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生物圈顶流竞赛:Brain Bee USABO BBO如何选?

时间:2022-09-27 14:43:38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USABO Brain Bee  BBO如何选?USABO竞赛是什么?BBO竞赛什么?Brain Bee竞赛是什么? USABO Brain Bee BBO考试时间是什么时候?USABO Brain Bee  BBO难度大吗?USABO考试是整个美国的生物学科领域内最高端硬核的知识类竞赛没有之一,对申请大学背景提升有极大作用。

 

想申请世界顶尖大学生物、生物统计、生物工程、生物医学、脑神经科学专业以及对生物相关专业的同学们注意了!含金量生物竞赛不容错过,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看看~

BBO 英国生物奥林匹克

 

 

 

BBO 英国中学生物奥林匹克是英国中学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理科活动之一,每年英国通过这个活动选拔优秀的高中生组成英国生物奥林匹克国家队,参加IBO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 。

其他国家参赛者有机会与英国考生统一排名,共同角逐金银铜牌,是申请TOP大学有力的学术证据,成绩优秀者能增加世界知名大学医学、生物等理工科专业申请优势!

适合学生:高中任意年级

 

BBO竞赛内容
  • 竞赛语言:英语

  • 竞赛报名:个人报名参赛

  • 竞赛形式:个人比赛,试卷笔试,没有实验考试

  • 竞赛时间:共90分钟

  • 竞赛内容:72道选择题及填空题

  • 竞赛范围:20%细胞生物学、15%植物解剖学及生理学、25%动物解剖学及生理学、5%动物行为学、15%遗传与进化、15%生态学和5%生物分类学。

  • 考试难点:细胞生物学、动物解剖学与生理学、遗产与进化是BBO竞赛主要侧重的内容,难度偏向基础的部分占比相对多一些,BBO竞赛考题题干很长,尤其是涉及到材料分析的题目十分考验学生阅读速度,出现做不完题的情况。

 

 
USABO美国生物奥赛

 

USABO美国生物奥赛由美国精英教育中心进行主办,是美国学术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理工科竞赛之一,高中生如果在USABO美国生物奥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那么便会拥有申请这些专业时的重要优势,获奖学生还有机会受邀参加国际顶级科学类活动。

适合学生:高中任意年级

▪️竞赛语言:英语

▪️竞赛时间:共50分钟

▪️竞赛形式:个人竞赛,试卷笔试;无实验考试

▪️竞赛内容:50道选择题

▪️竞赛地点

线下考试:共分为华东赛区、中西部赛区、华南赛区和华北赛区四个赛区,具体地点为全国各赛区考点学校。

线上考试:需配备带摄像头的电脑及手机移动设备。

 

▪️竞赛范围:细胞生物学、植物解剖学及生理学、动物解剖学及生理学、动物行为学、遗传与进化、生态学和生物分类学等

【注:基本包含了美国高中的生物课程和相关生物内容,但许多题目难度会有所提高,而且对语言和回答问题的速度要求极高。】

 

 

脑科学大赛-Brain Bee

 

Brain Bee脑科学赛事是一项面向全球青少年的学科活动,赛事旨在鼓励青少年学生认识和探索人类大脑,今后从事生物、医学、心理、化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的学习和工作。活动自2013年进入中国以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参与;并从中涌现出一批在脑科学相关专业有兴趣且有特长的优秀学生

Brain Bee国际赛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目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很多国家均已加入Brain Bee大家庭,赛事表现突出的往届选手很多都被英美TOP大学录取

考试题型及范围:运动、感知、睡眠、语言、记忆等各种人类行为均受大脑支配;现代社会中常见而未完全攻克的老年痴呆症、抑郁症、自闭症、帕金森综合症等均与人脑及神经系统相关。

题型分为地区赛和全国赛

地区赛:Brain Bee组考试为笔试,一般只包含填空、选择(一般是单选)2种题型,每题1分,共80分。地区赛采取全国统一命题、统一阅卷,各赛区设考点统一时间比赛的模式。通常在每年的1月上旬举行当年的地区赛。

全国赛:Brain Bee组由笔试(填空、选择两种题型,每题1分,共60题,计60分)、标本识别(每题2分,共20题,计40分)、视频诊断(每题2分,共10题,计20分)3个环节组成,满分120分,无突发情况为线下比赛;

考试形式:个人比赛,试卷笔试。

参赛时间:每年3月开始地区赛 4月全国赛

适合学生:高中任意年级学生,对生物感兴趣,拥有良好的英语阅读能力。

 

 
BBO  USABO Brain Bee 难度对比

图片

    从上图可以看出:

知识深度:USABO>BBO>Brain Bee

知识面广度:Brain Bee >USABO>BBO

 

USABO竞赛内容包含了大部分美国高中的生物课程和AP 生物内容,与BBO考察内容基本类似,因此在准备USABO 的过程中完全可以同时准备BBO、 SAT2 和 AP 的生物考试,为美本和英本申请节约时间的同时可以迅速提高学术背景,事半功倍。USABO比较推荐高二的学生参加。因为通过高一的学习已经对生物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了,不太推荐高一的孩子上来就接触USABO。

 

BBO侧重于生化,遗传,动植物,标本识别的图片题,还有奇奇怪怪的一些动植物的图片,可能会有一定难度,但总体来说题目设置并不难。大部分题可以依靠高中课内知识搞定,也有很多图表和分析题,对生物词汇的掌握程度要求高一些,另外很多题目运用高中知识就可以推出来,如果推不出来还可以靠常识选。BBO难度偏向基础的部分占比相对多一些。对于高一特别是对生物接触没有特别多的孩子,备赛压力相对较小。BBO推荐高一孩子参加。

 

Brain Bee竞赛虽然没有USABO竞赛、BBO竞赛难度大,但是想要拿到全国赛的奖项还是有难度的。Brain Bee竞赛官方不指定参考书目,究竟应该看哪些书籍,需要掌握哪些知识点,很多家长和同学们没有头绪,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Brain Bee竞赛备考的难度。

 

为了帮助同学们高效备考USABO、BBO和Brain Bee竞赛这3大生物圈“顶流”竞赛,犀牛教育开设了【USABO、BBO和Brain Bee竞赛秋季班】助力大家备考。

USABO BBO Brain Bee竞赛培训
 
01
体系化教研,完成课程设置

汇集化学竞赛专家级导师,研发知识点全覆盖课程,针对性攻克USABO&BBO竞赛准备难题,赛事真题,全真模考题库,全方位提升与巩固知识点。

 
02
首席导师授课,完整服务闭环

生物竞赛首席导师带队,班主任协助完成课后学习,总结并巩固重难知识点,帮助学生高效拿下高含金量竞赛。

 
03
规划竞赛,解决时间不足问题

生物竞赛首席导师带队,班主任协助完成课后学习,总结并巩固重难知识点,帮助学生高效拿下高含金量竞赛。

 
04
规划竞赛,解决时间不足问题

根据学生申请目标,学习情况,专业兴趣,1v1定制竞赛规划,筛选匹配竞赛,减少试错成本。根据学习情况,制定备考计划与周期,针对性帮助不同程度的学生准备竞赛。

 

 
犀牛教育BBO/USABO竞赛辅导班
 

 

USABO+BBO秋季课表
 
 

 

图片

 

Brain Bee秋季课表
 
 

 

图片

 

关键字:Brain Bee竞赛,Brain Bee考试,Brain Bee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