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O竞赛和USABO竞赛有什么差异?可以同时备考BBO竞赛和USABO竞赛吗?

时间:2023-05-15 10:29:51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BBO竞赛与USABO竞赛是生物界两大顶流竞赛,对于申请医学专业学生来说是个人能力的展现,能为申请增加竞争力!BBO竞赛与USABO竞赛对比有何差异?可以同时准备BBO竞赛与USABO竞赛吗?

 

根据UCAS最新数据,2023申请季,医学相关方向、商科与管理方向和社会科学方向是申请者最青睐的专业领域TOP3。

图/UCAS

 

对于想要申请医学专业的同学来说,参加生物竞赛并拿奖是能够在申请时加分的。BBO生物竞赛与USABO生物竞赛是两项高含金量的生物竞赛,证明了学生们的生物能力,对于申医的同学来说是不可错过的竞赛。

 

BBO生物竞赛简介

 

英国生物奥林匹克竞赛British Biology Olympiad (BBO),是由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主办,是英国中学历史悠久、极具影响力的理科竞赛之一,每年英国有近万名高中生参与。

 

BBO生物竞赛作为含金量高的生物竞赛,一直深受牛剑G5等知名大学的青睐,因此准备在大学申请生物学、生物统计学、生物医药、生物工程等相关生物类专业的同学,都可以参加BBO竞赛来进行增加申请竞争力。

 

BBO竞赛规则详情:

参赛资格:9-12年级对生物学、医学、环境科学等学科感兴趣的高中生们均可参加。

竞赛语言:英语

竞赛形式:个人比赛,试卷笔试共 90 分钟

竞赛内容:72道选择题及填空题

考试形式:竞赛可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线下考试:共分为华东、中西部、华南和华北四个赛区,具体考试地点为各赛区下的各考点学校。线上考试:需配备带摄像头的电脑及手机移动设备。)

考试题型:试卷笔试,没有实验考试

 

USABO竞赛介绍

 

USABO考试是整个美国的生物学科领域内最高端硬核的知识类竞赛没有之一,对申请大学背景提升有极大作用。USABO美国奥林匹克生物竞赛是美国举行的面向全美国的高中生进行 IBO国际奥林匹克生物竞赛国家队队员的选拔性竞赛。

 

USABO竞赛规则详情:

比赛流程:通过官网报名

http://www.seedasdan.org/bio/

比赛地点:USABO学校考点,可通过官网查看

适合人群:9-12年级的高中生,尤其适合计划申请生物学、生物统计、生物医学、生物工程、神经科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生。

 

BBO竞赛与USABO竞赛对比

 

01

从适合年级对比

BBO竞赛适合9-12年级,生物学、医学、环境科学专业感兴趣的高中生们参加。

USABO适合8-11年级学生,想申请生物、生物医学、生物工程、神经科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参加。

 

02

从考察知识点对比

从知识的广度上来看:BBO生物竞赛与USABO竞赛是一样的。

BBO考察知识点包括:动物解剖学及生理学、细胞生物学、植物解剖学及生理学、遗传与进化、生态学、动物行为学、生物分类学。

USABO考察知识点包括:动物解剖学和生理学、细胞生物学、遗传与进化、植物解剖学和生理学、生态学、行为学、生物系统学。 

 

从知识的深度上来看:USABO竞赛知识更深一些。

USABO和BBO的考察点几乎是重合的,区别在于:USABO考试内容为AP Biology以及大学General Biology内容,专业性强;BBO考试内容基于ALevel, 涵盖AS与A2年级所有内容及一些大学生物知识点。

 

03

从题型数量上对比

BBO竞赛考试时间90分钟,72道选择题及填空题,包含很多图表分析、图片判断和材料分析类的问题,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比较紧密。 

 USABO竞赛考试时间50分钟,50道单选题,虽然都是选择题,但时间紧张,几乎是要一道题一分钟的进度去解答。

 

04

从获奖率对比

BBO官方宣称获奖率高达60%,还被剑桥大学的学术活动清单强烈推荐,拿下牛剑G5 生物相关专业offer的学霸履历中几乎都有BBO的身影。

USABO竞赛获奖者被清华、北大、哈佛、斯坦福、哥大、剑桥等众多世界名校青睐,中国赛区金奖率10%左右。

 

USABO和BBO可以一起备考吗?

 

USABO和BBO竞赛可以同时备考。这两场考试在同一天但不同时间,而且考纲几乎都是相似的,考试内容都是生物学基础知识。同时备考,同时考试更有可能一天斩获两大奖项!

 

相对来说,USABO的专业性更强,知识的综合性更高,竞赛时间短、获奖率更低。因此,总体来说,USABO竞赛的难度会更大一些。

 

同时准备BBO竞赛与USABO竞赛需建议这样备考:

 

知识点补齐

BBO的考试范围与USABO考试范围相似,知识点补齐是备赛的基础。两场考试都在4月举行,建议同学们可以利用一两个月的时间进行基础知识点的学习。

 

提高做题速度

扎实掌握考点是提速的基础,这要求考生回归BBO、USABO考纲与出题范围,形成自身知识体系。

 

反复练习

考生在日常学习中要注意训练,可以先试着严格按照考试时间进行训练。不难看出,BBO、USABO需要学生在了解知识点的基础上具备能够灵活运用知识点的能力,需要具有非常出色的对生理过程的理解记忆能力。所以基础好的同学还是需要经过一轮非常系统的答题技巧训练方能达到学术挑战水平。

 

 

犀牛生物竞赛辅导

 

犀牛USABO&BBO生物竞赛课程根据竞赛特点、重点、要点设计课程框架,针对性攻克竞赛准备难题、赛事真题,全真模考题库,全方位提升与巩固知识点,针对性进行补缺补差,助力竞赛夺奖。

犀牛竞赛冲奖辅导

 

犀牛热门竞赛课程安排

 

了解生物竞赛课程、资料详情

添加老师微信

回复【生物竞赛】立即咨询

 

TEL:18621715503(同V)

关键字:BBO生物竞赛,BBO考试,BBO培训班,BBO辅导机构,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