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备战物理碗和BPHO竞赛真的很重要!物理碗和BPHO竞赛备考建议

时间:2023-06-09 14:53:06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很多对物理比较感兴趣且擅长的学生,都会选择参加国际竞赛来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美国藤校和英国G5名校在招生中都会要求学生的国际竞赛奖项的含金量,

 

BPHO竞赛和物理碗这两个竞赛在国际上的认可度都相当高,分别是美国和英国物理竞赛的“佼佼者”,他们都有什么特点呢?如何备考才能拿奖晋级?

 

 

NO.1
物理碗竞赛规则

 

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03月13日(周一)

竞赛时间 :2023 年 3 月 23 日(周四)

竞赛方式:个人笔试,没有实验

考生资格:高中生

 

竞赛的大部分都是整个高中阶段学习物理学科的知识的整合。只不过参赛年级不同,能够解决的考察部分难度程度也不一样。

 

考题一般分为两套:

1、高一学生建议选择Division1考题,

2、高二、高三学生选择Division2考题。

 

试卷难度:Division2>Division1。

 

竞赛考点:

涉及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量子理论以及天文学等多个知识模块,具体内容可以咨询相关辅导教师。

 

 

图片
竞赛难点:
 

注重学生的分析能力和物理思维,并不注重对计算能力和解题套路的考查。与常规的考试不同,需要学生逐步积累物理学科素养;

 

物理碗竞赛涵盖的内容非常宽泛。其中包含到了高中物理所有知识点,以及部分大学物理内容和基本的物理学常识。考点范围包括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和现代物理。物理碗竞赛时间也紧、任务重,而且考试题目越往后越难;

 

全英文试题+高难度试题对中国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NO.2
BPHO竞赛规则

 

图片

  • 语言:英文

  • 方式:单选题和解答题

  • 年级:高中各年级

  • 题型:证明题

  • 答题要求:BPHO竞赛注重思维逻辑的展现,所以每道题都需要学生写出证明过程。只写答案不得分,如果写出部分正确思路,即使答案错误,仍然有机会获得部分的分数。

对于 G1 年级的学生来说,去参加 BPhO 竞赛是比较困难的,一方面是因为题目的难度比较大,另外,就是很多知识点没有学过。

虽然 BPhO 对年级没有要求,但是 G1 年级的学生的物理水平基本都是初二或者初三水平,而英国物理竞赛对知识点掌握的基本要求,是学完大部分的高中物理知识,所以建议学生至少要学完 IGCSE 的物理内容,最好有一些 A-Level 物理的基础。

对于 G2 的学生来说,物理水平高,愿意主动思考的学生可以考虑参赛。虽然第一年可能不会有好的成绩,但是第一年可以当做是练手并获得比赛的经验,等到 AS 时拿到比较好的竞赛成绩,对申请大学和出国留学都有利。

 

NO.2
物理碗和BPHO竞赛区别

 

 
难度对比:
BPhO > 物理碗

BPhO 有简答题,更注重逻辑思维的展现,需要把过程写得清楚,这就要求大家把基础知识学透彻,难度略高。

物理碗都是选择题,如果不会也可以盲猜一个答案,有一定的运气成分。

 

 
内容对比:
基本相同

都包含了物理 1、物理 2、物理 C 力学、物理 C 电磁学的所有内容。

BPhO 和物理碗还在此基础上增加现代物理等部分。

竞赛和 AP 是相辅相成的,搞定 BPhO 和物理碗,就等于搞定 AP 物理四门。

AP 的物理 C 电磁学和力学,对考竞赛有很大的帮助。像 BPhO 有电磁、电路、力学的大题,用 AP 的知识点可以快速解题。

AP 微积分 BC 对物理竞赛帮助也很大,物理题目只要问到微积分就能轻松拿分。

BPhO 的竞赛题目与牛津、帝国理工物理工程系所需要的 PAT,以及剑桥的自然科学、工程学面试前筛选考试的难度、出题风格极其吻合。

 

 
时间对比
BPhO > 物理碗

BPhO 考试时间更长,共 165 分钟,5 分钟读题,160 分钟作答,更考验做题的耐力。

物理碗考试时间为 45 分钟,考试时间相对是比较短的。

 

图片

 

 

NO.3
备考建议

 

 

01
构建基础的知识点
 
 

 

BPhO和物理碗考试内容比较相近,基本上是涵盖高中物理所有的知识点,物理碗竞赛内容侧重于物理学各个方面,从力学到狭义相对论,从热学到原子物理,甚至包括物理学史的内容。

 

但是BPhO侧重于需要学生掌握A-level全部物理知识点,有一些考点超出A-level考纲,属于大学物理专业入门知识。所以,对于BPhO来说,大家可以去做一些课外的知识点拓展。

 

 

 

02
熟悉不同的考察方式
 
 

 

物理碗考试时间特别紧张,考试时间只有45分钟,几乎是一分钟一道题,所以同学们在前期要多刷题,提高做题速度和准确度,快做题的前提是快读题,这里熟练物理专业的词汇就非常重要,

 

BPHO竞赛考察的是简答题,更注重逻辑思维的体现,需要根据完整的解题过程来获得相应的分数,这对同学们的英语水平和逻辑思维的要求更高,难度略大。所以,平时大家学习知识点的时候要理解透彻知识点,在刷题的时候要揣摩每一步的过程和思路是怎么样的。

 

 

 

03
研究真题的难度分布
 
 

 

物理碗竞赛的时间紧张,所以如何合理分配不同难度阶梯的题目所使用的时间是我们突出重围的关键,40道题45分钟完成,相当于平均67.5秒做1道题。通常对物理知识掌握非常扎实的同学来说,最后几道题一般2-3分钟可以完成。

 

同时,BPhO Round 1难度也不小,由简答题(Section 1)和长答题(Section 2)组成,要求学生解决问题,合理分配不同题型的答题时间。

 

 

图片

 

 

 
犀牛物理竞赛辅导培训
 

 

犀牛物理竞赛课程由物理方向金牌导师带队,教过的学生来自Phillips Academy Andover、世外、上中国际、WLSA等中美顶级私立/公立高中。

犀牛物理竞赛备考课程安排,分单元提升知识广度和各板块深度像是在ALevel,IB等课程中没有学到的内容,都能在这个课程上补缺补差。

 

图片

通过帮助学生建立牢固高效的物理分析框架,可以轻松应对AP和IB大考,甚至在海内外物理竞赛中取得瞩目成绩。

 

图片

图片

 

 
 

犀牛教育物理碗竞赛培训老师

 
 

图片

 

犀牛教育物理竞赛课程部分展示

学科

适合学员

物理碗/SIN/CAP基础班

适合刚接触这三个物理竞赛的同学

物理碗/SIN/CAP冲刺班

适合冲刺高分的物理竞赛学子

物理碗+BPhO联合强化班

适合准备2023赛季BPhO和物理碗竞赛的同学

BPhO中高级挑战赛+物理碗课程

适合准备BPhO挑战赛和物理碗的同学

*更多班课时间扫码联系老师咨询

 

咨询物理竞赛课程

请长按扫码  

AMC8

TEL:13012833750(同微)

回复“物理竞赛”在线咨询

关键字:BPHO,BPHO竞赛,BPHO培训班,BPHO物理竞赛,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