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雅思常犯的雅思写作LR错误

时间:2023-06-01 13:41:53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学生关于 雅思写作 的词汇(LR)评分项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四项评分标准中最多的,其实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因为在雅思写作评分标准中,LR这部分的评分描述确实比较“模糊”。
 

 
 
 
  • 词汇项要得到6分, 你需要做到"enough lexis to be able to discuss topics at length."
     

  • 词汇项要得到7分,你需要做到"use some *less common and idiomatic vocabulary and show awareness of style and *collocation."

 
 
 

 

Less Common Words

 

关于Less common words有一个错误的认知:很多考生认为这里less common words指的是母语者不常用的高级词汇这导致很多考生会去记很多词汇的高大上的同义词,然后在写作中使用(这是个很糟糕的行为,等会儿文章中会解释)。

 

官方评分标准中说的less common words针对的对象是非母语者,比如说当讨论环境话题的时候,很多优秀的考生会用像climate change, fossil fuels这样的词汇搭配,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精准的用上contaminated或者sustainable development. 

 

那到底哪些词汇算是Less common words呢?如果你了解过CEFR,那么我可以告诉你C1 level words就属于雅思中的less common words。

 

 

Collocation

雅思中的高级加分词汇很少很少是1个词汇,而是考察你能不能正确使用该词汇及其搭配。什么是搭配?就是经常会一起使用词汇。简单的例子:做作业会说do homework,做饭会说make dinner。这些搭配是没有什么规律可循,你只能去大量地积累。

 

之前的例子可能太简单了,那么这里再举一些稍微难一点的搭配,比如说:"wide gap""high cost""vast improvement" —— 虽然每个搭配的形容词都是表示“大的”,但是你不能说 "high gap" 或 "wide improvement" (不过可以说"vast cost"或者"vast gap")

 

好啦,讲完了这两个雅思中的词汇加分项,我们来看5个考生们常犯的词汇错误:

 

·  正  ·  文  ·  来  ·  啦  ·

 

1. Poor paraphrasing/ Over-paraphrasing

糟糕改写/过度改写

这可能是目前最最常见的扣分项,其原因是大部分是因为一个错误认知:

 
 

You can never repeat words in IELTS

=

!NOT TURE!

 

如果有任何老师告诉你们不要在写作中重复使用词汇,那请告诉他们"Thank you for your help, but please give me a refund as I'm leaving." 大家请记住!不是每一个英文词汇都有随时可以替换的同义词的(music的同义词是什么?)而且很少很少词汇会有3-4个同义词。

 

就在这周,我有一个学生用"grouped affair"去替换"group activities",这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如果你和一个母语者聊天,问他"Do your children take part in grouped affairs?" 他们肯定脸色煞白,心里骂你是个变态,然后默默离开你 因为affair有a sexual relationship, usually when one or both of them is married to sb else的意思

 

同样的,kith and kin ≠ familyinvesting ≠ purchasing; shopaholics ≠ shoppers 等等

 

而且!就算是两个词有完全相同的意思,也不等于他们能在任何语境下随意替换,比如说,我们有 single-sex schools,但是没有 one-sex school这么一说;我们会说 meet something in real life,但是不会说 meet them in actual life.

 

如果你的paraphase(改写)的很糟糕,最好的情况就是你会被扣LR分数,最差的情况会被同时扣LR分数和CC分数。

 

2. Focusing on one words instead of collocation

只重视单个词汇而非搭配

 

 

很多学生经常去找一些看起来高大上的词汇,因为他们觉得这些词汇用在句子中可以给LR部分加分。可是,很多人其实都不知道这个高大上的词汇具体是什么意思(因为这些词汇都是从同义词典中直接扒过来的),所以也不知道这个词应该用在什么语境下,或者经常和什么词搭配。

 

避免这个误区的方法就是不要只记这个单词本身的释义,而是应该去积累和学习这个单词相关联的一串词。没有什么词汇会比使用像"on the brink of extinction""a concerted effort is needed"的搭配在LR获得的分数要高。大家请记得官方评分标准上上说的"show awareness of collocation",千万不要觉得使用一些高大上的词汇就能自动得高分了。

 

3. Changing transition signals/ opinion language

改写连词/表达想法的语言

 

 

很多学生其实有中等甚至中等偏上的英文水平(但是不足以得到在LR上得到7分),所以他们觉得可以通过记一些“能用在任何写作文章中的高级词汇”来“糊弄”一下考官(其实并没有什么万能高级词汇,也不可能糊弄到考官)。

 

这些万能高级词汇通常是一些transition signals 连接句子之前的词汇 和一些opinion language 表达自己想法的词汇。比如说,把firstly换成to embark upon;把in conclusion换成to recapitulate;把I believe换成I opine. 以上看起来高大上的替换词全部都不存在真实含义,更不适用于雅思写作中。

 

如果你是这么做的,或者打算这么做的话,请马上停下来!这些看起来简单的transitional signal和opinon language是有实际意义和作用,且已经在英文中用了好几个世纪;可能一些俚语会变得流行或过时,但是他们永远不会,所以不要用一些你认为高大上的新词汇搭配去替换它们,这样只会降低你的LR分数。

 

说一句大家都不想听的话,学习词汇是没有捷径的,它是一个费时的过程。如果你想在词汇上得高分,只有通过花时间去积累。

 

4. Dependent Prepositions

依存介词

 

 

什么是Dependent Prepositioncertain verbs, nouns and adjectives are always followed by a particular preposition. 某些动词,名词和形容词只和某个固定的介词搭配。至于跟什么介词,是没有逻辑可寻的,还是那句话,只能去积累。举几个大家都不常犯错的例子,depend常跟的介词是什么?oninterested常跟的介词是什么?in。还有一些考生们经常出错的,比如说disposeimpactsucceededa key factor的常用介词。

 

5. Spelling Errors

拼写错误

 

 

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我必须包含在内,因为这是很多高水平的考生最常犯的错误。因为现在手机电脑的auto spell check太高级了,很多经常使用英文的人可能会被unnecessary到底是一个n还是两个n这样的问题难倒。是的,我们需要在写作中使用一些高水平的词汇,但是你一定要确保你能够把它拼对,如果拼写错误的话,辛辛苦苦积累词汇的时间就白费了。

 

考官在改卷时对于拼写错误是没有一个定量的指标的,如果你打开官方评分标准,你会看到:

 

  • 8.0 - errors are rare

  • 7.0 - errors are occasional

  • 6.0 - there are "some errors"

 

rareoccasional的区别在哪儿呢?这完全取决于改你卷子的考官了,但是我的建议是一篇文章中控制在5个拼写错误以内,23个会更好,最好就是不要有拼写错误。当然,考官也会把词汇拼写的复杂性考虑在内,比如说把which写成了wich就比把irrelevant写成irelevant错误更大。

 

所以建议大家把觉得难拼写或者拼写错误的词汇记在一个本子上,经常把本子上的单词拿出来练一下,直到没有拼写错误为止。

最后,我想和大家说"keep it simple"。写作词汇项你只需要用到4-6个less common words,并不是大家没有这个能力做到,而是很多人"try too hard" 用了太多奇奇怪怪的表达,结果本末倒置。

 

 

长按扫码

回复雅思写作

在线咨询

雅思写作

TEL:13162678213(同微)

 

关键字:雅思写作,雅思考试,雅思培训,雅思怎么考算过关,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