体系,增加录取成功率。

2:对于需要SAT成绩的学校,学生通过学习OSSD课程,系统掌握北美中学知识,更容易考出SAT高分。

 

例如美国密歇根大学(QS排名23、全美排名18),官网上表示,需要用12年级的最少五门课成绩,包括ENG4U(12年级英语课程)成绩,即可申请。

 

关键字:OSSD,加拿大OSSD,加拿大留学,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