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hO竞赛和物理碗应该选哪个?冲奖的关键分别是什么?

时间:2023-06-05 09:54:35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对于打算申请理工类专业的同学而言,物理是一门绕不开的学科。适合高中生的高含金量物理竞赛!物理碗和BPhO竞赛应该如何选?BPhO和物理碗是中国学生可以参加的最具含金量的两门物理竞赛,也是最能证明自己的实力水平的两门竞赛,可以帮助同学们申请英美名校时增加自己的竞争力!

 

 

那么,物理碗和BPhO应该如何选?BPhO和物理碗具体考察哪些内容,更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参加?冲奖的关键分别是什么?

 

图片
PART 1 什么是BPhO?

 

BPhO全称British Physics Olympiad,即英国中学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对标中国(CPhO)和美国(USAPhO)的高中物理竞赛。

 

BPHO分为Round 1和Round2两轮。在Round 1中表现优异的学生,方可受邀参加Round2。

 
Round1

Round1一般在每年11月份,分为Section 1和Section 2两个部分。

 

Section 1是难度相对低一些的简单计算题,一共15道左右,考生需从中选择50分的题目作答。该部分知识需求为学完高中物理知识(A-Level 物理或IB物理HL或AP物理C)。

 

Section 2是难度较高复杂计算题,一共五道,选答其中任意两道即可。这部分难度更高,涉及的知识范围更广,需要学完大学普通物理学内容。

所有的计算过程都需要写清完整的计算过程,方能拿全分数。

 

 
 
Round2

Round2一般在每年2月份。

 

Round2时长3小时,题目更为复杂,需要有较强的物理词汇量和阅读理解水平。题目涉及的知识更为宽广,需要在综合性的普通物理学之余,进一步学习流体力学、理论力学等细分知识。

 

 
 

Bpho的优势

 

在非美国国籍/绿卡的学生没法参加USAPhO第二轮,以及国际学校学生大部分没有学籍无法参加国内高中物理竞赛的背景下,BPhO就成了国际高中学生可以参加的含金量最高的国家性物理竞赛。

 

同时,对于计划申请牛津/剑桥等英国顶级名校的学生而言,BPhO的考试题目和PAT等牛剑物理专业入学测试/面试也有一定的相关性,能进入BPhHO第二轮的同学在申请英国名校物理相关专业时也会有较大优势。

 

因此,BPhO是物理相关方向国际学生参加国际竞赛的不二选择。

 

 
 
 

图片

对于打算申请物理相关方向名校的同学,BPhO需要考到超级金奖(Top Gold)。

 

图片
PART 2  什么是物理碗?

 

Physics Bowl 物理碗是全美极具影响力的高中物理思维挑战赛,是由美国权威物理教师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hysics,简称AAPT)举办的一项学术探究活动。

该项目是美国具有非凡影响力的高中物理思维挑战活动,每年全球 11 个国家超过 500 所著名高中参加。在项目中获得高分者备受美国名校欢迎

 

含金量高:物理碗作为“骨灰级”国际竞赛,已有30年历史,在国际上极具影响力。有相关机构统计:全球排名TOP100的物理碗考生,超过37%被全美TOP30大学录取;达到前30%也是申请美国高校的重要加分项。

 

知识点范围广:物理碗设计的知识点和IB、ALevel、AP的内容差异性不大,几乎有90%的相似,而且可能平时没考到的点会考到。以AP的知识点做比较,它可能会涵盖到AP物理1,AP物理1,AP物理C都有!

 

适合学生:对于初次尝试物理竞赛;年级较低,还有很多时间准备;知识点有所欠缺,需要扎实基础;不擅长解答题的同学来说不太适合参加11月份的BPhO,拉长战线准备明年的物理碗是更加稳妥的选择。

图片

 

 
图片
BPhO和物理碗怎么选?

