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UA考试难度高吗?哪些大学专业录取需要TMUA?

时间:2022-06-02 16:52:56  作者: 来源:

TMUA 这两年突然“异军突起”,先是2021年剑桥宣布所有申请计算机科学的学生都要考 TMUA;再是今年剑桥砍掉 ECAA,改为 TMUA。可以说 TMUA 是这两年剑桥最重视的考试了!连LSE 都官网鼓励申请学生考TMUA。

 

什么是TMUA考试
 

TMUA 全称The Test of Mathematics for University Admission ,的考试目的是评测考生是否拥有大学数学或数学相关专业录取必要的数学思维和推理能力。 

从21年起不再有CTMUA,所以TMUA也是申请剑桥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而进行的数学水平测试,值得注意的是剑桥数学专业的入学考试是STEP考试。

 

TMUA vs MAT vs STEP
 

 

MAT 和 STEP大家都不陌生,一个是牛津数学系入学测试,一个是剑桥数学系入学测试,两个考试都注重知识的灵活应用和逻辑思维。

 

 MAT 更考察大家对学科的深度理解和逻辑思维能力,MAT 出题常常是每一问层层递进的、具有引导性的,逻辑联系非常紧密;而且大题有大量需要文字陈述的文字性题目,考察学生逻辑推导的语言表达能力。

 

STEP 每一问虽然也是层层递进,但是如果用台阶做比喻的话,台阶和台阶之间的距离比 MAT 要大,所以很多学生认为 STEP 比 MAT 稍难一些。可以说 STEP 要“得高分”,MAT 则是争取“少扣分”。

 

 TMUA 侧重基本数学思维和推理技能,有人认为它在难度上比前两者都容易,其实是考察方向不同。需要熟悉考试形式和命题风格,否则会非常吃亏

 
哪些大学专业录取需要TMUA
 

 

从21年起TMUA是申请剑桥计算机科学专业本科必须考的考试。 

TMUA同时也是整个英国应用非常广泛的数学考试,成绩的英国大学包括:华威、卡迪夫、杜伦、兰卡斯特、LSE、谢菲尔德、南安普顿、诺丁汉、巴斯等8所大学,涵盖数学、统计、经济、计算机相关的84个专业。

图片

 

TMUA考试形式及内容
 

 

CTMUATMUA已经合并,原本的考试大纲、试题就没区别,建议申请者可以参考TMUA往届材料进行准备。

图片

 

TMUA考试时长2小时30分钟。有两张连续的试卷

考试没有及格或不及格之分,同学们的目标应该是尽所能取得更多分数。最终分数是基于同学回答的正确答案数量。不正确的答案不扣分。考试成绩将根据两张考卷的整体表现来计算,分数从1.0到9.0。1.0为最低,9.0为最高,会得到两份试卷的分数,都是1.0到9.0的范围。

Section 1:数学知识应用

侧重于评估在遇到新问题时应用数学知识的能力。

主要涵盖AS数学内容:代数和函数、数列和级数、平面坐标几何、三角函数、指数和对数、微分、积分、函数的图像; 

Section 2:进阶数学思维

侧重于评估处理数学推理的能力,以及简单的数学逻辑。

主要涵盖GCSE数学内容:数、代数、几何、测量、统计、概率。

涵盖I卷所有知识点,增加了论证逻辑和辨识证明中的错误,主要考察考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答题方式:机考,考试不提供公式表,也禁用计算器及字典。

考试时长:150分钟(2.5小时),其中:I卷75分钟,II卷75分钟。

考试题型:I卷和II卷各20道选择题,每题1分,共40分。

 

TMUA备考建议
 

 

• 学好基础知识

TMUA用到的知识并不多,paper1部分是ALevel的纯数内容,但是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要求较高,学生需要充分理解知识点。 

• 学好逻辑证明部分

TMUA的paper2部分大部分题目都是和逻辑证明结合的,有时一个单词就决定了一个题目选择,所以学生更需要对逻辑和证明部分有充分的准备。 

• 综合类真题训练

虽然TMUA是近几年才开始的,但考试的题目类型灵活多变,和学生平时在标化考试中的题目差异化比较大,学生如果无法适应很难在TMUA中取得好的成绩,所以学生需要做大量的题目练习,尽可能地接触到更多的题型。建议使用MAT/ENGAA/NSAA/ECAA等考试的选择题做补充性练习。 

• 做题速度训练

由于TMUA都是选择题,而且考试时间非常紧张,在平时练习时就要把速度控制平均3分钟一道题目左右,这样才能适应考试的节奏。

·通过相关专业的拓展性阅读材料扩展知识面

在TMUA考试中,会考察学生将各类应用问题转化为相关数学知识的能力,题型灵活多变,所以学生做相关专业的拓展性阅读是十分必要的,不但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面,更可以为之后的面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关键字:TMUA考试,TMUA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