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IB/AP/DSE/OSSD学生纷纷转A-level体系?A-level课程有什么魔力?

时间:2023-06-05 17:45:40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高考独木桥太难闯,普高成绩不理想,985/211无望;或者普高本来就成绩很好,打算冲一冲国外名校;因此转轨A-level课程的做法,非常容易理解。

然而...IB/AP/DSE/OSSD等国际课程学生,近来不少纷纷瞄准并转入A-level体系,为什么?大家终于发现A-level的好了嘛?

 

国际路线越来越热

 
图片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接受体制外教育,也就是走国际课程路线,不是因为孩子成绩不好,也不是因为家里钱多,更不是因为崇洋媚外。

主要是国际课程路线的全人教育,让孩子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

国际学校的硬件设施多数是超一流的水准,几十种不同种类的兴趣班以及学生社团,小班化教学,打破一考定终身的传统教育,强调真正的素质化教育。

 

国际课程体系十分多元

 
图片

国际学校的课程体系十分多元,主流的A-level、IB、AP等国际课程都有丰富的选课,给学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选择范围。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优势进行选课,扬长避短,为以后申请海外名校做更加充分的准备。

 

不同体系之间可能有巨大“鸿沟”

 
图片

虽然都同属“国际课程”,但是不同课程体系之间可能有着显著差别,甚至“鸿沟”

①IB

IB是最常见的选择之一,传统观念里认为,综合能力强的孩子,倾向于选择IB

IB课程涵盖的科目更广泛,包括语言、文学、科学、数学、艺术等,学习时间为两年。学生需要选择6个科目,其中3门为高级,3门为标准级,并在课程结束后参加考试。除了选修科目,还需要学习Theory of Knowledge、Extended Essay和Creativity, Activity and Service课程。

②AP

AP课程是美国大学先修课程或美国大学预修课程

AP课程的内容与大学相应科目入门课程的内容很类似。目前以AP Calculus AB & BC (微积分);AP Statistics(统计学);AP Physics(物理);AP Chemistry(化学);AP Psychology(心理学)几门课程为主。

北美的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的大学学分。

③香港DSE

DSE考试,全称香港中学文凭试(也就是香港的高考),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可以用中文应答的国际考试。

包括4门必修科目+20门选修科目。考试采取“4+2”模式,即4门必修+2门选修,共6门考试。大学申请时,取其中4-5门成绩最好科目即可,对偏科学生友好。

④OSSD

OSSD是加拿大安大略省高中文凭,权威的“非应试”教育体系之一。

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学为4年制:9-12年级(相当于国内初三至高三),为这中学生设计的OSSD课程一般围绕以下5大类别:英语课程、数学课程类、自然科学学科、社会科学、第二外语课程、其他选修课。

毕业要求:

获得30个高中课程学分,包括18个必修课学分和12个选修课学分;通过安省高中文学水平测试(OSSLT);完成4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

⑤A-level

A-Level英国高中课程,也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

A-level课程兼顾到国际生特点,注重深入学习3-4个学科没有必修科目,可自由组合。学习时间两年,包括AS和A2。

科目涵盖相当广泛,有文科、商科、经济、语言、数学、理科、计算、法律、媒体、音乐等70多个科目。

根据考试局,A-level一年有2-3次考试机会,可以多次重考

 

为什么有人从IB/AP/DSE/OSSD

中脱离出来?

 
图片

为什么会有一些小伙伴选择IB/AP/DSE/OSSD转A-level?背后原因值得深思...

主要原因有这三个:

学生升学方向的变化,比如原来想去美国现在想去英国;学生个人的原因学不下去了,课程太难自己跟不上或者不适合;学校老师不够稳定或者教学水平不够理想。

 

A-level的更大优势

 
图片

A-level是英国“高考”课程,英国院校更加熟悉,也更认可这个成绩用于申请,如果目标锁定英国,走其他路线“曲线救国”反倒不如A-level直接和高效。

A-level课程没有必修课,只专注于学科的学习,对于偏科学生友好,不像IB需要全能型学生。

A-level国际课程的评估主要都是依赖于考试,不像IB还有额外的EE或者OSSD的社区服务等。

相比AP,A-level是系统的高中课程体系,允许零基础的学生,从零开始学习,A-level课程通常涵盖的学科更少,因此更有机会在最感兴趣或已有较为明确职业规划的学科上进行深入学习和研究。

其他国际课程体系转轨A-level的同学,一定是有自己的理由,或者是冲着A-level的特定优势。

 

 

 
Alevel暑期课程
 
多种班型,适应性强

 

A-level课程

 

长按扫码

在线咨询

A-level课程

TEL:13162678213(同微)

 

关键字:Alevel成绩,Alevel课程,Alevel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