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还是剑桥,学霸们该如何选择?这是一个难题......

时间:2024-03-08 10:59:09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津剑桥,英国唯二最顶尖高校!申请英本的学霸们也一定思考过“牛津还是剑桥?”这个问题。毕竟和申请其他英国院校不同,在UCAS上填写申请时,牛津和剑桥也只能二选一!

申请者不能在同一个入学年同时申请剑桥和牛津。只能从牛津和剑桥中选一所。不过,牛津和剑桥本身就各有其独特的优势学科、王牌专业,在学术研究和学生培养方面各具优势!
 

那么到底应该怎么选呢?两所学校有什么不同?“牛津 or 剑桥”这一千古难题,打开一个新的视角。今天小编就来带大家一起盘一盘!

图片

图片

长按扫码添加微信

国际竞赛、国际学科、语培

图片

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合并称作“牛剑”(Oxbridge),被视为英国学术界“领头羊”的存在。

两家有很多相似之处:

⭕ QS/THE/软科/U.S.News四大权威世界排名常年霸榜英国前20 英国培养诺贝尔奖得主最多的两所大学

⭕ 雇主声誉(QS调查)100分满分

⭕ 英国“G5”“金三角名校”“罗素”等众多大学集团成员

 

 

牛津大学

剑桥大学

2023年QS世界大学排名

◆世界排名第4

◆毕业生就业能力世界第7

◆世界排名第2

◆毕业生就业能力世界第11

学科实力

◆有38个学科名列世界最佳 ; 除其中3个外,其余全部排在TOP10。

◆世界排名第1的学科包括: 人类学、考古学、英语和文学、地理学和药学。

有39个学科名列世界最佳 ;除了其中1个外,其余全部排在TOP10。

◆解剖学位列世界第1,人类学、考古学、英语、历史和现代语言位居第2。

地理位置

◆伦敦西北约60英里(乘火车约一个小时)

◆牛津通常被认为充满活力

◆伦敦以北约60英里(乘火车不到一个小时)

◆剑桥通常被认为精致美丽

学费

◆每年英国/欧盟大学本科生 £9,250

2022年入学的非欧盟大学本科生每年£27,840-£39,010(不包括医学专业;)

◆每年英国/欧盟大学本科生 £9,250

2022年秋季入学的非欧盟大学本科生每年£23,340-£35,517(不包括医学专业;)

经济支持

◆英国/欧盟大学生可获得贷款

◆为国内外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

◆英国/欧盟大学生可获得贷款

◆为国内外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助学金

在留学前期规划阶段,我们都知道选择什么专业,是需要兼顾学生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优势的。但是不同的学生,他们的能力点分布其实有很大差异。比如有的同学具体某个单科很突出,有的同学是多个科目“平分秋色”,有的同学甚至文科理科各自有擅长的科目。

同时,顶尖学府也自有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论”,在专业设置、课程结构上有自己的特色。我们也需要去斟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模式,为自己未来的大学学习找到“适配模式”。

牛津VS剑桥 
综合对比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牛津和剑桥在世界排名、教师比例、雇主声誉、国际生比例以及国际教师员工比例方面的排名虽然略有差别,但是差别并不是很大。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学术声望方面齐头并进,并没有太大区别。就像国内的清北一样。

根据QS学科排名,牛津社科人文类专业拿下英国第一的专业较多;剑桥更多的则是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相关专业强于牛津。

剑桥有建筑学、兽医学,牛津没有;牛津有美术课程,剑桥没有。

就算是申请英本同一专业牛津和剑桥每个学期的课程设置、结课方式也都不相同,建议想要申请牛津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

 

牛津VS剑桥 
专业课程选择
 
 

首先,牛津和剑桥实际上并不提供相同的专业课程。

虽然有些课程有很多共同点,但有些课程只在其中一所大学开设。例如,你只能在牛津学习 PPE(政治、哲学和经济学),而只有剑桥提供本科教育专业的。

科目的差异并不是说牛剑提供完全不同的科目;但你当然不应该假设每门学科都在两所大学开设或者如果开设,会以相同的方式教授。

例如,剑桥提供建筑学课程,而牛津大学没有。牛津提供艺术,而剑桥没有。剑桥大学提供自然科学学位,涵盖科学领域的广泛领域,允许学生之后选择他们的专业,而牛津大学的学生必须在申请大学时选择他们的学习重点。牛津大学也不提供兽医课程,而剑桥大学则提供。

关于跨学科专业的设置,总结来说,牛津大学给出了具体的A+B或者A+B+C的选择,呈现出“将时间均分在每一个科目上”的趋势;剑桥大学更偏向于在初期提供广泛的通识教育,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先建立全面的知识视野,再逐渐找到自己的深耕领域。

 

牛津VS剑桥 
地理位置
 
 

从地理位置上看,剑桥所在的town比较小,学术氛围更浓厚,更像一座大学城,会悠闲一些;相比之下牛津的城市氛围会多一些,也有夜生活,娱乐生活会多一些,不会让人觉得过于压抑。

 

牛津VS剑桥 
文化传统
 
 

