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掉近百万培训托福?老司机告诉你这个坑一定要避!

时间:2022-08-25 15:52:04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学了大半年的时间,花了15万+软妹币,考了8次试,最后也没超过85分,死活刷不上去。

“托福简直是我的噩梦。”

小M是美国某排名40左右大学的本科生,回想起当初的申请经历,最难熬的竟是“基础”的语言考试环节。正是因为托福这个硬门槛不达标,小M最开始只去了一所排名80左右的州立大学,靠转学才来到了如今这所各方面都更好的学校。

图片

▲即使是排名42位的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官网托福要求都在90-100分 

如今7年级的D同学也在为托福发愁。对于这个13岁的小男生来说,不论将来是出国读美高,还是留在国内读国际化学校,托福都是个不得不过的门槛。然而,花了大把钱在机构学习大半年,背单词、翻译、刷题……还模考了好几次,成绩却一直在50-60分之间。

有一位高中生家长和笔者分享说:曾以为花20来万请个留学顾问是申请季比较大的支出,没想到语培才是个无底洞。甚至有家长花上百万培训托福,最终也就考了个100分,算下来每一分要花掉近万元,吓死个人!

托福越来越难了

对于优质美高来说,托福100分已经成为门槛。

就拿Hill School 为例,2018 年招收大陆学生托福平均分107,甚至访校的分数要求托福105;SSAT2250。

对于顶尖美本来说,虽然不少学校的托福成绩要求只有100分(甚至90分),但事实是托福115+,SAT1500+已经成为不少冲刺顶尖大学中国娃的标配。

图片

▲The Hill School

市面上教托福的方法

大多是错误的

表面上看大家都在背单词、刷题、做听录,可为什么有些孩子学几周就能提十几、二十分,一个暑假就能90+、100+,而大部分的孩子就是上不了60分呢?

孩子的英语基础确实有差异,但用对方法是能事半功倍的。

图片

那么,什么才是正确的托福学习打开方式?对于低龄学生来说,应该如何利用好即将来临的黄金暑假时间,来完成质的飞跃呢

对于托福,我只有一点建议:背正确的单词。

托福提不了分的原因

可能是背错了单词

在正式接手D同学之前,我看了他最近几次考试成绩,除了考不出高分,还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不同科目之间的差距非常大。

比如,2018年3月最后一次托福模考成绩,阅读7分,听力19分,总分50+。怎么阅读和听力能差12分?

为了调查清楚D同学托福难的根源所在,我和他一起做了两件事儿:

1
了解他原先的托福学习方式。

D同学告诉我,在过去的托福学习过程中,他大部分的时间就是在翻译文章,接触大量的TPO材料(TPO是TOEFL Practice Online 的缩写,即托福在线考试练习。),配合着练习一起做题,期间一直在背原机构给的词表以及红宝书。

图片

2
上了一节托福试听课。

由于D同学距离上一次学托福已有7个月时间,需要通过试听课可以更全面、直观判断孩子的能力。

双管齐下,这才找到了孩子“阅读和听力差距大”的症结所在。

我们知道,托福阅读的要求其实就两个:读得懂+想的明白。前者要求基本功,后者要求方法论,可我们这位D同学,不仅方法论没有学好,基本功更是非常的不扎实。他虽然之前的学习经历都是在翻译文章,但是依然离读得懂差的很远很远。就拿他平时做的最多的文章翻译来说吧!

▷句子  在TPO 3的一篇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 ”Progress in this area can be measured by the difference in weight between buildings built now and those of comparable size built one hundred years ago.” 

▷关键单词  comparable是一个标准托福单词,它最常见的意思是“可比较的,比得上的”。

D同学的翻译  在这个领域的进步可以被量化,通过去测量那些现在建造的大楼的重量以及那些100年前可比较的大小的房子之间的重量之间的差别。

看到这句翻译后,大家是不是有一种,句子里面每个词我都认识,为什么连起来就是听不懂的感觉?什么叫“可比较大小的房子”?是我的中文水平出问题了吗?

