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MAT、PAT等牛剑附加考试详解

时间:2022-07-05 16:37:31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牛剑等很多英国顶尖大学在本科录取时都会要求申请者参加入学考试。根据申请专业性质的不同,需要参加的附加考试也随之不同。

 

9月英本即将开放今年的本科申请,在这里为大家整理了近期家长和学生咨询较多的附加考试的相关内容。

STEP (Sixth Term Examination Paper) 

STEP是剑桥大学提供的入学附加考试,主要以笔试的方式测试申请者的数学能力。

#适用学校及专业

 

剑桥大学、华威大学数学相关专业,帝国理工学院计算机专业都要求申请者提供STEP成绩。

同时,STEP成绩也是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巴斯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数学专业的加分项。

尽管牛津大学更认可MAT,但牛津大学也建议数学类专业的申请者参加STEP考试。

#考试时间

 

每年6月

#考试内容

 

试卷构成:STEP考试由STEP2和STEP3组成,难度递增。均由12道题组成:8道纯数题,2道力学题和2道统计题。

考生需要选择6道题回答。每题20分,满分120分。

 

考察知识点:STEP2主要基于A-Level数学与AS阶段的进阶数学。重点有微积分、复数、2阶矩阵、数列以及经典概率、力学、动力学、概率分布等。

 

STEP3主要基于A-Level阶段的数学和进阶数学。考试重点较STEP2又多了3阶矩阵、质量中心、简谐运动、双曲函数、圆周运动、期望代数。

#考试等级划分

 

STEP考试的最终成绩是学生的六个最高得分的总和。成绩可划分为5个等级:

• S – Outstanding

• 1 – Very Good

• 2 – Good

• 3 – Satisfactory

• U – Unclassified

#成绩要求

 

剑桥大学:要求考生STEP2或3等级达到1或S;

 

帝国理工学院:要求STEP2或3等级达到2以上,帝国理工学院数学专业更认可MAT成绩,但可以用STEP成绩代替;

 

华威大学:要求STEP2成绩为2或以上,同时华威大学也接受考生用MAT或者TMUA成绩代替STEP成绩。

#备考建议

 

建议同学们G2年级就开始准备,一是能够提前学习A-Level数学和进阶数学的知识,提前打下基础,二是能够多一次考试机会,就算第一次考试时成绩不理想或者想冲刺更高水平,还拥有第二次机会。

MAT(Mathematics Admission Test)

MAT是牛津大学数学和计算机相关专业、帝国理工学院数学相关专业的入学考试, MAT成绩是牛津大学下发面试邀请、帝国理工学院发放预录的重要参考依据。

#适用学校及专业

 

牛津大学数学和计算机相关专业

帝国理工学院数学相关专业

华威大学数学相关专业

#考试时间

 

11月初

2022年考试时间:11月2日

#考试内容

 

考试时长2.5小时,满分100分。

在规定的时间内,所有参加MAT考试的学生必须完成:

· 10道选择题(每题4分,共40分)

· 6道简答题:根据不同的申请专业方向完成4题(每题15分,共60分)

#成绩要求

 

MAT的平均分在50分左右,拿到65分可以大致确保获得面试资格,而最终获得录取的申请者的均分则普遍在70以上。目标是牛津大学数学和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在备考MAT时,应将目标定在80+。

#备考建议

 

MAT数学部分考察并不是学生知道多少高阶的数学知识,更多是考察学生利用现有知识解决难题的能力,旨在测试学生对于数学的理解和运用。

近几年,MAT的题目类型灵活多变,学生需要充分理解知识点,包括核心思路和推导过程。

 

建议学生利用竞赛的题目进行练习,包括AMC,BMO等,适应考试的难度。同时提高文字表述能力。在MAT考试中,会考察学生将各类应用问题转化为相关数学知识的能力,通过相关专业的拓展性阅读材料扩展知识面是十分重要的。

PAT(Physics Aptitude Test)

PAT考试是牛津大学考试中心与英国入学考试服务中心(Admissions Testing Service)合作开设的物理能力测试,是申请牛津大学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相关学位设置的考试。

#适用学校及专业

 

