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读|剑桥ECAA经济考试

时间:2022-07-13 15:29:54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考试简介

什么是剑桥ECAA经济考试

剑桥大学ECAA经济考试的全称是Economics Admissions Assessment (经济专业入学考试),是剑桥大学对经济专业的学生进行的数学水平和批判写作能力的测试。

需考专业

剑桥大学哪些专业需要考ECAA?

Courses

专业名称

UCAS代码

Economics

经济

L100

申请经济专业的学生必须通过ECAA考试后才能获得面试资格。

注意,申请土地经济专业(Land Economy, KL41)的学生不参加ECAA考试,而是参加剑桥TSA S1思维技巧考试)。

关键日期

剑桥ECAA 2021考试关键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报名开始

2021年10月15日

常规报名截止

2021年11月初

ECAA考试日[1]

2021年11月底、12月初

面邀通知[2]

2022年01月

成绩查询[3]

[1] 官方保留变更考试日期的权利,请留意官方最新消息。

[2] 剑桥大学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符合要求的考生参加面试,也即俗称的“面邀”。

[3] 成绩不对外公布,学生需向学院写邮件查询成绩。

报名方式

剑桥ECAA如何报名?

考生需通过授权考试中心报名参加ECAA考试,

  • 考生所在学校是授权考试中心,则可通过学校报名和参加ECAA考试。

  • 学校不是授权考试中心,可以社会考生的身份登录BC官网报名。

  • 还有部分城市有校外机构,可以代社会考生报名并组织ECAA考试。

报名时需提交给考试中心以下信息:

  • 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及UCAS编号

  • 所申请大学的名称、专业及专业代码

  • 如因身体原因需要特殊照顾,需一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考试形式

剑桥ECAA考试形式是怎样的?

2021版ECAA大纲内容与2020版大纲完全一致,但2020版相较2019版做出了重大调整:

  • Section 1只考数学,不再考问题解决和批判思维,考试时长由80分钟缩短为60分钟.

  • Section  2的考试题型不变,但考试时长由40分钟延长至60分钟。

下表为剑桥官方给出的2020年前后ECAA大纲变化

 

图片

 

答题方式

 

笔试

 

考试时长

2小时

  • Section 1:60分钟

  • Section 2:60分钟

考试题型

Section 1:

  • A部分:Mathematics,20道选择题

  • B部分:Advanced Mathematics,20道选择题

Section 2:

  • 基于1-2页的阅读材料写一篇小论文

计分方式

选择题每题1分,答错不扣分。

Section 1的A部分和B部分满分均为20分,但这两部分分别计分,成绩不汇总。

Section 2对学生的推理、逻辑论证结构一致性、清晰度、和准确度等进行评估,成绩不与Section 1汇总。

计算器

 

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词典

 

不允许使用词典

 

试卷样题

剑桥ECAA试卷样题

Section 1数学选择题样题 (2021版)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Section 2论文样题 (2021版)

上下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考试范围

剑桥ECAA都考什么内容?

Section 1

  • A部分 Mathematics
    数,比和比例,代数,几何,统计,概率等

  • B部分  Advanced Mathematics
    代数和函数,数列和级数,解析几何,三角函数,指数和对数,微分,积分,函数图像等

Section 2

  • 尽管阅读材料与经济领域相关,但并不要求应用特定的经济学分析技巧或了解某国家的经济情况的细节,而是考查学生的批判思维技巧和批判写作水平。

筛选机制

剑桥ECAA考多少分才能进面试或拿到录取?

ECAA从2016年开始实施至今,剑桥官方没有公布过成绩报告,故无从得知筛选面试名单的分数线。但剑桥各个学院在发放面邀和决定录取时都会参考当年申请本学院学生的笔试成绩排名。

下面以2019申请季剑桥Selwyn学院申请人数(红柱)、被拒面邀人数(绿柱)、录取人数(蓝柱)分布图为例进行说明。

 

图片

从图中可以看出:

  • 入学笔试成绩排名前30%的一般都能进面试(上图中有1个排名前20%的学生被拒面试,属于个案)。

  • 排名越靠后则进入面试以及被录取的比例就越低。

  • 即便笔试成绩排名前20%,也只有一半的学生最终被录取。

所以,笔试成绩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否进入面试,并且对录取也会产生影响。

另外,教研团队对近几年辅导的学生案例跟踪分析发现:

  • 数学水平是最最最重要的,笔试、面试都对数学有着很高的要求。

  • Section 1的题看起来简单,但能在60分钟内做对30道题以上还是很有挑战性的,达到这个水平的学生都稳进面试。

  • 批判写作试卷直接发给招生官(教授),因此批判写作的功底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招生官对学生的综合评价,进而影响录取决定。

考试难度

剑桥ECAA考试难吗?

1. ECAA和TSA哪个难?

2019之前ECAA也和TSA一样考问题解决选择题,但自2020年起ECAA Section 1就不再有问题解决类的题,而只考数学选择题。因此,ECAA和TSA的Section 1已经不具备可比性。

ECAA Section 2历来备受学生诟病的一点就是:之前的40分钟时长太有限,读懂材料就需要15-20分钟,剩下的时间再完成一篇小论文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从2020年起,这部分考试时间从40分钟变成60分钟之后,预期大部分学生都能完成小论文的写作。而同为批判写作的TSA Section 2的考试时间则为30分钟。虽然时间比ECAA的60分钟短了不少,但没有阅读材料,直接从4个题目中任选其一,写作可发挥的空间更大。

因此,单就Section 2而言,ECAA难度大于TSA。

2. ECAA Section 1数学部分难吗?

ECAA Section 1数学部分的大纲与剑桥的NSAA、ENGAA数学部分几乎完全一样,它们之间最大的区别可能就只是ECAA多出一项关于logic of arguments的知识点,因为这部分是经济专业学生必备的技能。

从往年的NSAA、ENGAA、ECAA的真题来看,这三项考试的数学部分有不少试题是重合的。而且有个别关于logic of arguments这部分的考题难度比前两者最难的题还要难。

总体来说,ECAA的数学考题并不比申请自然科学、工程专业的学生要考的NSAA和ENGAA的数学考题容易。

3. 学习剑桥STEP数学对考ECAA有帮助吗?

有帮助。

这不得不又一次提起2020年的ECAA改革——加大了数学的权重。这与剑桥经济系一直以来重视学生的数学水平有关。因此数学水平的高低对录取的影响非常大。

另一方面,剑桥经济面试中数学题占一半左右的比重,且相当有挑战性,比ECAA的数学题难度大很多。如果有学习STEP,无论是应对ECAA数学题还是面试中的数学题,都会显得游刃有余。

最后还有一点需要提醒:个别学院在给部分学生(通常ECAA成绩或数学学科面试表现不太理想)发放录取时会带有STEP成绩要求,通常要求STEP 2或3达到等级1。而如果从1月份拿到录取再开始准备STEP 2或3,多数申请经济专业的学生很难达到要求,加上这些学生本来数学就相对会偏弱一点点。

因此,无论从备考ECAA笔试、经济专业面试还是应对录取条件中可能带STEP成绩的角度来说,STEP学习都应该在申请剑桥经济专业、备考ECAA之前启动,且越早规划和启动越好。

关键字:ECAA考试,ECAA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