不要担心,不是大家的中文不好,而是D同学没有搞懂comparable的另一层意思,导致全文“不讲人话”了。

图片
D同学
 
单词书里不是说,comparable的意思是“可比较的,比得上的”吗?

comparable虽然有可比较的意思,但是他在托福层面上更喜欢用的另一个意思是similar(类似的,差不多的)。

 
图片

Martin老师

▷正确的翻译  两个大小差不多的房子,一个是现在建造的,一个是古代建造的,他们之间的重量的差别可以显示出某一领域的科技进步。 

一个单词理解对了,整句话是不是就通顺了很多?

不过这事儿也不全怪D同学,而是托福文章中其实有很多单词都会让考生抓狂。不是没背过,也不是没好好背,就是把字典里的意思生搬硬套进文章总是那么的别扭,甚至产生不小的歧义。读都读不懂,怎么提高成绩?

小D的故事也引出了托福单词的第一个关键点在托福的语境下理解单词

学习方向对了,方法也很重要。对托福来说,如果能区分好“有用与无用“的单词的话,效率则会大大提升,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图片

 

 
 

背正确的托福单词

绝不在“无用的学科词”上浪费时间

假设你走进书店,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单词书,于是你随意打开一本并选出两个单词,请问哪个是有用的托福词汇?

  • 单词一:key

  • 单词二:hydrophobia

答案是key,因为这是个托福核心词汇,即在托福层面上会影响你理解文章内容或者影响你表达内容的所有架构词汇,也是一本托福词汇书的重中之重。

key这个单词,众所周知是钥匙的意思。大家小学就学过,于是在小学层面上,key=钥匙。但是如果到了高中,就会发现有一个表达叫做”the key problem”,那么这个时候 key 就不只是钥匙的意思了,它可以做形容词,于是在高中层面上,key=关键的。同理,在小学层面上,taxi=出租车。但是到了专四层面上,taxi=滑行。

那么,上文的第二个单词hydrophobia又是个什么类型的词汇呢?

hydrophobia的中文释义是狂犬病,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医学名称。虽然对于医学专业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词汇,但在托福中则属于无用的学科单词。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看似很难、很重要的学科词汇,却是一本托福词汇书里的无用词汇呢?

原因很简单,这些单词本身绝对不可能作为考点。

因为不可能有题目去问学生:请问什么是超新星宇宙爆炸?狂犬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如果真的考了,文章中也会给出托福层面的基础词汇作解释,目的是考察学生的理解以及判断能力,而非学科词汇本身。 

所以这些学科词汇出现在单词书中,实属没用。学生背学科单词时缺乏上下文,背了也不能立刻使用。那干嘛要去背?学科单词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在文章中、在真实的语境中学习。

这也就是托福单词的第二个关键点:背托福层面上的核心词汇,但不包括托福考试内容中的学科词汇。 

图片

读到这里,你可能会关心D同学后来有没有摆脱背单词的苦难?托福考了多少分?

我们帮助他把以上两个背单词的关键点运用到了实战中:

1
如何帮助理解托福语境下的单词?

我们让D同学直接开始做历年真题(而非TPO),每一篇文章做题前先翻译文章,任何翻译的不到位的地方,就勾画出来,把一些拗口的单词的意思变成托福中的语言,梳理他在理解上的问题。 

2
如何背托福核心词汇?

融尚标化团队按照以上原则,由拥有十年教龄,原新东方最早一批资料编纂者余振夏老师编纂《托福核心词汇四周速记》,最重要的是:它只含有托福层面的托福词汇,不含有任何无用的学科词汇。

有了这本词汇书,D同学就可以直接去背单词出现在文章中的意思,而不去管别的释义。这样一来,学生相当于有了一本密码本,直接根据这个密码本解码即可。

在两大单词秘招加持下,D同学的理解顺畅了许多,分数自然在几个月后的实考中阅读直接窜到了20(他上一次可只有7分哦),虽然这绝对不是一个高分,但是对他来说,已经是个不小的进步了。

更重要的是,有了20分的基础,再往上提就变得有路可循。

 

 

关键字:托福考试,托福培训,托福课程,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