牛津大学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专业

#考试时间

 

11月初

2022年考试时间:11月2日

#考试内容

 

PAT考试时长为2小时,试卷分为数学与物理两个部分,没有选择题,每部分50分,共100分。

第1部分:物理相关数学(Mathematics for Physics)

共10小题,每小题5分;

第2部分:物理(Physics)

共10小题,每小题5分。

#成绩要求

 

图片

以2020年PAT考试成绩分布为例,

66分以上的学生全部进入面试,60-80分之间基本有一半的概率能被录取,80分以上的大部分都被录取,而88分以上的则全都被录取。

TMUA(The test of mathematics for 

University Admission)

TMUA是申请剑桥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而进行的数学水平测试,由剑桥考试委员会招生考试部(Cambridge Assessment Admissions Testing)设计。主要考量的是学生的数学思考和推理能力。

 

今年剑桥大学经济相关专业入学考试进行了变更,经济专业的入学考试从ECAA变更为TMUA。

#适用学校及专业

 

剑桥大学计算机科学、经济相关专业

图片

此外,杜伦、华威、巴斯、兰卡斯特、LSE、谢菲尔德、南安普顿、诺丁汉、卡迪夫等大学的数学、统计、经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也会要求或者接受TMUA考试成绩。

#考试时间

 

10月底/11月初

#考试内容

 

试卷构成:TMUA考试分为Paper 1和Paper 2两个部分,各20道选择题。每张试卷考试时间为75分钟。

图片

 

考察知识点:

Paper 1考查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知识点涵盖方程、三角函数、导数、积分等A level纯数的内容 。

Paper2考查推理能力,在考查Paper1所有知识点的同时,增加了数学逻辑和识别证明中的错误。

#成绩要求

 

TMUA考试最终的成绩根据两张卷子的综合表现来给出,最终分数取决于你给出的正确答案的数量,错误答案不会扣分。评分会以1.0到9.0的等级给出,9.0为最高分,1.0为最低分。

图片

 

图片

以2021年TMUA考试成绩分布为例,可以看出多数学生的成绩在3.0-6.2之间。

如果你的目标是伦敦政经甚至剑桥大学,那么需要考到更高的分数,才能保证能够达到对应学校的要求。

 

TSA(Thinking Skills Assessment)

TSA主要考察学生辩证思维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牛津和伦敦大学学院的部分人文学科需要这门成绩。主要包括经济与管理 、人文科学,心理学、语言学等专业。

 

‍同样,由于今年剑桥大学对经济相关专业入学考试进行了变更,土地经济专业的入学考试不再考TSA。

#适用学校及专业

 

牛津大学:经济、实验心理学、哲学、语言学等相关专业

伦敦大学学院:欧洲社会和政治研究、国际社会和政治研究专业

#考试时间

 

牛津大学:11月初

伦敦大学学院:1月/3月

#考试内容

 

TSA考试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 思维能力评估(考试时间90分钟)

由50个多项选择题组成,又分为问题解决(Problem Solving)和批判思维(Critical Thinking),各25题。

旨在评估: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数字和空间推理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包括理解论点的能力以及使用日常语言进行推理的能力。对考生的英语语言理解能力要求较高。

 

第二部分 写作任务(考试时间30分钟)

考生必须从四个问题中选择一个来回答。

旨在评估候选人的思维逻辑能力以及以书面形式精准传达思想的能力。问题不是针对特定主题的。

*写作部分不参与评分,只是给相关导师作为参考。

图片

#成绩要求

 

图片

以2020年TSA S1成绩分布为例,大部分申请者获得的分数是60分左右,70分已经是相对较高的分数。而一般来说,Critical Thinking容易得分,也就意味着这部分不容易拉开差距。因此,学生需要重点备考Problem Solving部分,拉开和其他申请者的差距,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作为跨入牛剑G5校园必不可少的一步,附加考试不仅仅是牛剑G5的敲门砖,更是进入其他知名大学的加分项,提前规划备考,赢在起跑线,至关重要。

 

关键字:STEP/MAT/PAT/TSA/HAT牛津剑桥笔面试课程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