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国际课程数学学科超全分析

时间:2022-06-28 10:21:44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数学作为大部分中国孩子的强势科目,在各大国际课程中,不管什么样的选课组合,几乎都能看到数学的身影,
 
作为三大主流国际课程,ALevel,IB,AP的数学学科都会学什么?难度如何呢?
 
图片
 

01

三大国际课程数学特点

 
 
 

 

从课程设置和特点上IB,ALevel,AP的数学学科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区别。
 
图片

ALevel数学

 
ALevel有个考试局的概念,中国学生能参加最多的主要是CAIE,爱德思和AQA。虽然不同的考试局的卷子是不一样的,但是数学的学习大同小异,只是在侧重点,或者说学习顺序上面会有一些区别。
 
以中国学生选择最多的CAIE考试局为例,内容包括:Pure1纯数1,Pure3纯数3,Statistics1 统计和Mechanics1力学需要注意的是ALevel数学Mechanics这个部分会考察物理的力学和数学结合的内容。
 

图片

 
图片

IB数学

 

数学是IB的必选科目,但在数学分组中涵盖4门可选课程,可根据申请专业和要求进行选择:AA是数学分析与方法,偏理论和分析;AI是数学应用与解释,偏应用和实际;HL难度较高,SL难度较低。

 
学习内容从函数代数方程 Linear Algebra、向量三角Vectors到微积分和概率统计calculus,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与海外学校的数学基础学习有着比较密切的联系。
 
图片
 
图片

AP数学

 
AP数学与AL,IB不同,它不是一个综合性数学,AP的数学分为两个大考科目,Calculus and Statistics,也就是AP微积分和AP统计
 
AP微积分分为AB和BC两个方向:BC的微积分会比AB的微积分涵盖更多内容,在同样的知识点上,BC难度也会比AB难度更高。
 

图片

 

想要深刻了解各课程数学科目难度?

犀牛汇总了三大国际课程的数学资料包

 

图片

图片

02

重要知识点上的区别

 
 
 
 
 
从三大国际课程的学习知识点上来看,相似度较高,同年级的学生,差异不会特别大,但是在知识点上的学习侧重会有区别。
 
图片

初等数学

 
从学习内容上来看,AP虽然没有初等数学部分的考试,但是不代表Precalculus就可以随便学学,因为Precalculus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AP的微积分对基础要求较高。
 
图片

微积分

 

该部分在三大体系的区别有限,主要就是级数和微分方程。微分方程方面,主要是针对AI的同学。这个是三大体系当中其他所不具备的。

 

微分方程的知识点不是多难,而主要是对于大家来说比较陌生。所以大家根据自己对于知识的理解,以及对于抽象代数函数的运用能力来选择。

 

图片

统计

 

这是区别比较大的一个部分,AP偏文科,更考察学生对于统计的理解和分析,IB和A-level更加考察学生对于概率的运算以及统计的运算和分析。

 

图片

 

03

各课程数学学科学习建议

 
 
 

这里犀牛的老师们也总结了各国际课程数学学科的学习建议:

 

图片

AP

 

由于每年CB考试局的出题风格和套路是比较固定的。所以把真题吃透对于大家做知识复习也好,备考也好,帮助都是比较大的。

 

图片

IB

 

IB的课程内容,知识面非常广,所以在学习的过当中,可以多去参考一些大学里的,或者是更难一些的书籍给自己的知识储备做扩充

 

图片

ALevel

 

ALevel的题目同质化程度比较高,或者说它的套路比较固定。而且它的跨章节的综合性会更强一点,所以题海战术很有用,刷的足够多的题,熟练度,包括对于题目的敏感度,自然而然就出来了。

 

图片

 

 

其实不管是学习哪个课程体系,或申请人文类、经管类还是申请理工科专业,数学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像牛津经管,LSE的纯经专业,都对数学有明确要求。

 

因此想要申请世界级顶尖高校就必须获得优异的数学成绩!把握暑期预习季,犀牛为大家准备好了【暑期学习方案】👇

 

图片

1. 犀牛教育汇集数学领域专家级导师,研发全知识点覆盖的数学先修课,从课程设置,学习资料,师资配置等多个方面给学生强助攻!

 

2. 紧贴课程大纲,根据学科特点,重点与要点涉及课程框架,帮助学生迅速解决IB学习难题。

 

3. 汇集数学领域专家级导师带队,专业名师助力10升11年级学生提前掌握知识脉络。

 

4. 整合历年真题题库,一课一练,熟练掌握并运用知识点。

关键字:AP培训,AP考试,AP数学,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