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竞赛UKChO USNCO CCC你了解吗?

时间:2022-04-08 11:29:44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一般而言,国际上比较认可的主流化学竞赛有UKCHO(英国),USNCO(美国),CCC(加拿大),其中前面两个是认可度最高的,同样难度也最大的,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UKChO

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主办。对于申请化学,医学,材料,药学等专业的中国学生而言,化学竞赛奖项在申请中可谓是异常重要的加分项,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UKChO可以说是极佳选择。

旨在为激发并提高优秀高中生人们对化学认识,提供一个校内化学课程的延伸,培养他们的化学思维与能力,为进一步大学学术性学习和研究做好准备。

1、基本信息

•比赛时间:2022年1月。

•参赛形式:个人,笔试,没有实验。

•比赛顺序:分为Round One,Round Two和UK Training Camp and The International Olympiad。

•参赛人群:由于中国学生的国籍限制,因此,中国区竞赛仅只有Round One(第一轮),并与英国本土学生统一考试。•参赛地点:线上或线下,根据报名情况。

•竞赛难度:在化学竞赛中,UKChO是难度最大、含金量最高,最容易敲开名校大门的竞赛

 

2、竞赛内容

•比赛时长:2小时,120分钟。

•竞赛题型:约5道分析简答大题,每题都有3-10小题不等。

需要参赛者具备Alevel化学或者等同的化学知识储备,并且有能力创新应用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

学生应该把备赛的过程,看作是一个发展他们的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技能的机会,并在真实的环境中运用他们现有的化学知识。

 

•分数线

根据英国国际的考生成绩比例划出得奖分数线,然后按照该分数线来判定中国学生是否能拿奖。

 

比如2020年按照英国考生得出的分数线是——金奖37~86分(8.2%),银奖22~36分(24%),铜奖12~21分(35.8%)。对于中国考生,只要分数高于37分就可以拿金奖,不限制拿金奖人数。

 

从分数线可见,尽管考试难度大,但是金奖分数并不高,将基本题都答对、尽可能多拿分,还是有希望冲击较高奖项的。

对于申请化学,医学,材料,药学等专业的中国学生而言,化学竞赛奖项在申请中可谓是异常重要的加分项,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UKChO可以说是极佳选择。

同时UKChO竞赛中的题型与牛剑面试题是有一定相似度的,纵观牛剑化学系录取的同学中,不少同学都是手握UKChO奖项的!

USNCO

美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

美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USNCO)由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简称ACS)在1984年开始举办,是美国极具影响力的高中化学竞赛,旨在通过竞赛激发新一代年轻人对研究化学的兴趣和潜能。

 

2018 年起,ACS授权中国举办美国国家化学竞赛中国区赛事,让更多的中国学生体验化学魅力和美国顶级的高中生学术活动。虽然中国籍学生不能进入复赛参与美国国家队的选拔,但是成绩优秀者可以增加未来申请美国理工科专业的优势,更有机会获得国际顶级科学类活动的邀请

1、基本信息

适用年级:高中任意年级。

•考试时间:每年4月。

•考试形式:疫情期间为线上考试。

计算器:允许使用ACS Local Section Exam批准的没有编程功能的计算器。

2、竞赛内容

•比赛时长:110分钟。

•竞赛题型:共有60道题,均为单项选择题。

 

•获奖情况:中国赛区奖项设置:

金奖:总分排名前 10%

银奖:总分排名前 20%

铜奖:总分排名前 35%

赛区优秀奖:各赛区排名(除全国奖项外)排名前15%

与UKChO相比,获奖较容易。

USNCO美国国家化学奥赛难度介于中学化学和大学化学之间,知识点全面,且以无机化学为主。USNCO在分子轨道、酸碱平衡、能斯特方程方面难度加大,且化学的有机、生化弱项,总体无机部分占比90%左右,其余为有机和生化部分

USNCO考试时间是4月,AP和Alevel化学大考时间是5月,两次考试时间间隔不远,同学们可以参加完USNCO竞赛紧接着参加化学大考,对于知识点的记忆依然牢固。

 

CCC

加拿大化学竞赛

加拿大化学竞赛(简称CCC)由加拿大化学学会 (Chemical Institute of Canada , 简称CIC)主办,是加拿大学术性最权威的化学竞赛之一。同时,CCC 也是加拿大化学奥林匹克竞赛(Canadian Chemistry Olympiad,简称CCO)的全国选拔预选赛,成绩优秀者可以 获邀进入加拿大化学奥赛全国决赛,从而入选加拿大化学奥赛国家队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简称ICHO)。

1、基本信息

•比赛时间:每年4月。

•参赛形式:个人赛,笔试,没有实验。

•考试地点:线上或线下,根据报名情况。

•相对难度:难度低于UKChO,与USNCO类似。

•计算器:允许使用。

2、竞赛内容

•比赛时长:1小时,60分钟。

•竞赛题型:25道单项选择题。

•获奖情况:中国赛区奖项设置:

金奖:总分排名前 10%

银奖:总分排名前 25%

铜奖:总分排名前 35%

赛区优秀奖:各赛区排名(除全国奖项外)排名前20%

与UKChO相比,获奖较容易。

•难度分布:

从竞赛难度上,UKChO > USNCO >CCC。

从 2018 年起,CCC与CCO被正式引进中国。所有中国高中生都可以参加CCC;CCC中的获奖者可以进一步参加CCO。

考试以基本题为主,八大模块中均为课本中的知识点,学习过AP化学、Alevel化学或者IB化学标科/高科的同学,可以通过刷题来熟悉考试题型和时间。

选择题的选项对于解题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例如在化学平衡、化学计量学、热化学等计算过程中,选项即给出了范围,也给出了单位,有助于同学们根据提示进行公式计算。

建议同学们按照往年真题进行训练备考,适当强化自己的薄弱点,想要了解更多信息,欢迎大家随时联系我们。

 

 

 

 

 

 

 

 

 

 

关键字:USNCO竞赛,USNCO考试,USNCO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