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生物课程内容及备考策略,掌握这些重点,你离A*不远了!

时间:2022-09-21 15:13:45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每一位参加统考的小伙伴们

心灵深处都有对A*的强烈期盼图片

那么在IGCSE生物考试中

我们如何才能获得满意的成绩呢?

学习大纲

生物体的特征和分类,生物体的组织形式,物质进出细胞的运输,生物分子,酶,植物营养,动物营养,动植物体内的物质运输,疾病与免疫,人体内气体交换,呼吸作用,人类的排泄,协调及反应,药品,繁殖,遗传,多样性和选择,生物体和其环境,生物技术和基因工程,人类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考试大纲

生物在IGCSE课程培训 阶段可以作为Science 科目(co-ordinated 或combined)的一部分,也可以选择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在作为一门独立学科时,extended 学生将需要考 3份试卷,Paper2、4、6。

Paper 2 题型为选择题(四选一),一共40 道题目,总分40 分,时间为45分钟,占总成绩的30%比重。

Paper 4 题型为问答题,一共是若干道问答题,总分80 分,时间为 75 分钟,占总分的50%。

Paper6 为基于实验的笔试题,替代实验操作试题,总分共计40 分,时间为 1 小时,占总分的20%

 

IGCSE生物的考试形式

IG生物和IG物理,化学的考核模式一样。

考三张卷子,拿一个最终统考成绩。
 
1
Paper 2

45分钟

40道选择题

2
Paper 4

75分钟

简答题

3
Paper 6

75分钟

实验文字题

 

IGCSE生物重难点

1.缺乏学科基础

有的学生此前从未接触过生物学,缺乏相关的学科知识基础,并且IGCSE课程培训生物的很多内容都比较抽象(比如细胞分裂、基因工程),在理解方面有很大困难。

 

2.不适应英文授课形式

刚开始接触国际课程的学生,很难适应全英文的授课环境,课堂跟不上节奏,无法跟着老师的思路掌握知识要点,学起来很吃力。

 

3.生物学词汇量很大

由于生物与医学相关,因而词汇量非常大。尤其是开始阶段,学生的英语底子差,又要熟记大量专业术语,想要让学习步入正轨,需要付出很大努力。

 

4.IG生物学习内容广泛

IGCSE课程培训旨在培养学生兴趣,因而课程内容十分广泛。

 

CIE考试局的生物课程大纲包含21个topic,例如细胞结构和系统组织、物质进出细胞的运动作用、酶和生物反应、光合作用与植物构造、植物与人类的有性繁殖、生长和发育、细胞分裂、遗传和变异、进化、基因工程等等。

 

IG生物的工程量很大,需要记忆的知识点非常多,而且知识点之间的连贯性不大,比较难掌握。

 

5.IG生物不同于体制内生物

国内初中生物与IGCSE生物知识点之间的相关性比较小,而且国内考试与IGCSE考试的侧重点不同,因而在做题套路与技巧方面也有很大差异,学生适应起来比较困难。

 

IGCSE生物高效备考攻略

1、P4卷知识重点

图片

同学们,看过来,你们要的重点在这里!Tina老师给大家整理出了:P4卷中常考且分值比重较大的知识点模块。考前复习一定要梳理以上内容哦~

✔常识性内容多,贴近生活且占比大的章节

organism and environment

✔难度大需要理解掌握的章节

transport in plants and animals

reproduction

2.建立知识框架

图片

很多同学在复习部分章节知识点时大脑十分混乱,甚至想不起来这一章节涵盖了哪些内容,如果你也遇到了此类问题,建议跟随IGCSE课程培训老师的模板建立知识框架,更加清晰有序地梳理并记忆知识点。

3.P6卷实验题考点范围

图片

常考的实验题主题包含以上内容,具体考察知识点也已在右侧罗列,请重点复习以上内容哦~

4.P6卷实验题解题思路

图片

实验设计题一直是同学们比较头疼的问题。这类题目主要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及语言组织能力,以下是实验题的解题思路,让我们带入真题~

图片

✔审题:实验目的为温度叶片蒸腾速度的影响

✔回忆关键词transpiration的定义:

Transpiration is the loss of water from a plant in the form of vapour through the stomata on the surface of the leaves.

✔确定变量:

自变量:不同的温度值different temperatures

因变量:失水变化the mass change before and after the experiment

常量:除自变量和因变量之外其他因素保持恒定不变

✔设计实验步骤:

获取实验样本,设定温度值,测量实验前后叶片质量的变化;改变温度,重复以上操作

✔注意:使用题目中给到的实验仪器:

electronic balance电子天平

thermometer温度计

string绳子

stop-clock计时器

✔注意:严格控制常量

wind speed风速; humidity湿度; 

light intensity光照强度; 

size, mass and type of leaves叶片的大小、质量和类型

✔注意:重复实验三次及以上,减少误差

图片

根据以上例题的分析希望大家可以明确此类题目的做题思路,抓住得分点,在答题过程中做到逻辑清晰、步骤明确。另外需要大家多做练习,在真题训练中才可以更加熟悉地去应用答题的思路和技巧~

关键字:IGCSE考试,IGCSE培训,IGCSE课程,IGCSE生物,IGCSE课程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