申请英本有三所大学沿用了中世纪的学院制,分别是牛津、剑桥和杜伦。牛剑比杜伦更古老,分别是英语世界第一和第二古老的大学,都有超过800年历史。

牛津和剑桥比英国任何其他大学(也许除了达勒姆和圣安德鲁斯)都拥有更多的奇怪或神秘的传统。他们都有大量的拉丁语仪式,吃饭时穿长袍,以及几乎在其他地方都已经消亡的运动,比如庭院网球(使用硬球的旧式室内网球运动) 和墙手球。但是,就这两个学校相比较来说,牛津大学有更奇怪的传统,并且更传统地保留了它仍然拥有的传统。

虽然两家一样都分学院、都有穿长袍参加的晚宴,剑桥相比牛津规矩更少一些。

 

牛津VS剑桥 
学院
 
 

牛津和剑桥都是学院制,也就是这所大学是由一个一个独立的学院和科系组成的。每一位同学既是大学的一员,也是所在学院的一员。而大学的科系负责课程内容、核心教学、考试和学位授予。这就代表着,不论去哪个学院,大家学习的都是同一学位。学习期间,学院就像是学生的家,提供一系列的设施和学术支持,组织小班辅导课。学院让大学更多元化,包括不同专业的学生,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还有各种配套设施,比如图书馆、IT设备、以及更广泛的大学资源。本科招生学院自己负责,学生可以在UCAS申请中指定出一所喜欢的学院。如果没有指定,那么就算做‘open’ application开放式申请,电脑系统将会把学生分配到当年同一课程申请人数较少的课程。不过,两所大学都希望最优秀的学生能获得入学位置,所以这意味着申请人可能需要面试一个以上学院,学生可能会收到来另外一所学院的录取通知,而并非原本申请的学院。

 

 

牛津VS剑桥 
专业大于学院
 
 

我们都知道牛剑申请时,你不仅申请这个大学,还申请大学中的不同的学院。但是专业VS学院,哪个更重要?

请记得,你在选择牛剑时,专业要放在比学院选择更重要的位置上!

因为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一致认为,潜在申请人必须做出的最重要决定是他们希望学习的专业学位,而不是他们想申请的学院。

 

 

牛津VS剑桥 
申请要求
 
 

就申请语言要求而言,两个学校的要求都基本相同,需要雅思总分7.5及以上,小分不低于7.0。

牛剑申请需要每年10月15日下午6点前提交。剑桥部分学生UCAS申请以外还需要完成COPA,部分学生可能有另外的截止时间。剑桥还要求所有申请者完成SAQ,用于收集申请者的学术信息。牛津不需要学生完成额外的申请表。

所有申请者都应该达到指定A-level或其他同等成绩。不同专业有具体成绩和科目要求,尤其是科学类专业。剑桥学科要求可能还会有学院之分。牛津offer条件介于A*A*A- AAA,剑桥offer条件介于A*A*A - A*AA,可能要求特定科目达到指定成绩

 

 

牛津VS剑桥 
面试
 
 

牛津和剑桥面试目的和面试形式非常相似。面试跟正常的tutorial 或 supervision非常像,可能面试前让你读一篇小短文,然后面试中提出几个相关问题来讨论。面试焦点主要是导师想看学生面对不熟悉的问题时,如何运用现有知识和能力,以及学生如何处理现有信息的能力。重点不是反应多快,甚至不一定是给出特定答案。有时候问题也没有对错之分,而是学生解题的过程。导师是想知道你怎样思考的。大家要注意,面试表现不是决定申请结果的唯一标准,而是所有因素的综合。

 

 

牛津VS剑桥 
如何判断自己更适合哪种模式?
 
 

了解专业设置的这种差异,对于申请牛剑的学生来说,不仅有助于判断哪所大学更适合自己,还能在规划时锁定更适合自己、自己更能发挥优势的专业。

另外,不管是牛津还是剑桥,他们都是鼓励学生进行跨学科学术探索的,只不过是基于多年的教学传统,逐步积淀出两种不同的思路。而这些教育模式不仅是培养学生多元思维和广阔视野的方式,反过来也是学校对学生的一项要求。

 

获取个性化的指导服务,

让你高效备赛。
期待与你一同成长!
 
 
 
 
 
 

英本留学直通班

 
金牌老师带队 攻克竞赛难点

竞赛课程由金牌导师带队,采用体系化教研的专业教材,结合竞赛真题和考察范围全考点覆盖课程。

 

 
因材施教 挖掘学生特长

课程根据不同组别、不同基础的同学依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丰富的学习资料,赛事真题,全真模考,全方位帮助学生稳步提高,高效学习。

 

目前,已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苏州、杭州、南京、青岛、无锡、合肥、武汉、成都、郑州等多个城市开设校区,致力于为准留学生家庭提供全方位升学服务。

扫描添加下方二维码
咨询更多课程信息
👇👇👇

 

 

 

图片

 

 

 

WeChat:xnew1111

关键字:英本面试,英本文书,英本留学,英国留学,英国G5,牛津,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