 

 

01
难度对比

 

BPhO > 物理碗

 

BPhO竞赛有简答题,更注重逻辑思维的展现,需要把过程写得清楚,这就要求大家把基础知识学透彻,难度略高。

 

物理碗都是选择题,如果不会也可以盲猜一个答案,有一定的运气成分。

 

02
内容对比

 

基本相同

 

都包含了物理 1、物理 2、物理 C 力学、物理 C 电磁学的所有内容。

 

BPhO 和物理碗还在此基础上增加现代物理等部分。

 

竞赛和 AP 是相辅相成的,搞定 BPhO 和物理碗,就等于搞定 AP 物理四门。

 

AP 的物理 C 电磁学和力学,对考竞赛有很大的帮助。像 BPhO 有电磁、电路、力学的大题,用 AP 的知识点可以快速解题。

 

AP 微积分 BC 对物理竞赛帮助也很大,物理题目只要问到微积分就能轻松拿分。

 

BPhO 的竞赛题目与牛津、帝国理工物理工程系所需要的 PAT以及剑桥的自然科学、工程学面试前筛选考试的难度、出题风格极其吻合。

03
时间对比

BPhO > 物理碗

 

BPhO 考试时间更长,共 165 分钟,5 分钟读题,160 分钟作答,更考验做题的耐力。

 

物理碗考试时间为 45 分钟,考试时间相对是比较短的。

 

04
各自优势

物理碗题目相比于 BPhO 简单,因为是美国的考试所以用于美国高校申请会更便利。

 

BPhO 相比于物理碗冲金更容易,BPhO 的赛制是中国区 Top Gold 是完全按照英国赛区第五十名的成绩来划分的。比这个分高不管有多少人都算做 Top Gold,因此我国考生的金奖概率更大。

 

图片
BPhO竞赛和物理碗冲奖的关键

 

想冲刺全球Top100,不管是考试策略还是备战都需要讲究策略和方法。

 

#01. 严格控制时间分配,做题看策略

 

不同于BPhO,物理碗题量大,时间短,合理分配时间非常重要避免来不及做题拿不到分数。另外物理碗题目也不是按照从易到难排列的,很可能中间突然出现难题,很多同学被卡住后慌了手脚,从而耽误了其他题目的完成情况。

 

#02.选择题提速妙招

 

物理碗题型为选择题,对于同学们来说还是有很多技巧可以使用的,像排除错误答案,情景分析、经验常识等方法推测出正确答案。

 

从难点和策略来看,在物理碗中既要速度也要保证正确率才有机会冲击全球Top100。

 

而竞赛与日常学习不同,除了数学掌握知识点外,还需要培养竞赛思维和能力。BPHO round1在11月即将开考!

 

 
 
 
 
 
 
犀牛教育物理碗+BPHO竞赛培训

 

犀牛物理竞赛课程由物理方向金牌导师董老师带队,他教过的学生来自Phillips Academy Andover、世外、上中国际、WLSA等中美顶级私立/公立高中。

 

图片

通过帮助学生建立牢固高效的物理分析框架,可以轻松应对AP和IB大考,甚至在海内外物理竞赛中取得瞩目成绩。

 

课程采用体系化教研的专业教材,将竞赛知识点与国际课程知识点重新整合。帮助学生扎实基础、灵活运用知识,扫清竞赛路上的障碍!

 

犀牛已经通过富有经验的指导帮助竞赛学子拿下了BPhO竞赛金牌与物理碗全球TOP名次。犀牛物理竞赛班针对补齐校内知识,拓展竞赛知识,提高解题能力等不同需求。最后两个月,犀牛竞赛导师带领你突击冲刺。

犀牛学子频获竞赛喜报,今年物理碗竞赛喜获全球top3、top5等。

 

 

犀牛教育竞赛课程部分展示
学科 适合学员
物理碗冲刺班 适合已掌握知识点,准备物理碗的同学
物理碗基础班 适合刚接触物理碗备考的同学
物理碗+BPhO联合强化班 适合准备2023赛季BPhO和物理碗竞赛的同学
BPhO中高级挑战赛+物理碗课程 适合准备BPhO挑战赛和物理碗的同学

 

了解物理竞赛冲刺课程详情、资料领取

添加老师微信

回复【物理竞赛】立即咨询

AMC8

TEL:13012833750(同微)

关键字:BPHO,BPHO竞赛,BPHO培训班,BPHO物理竞赛,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