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国际竞赛圈”新秀“Brain Bee

时间:2022-08-11 15:20:48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Brain Bee脑科学大赛
 
Brain Bee脑科学大赛 是一项面向全球青少年的竞赛,旨在鼓励年轻学子认识、探索人类大脑。经过20多年发展,Brain Bee脑科学大赛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00多个分会,成为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科学竞赛之一。秉承“普及脑科学知识、培养脑科学人才”的宗旨,Brain Bee脑科学活动发掘了许多对生物、医学、心理、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感兴趣的同学,为我国未来脑科学的自主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Brain Bee考试形式
图片

 

适合对象

 
Brain Bee组(9-12年级)和Brain Bee Junior组(5-8年级)均为笔试
 

参赛形式

地区活动中Brain Bee组(9-12年级)和Brain Bee Junior组(5-8年级)均为笔试

 

全国活动Brain Bee组由笔试、图片/标本识别、视频诊断三个环节组成;Brain Bee Junior组由笔试科学海报制作演示两个环节组成。

 

笔试包括填空、选择两种题型,不涉及开放式的论述或问答题;

图片/标本识别环节要求学生写出组织或者器官的名称;

视频诊断环节要求学生根据一段患者的视频判断出该患者所患的疾病。

 

以上各环节答题期间,学生不得查阅任何参考资料。科学海报环节根据现在指定的主题完成海报内容并讲演,海报制作可查看资料。

 

试题为中文,所有专业术语在试题中均会以中英文标出;学生答题时,如要求填写专业术语,用中文或者英文答题均可,答对均给分。

 

 
Brain Bee考试大纲和参考资料
图片
 

每年国庆节左右,Brain Bee脑科学活动组委会会在Brain Bee官网公布brainbee活动的考查知识大纲,可去官网下载。

Brain Bee脑科学活动不指定具体参考书,参赛学生可根据实际自主选择相应学习教材。

Brain Bee脑科学活动组委会推荐的参考资料有:

  • Brain Facts一书,建议Brain Bee和Brain Bee Junior组全部看完,地区活动考察内容以Brain Facts为主(这本全英文资料在中国brainbee官网可免费下载,100多页,读起来比较枯燥)

  • 《神经科学-探索脑》(Neuroscience: Exploring the Brain)(这本资料比较厚,有800页,全国活动用处较大)

     

 
Brain Bee获奖标准
图片
 

地区活动奖项:根据各赛区内参赛学生得分排名,评出当年Brain Bee脑科学活动XX省(市、自治区)赛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当年Brain Bee脑科学活动(Junior组)XX省(市、自治区)赛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总获奖面维持在40%左右。(根据笔者经验,每年Brain Bee脑科学地区活动约20%参赛学生会晋级全国活动,其中北京、上海和广东是进晋级人数最多的3个赛区)

 

全国活动奖项:根据参赛学生各环节总分相加排名,评出当年Brain Bee脑科学活动全国活动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当年全国Brain Bee脑科学活动全国活动(Junior组)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总获奖面维持在40%左右。根据报名学校学生的总体成绩表现,评出团体奖若干名。(根据笔者经验,每年约8%地区活动的参赛学生能够在全国活动中拿奖)

 
 
Brain Bee赛事时间(参考2022年)
图片

 

报名截止日期:2022年2月25日

地区活动:2022年3月19日上午10:00-11:30

全国活动:2022年4月16-17日

国际活动:2022年7月9-13日(法国巴黎,与欧洲神经科学学会年会同时举行)

 
 
Brain Bee赛程和题型
图片

 

从2018年开始中国Brain Bee脑科学活动采用地区活动-全国活动两级赛事模式。

 

地区活动:

Brain Bee组(9-12年级)和Brain Bee Junior组(5-8年级)均为笔试,一般只包含填空、选择(一般是单选)2种题型,每题1分,共80分。地区活动采取全国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各赛区设考点统一时间比赛的模式。通常在每年的1月上旬举行当年的地区活动。

全国活动:

Brain Bee组由笔试(填空、选择两种题型,每题1分,共60题,计60分)、标本识别(每题2分,共20题,计40分)、视频诊断(每题2分,共10题,计20分)3个环节组成,满分120分,无突发情况为线下比赛;

Brain Bee Junior组由笔试(填空、选择两种题型,每题1分,共60题,计60分)和科学海报制作演示(为团体赛,40分;海报制作可查看资料)两个环节组成。满分100分。

 

国际活动:

每个国家或地区均可派送一名学生参加国际赛。全国赛Brain Bee组(9-12年级)一等奖分数最高者获得当年Brain Bee国际活动中国参赛代表资格;若该学生因个人原因放弃国际赛,则按照分数依次顺延。

关键字:Brain Bee竞赛,Brain Bee考试,Brain Bee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