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理工科名校录取更偏爱女性?为何女性在美国大学录取中如此受宠?

时间:2023-05-12 09:33:53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NCES)也公布了近10年美国大学男女生的入学人数统计,及未来10年的增长趋势。可以看到:女生的入学人数(紫色线)是远高于男生入学人数的(蓝色线)。如2020年秋季,女生占本科总入学人数的58%(920万),男生占42%(670万)

 

图片

▲美国大学男女生入学人数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近年来美国大学录取人数中,女生占据了绝对优势,这一现象是为什么呢?上世纪80年代,美国大学男女生的比例为1:1。但是根据最近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不论是美国大中小型学府,还是公立/私立大学,各类大学的录取呈现出阴盛阳衰的现象似乎越来越严重!一起来看看这是为什么吧~美本留学规划详情咨询老师微信:czgsedu2021

 

图片

TEL:18321024103

 

 

01

美国大学女生数据统计

 
 
图片根据美国联邦政府公布年度教育状况报告显示,美国大学女生总数增幅达到男生的2倍,如今女生总数比男生多200万人。
 
图片《华盛顿邮报》披露:过去十年进入美国大学的男女比例中,女性为57%,男性为43%,女生比例狠甩男生一条街!很多美国顶尖名校女性的录取率都要高于男性!

 

图片

美国大学男女生入学人数

 

 

02

为何女生如此受宠

 
 

女性为何在美国大学录取中如此受宠?其实主要在于这两大主(客)观原因:

 

图片女生本身的独特优势:

 

女生能够在招生大战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和成绩出色、社会活动能力强有最直接的关系。与同龄男生相比较,女生会更加成熟,对待功课远比男生认真,此外在社会活动方面和动手实践能力也毫不逊色。

 

来自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

从小学四年级起,女生每天比男生多做一个小时功课,少看一个半小时电视;到了初中,校报总编、奖状获得者、社区志愿者,都是女生占多。同时,高中女生更愿意参加社会活动,做义工。


女学生所表现出来的这些优势,恰好符合世界名校的教育理念。于是女生在美国大学招生官心中会有更好的印象,录取时也会有一定程度偏向于学生。

 
图片
 

 

图片理工科大学招录,会去平衡男女比例
 
女生多会倾向于申请文科类专业,相反申请理工科专业的女生少之又少。一方面是大部分女生对理工科专业不感兴趣,甚至觉得这些专业过于“男性化”而敬而远之。因而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像STEM这种就业前景好专业技能又高的专业大多是男生的申请主战场。
 

但是美国理工强校们往往会为为了保持“性别平衡”,会尽力多录取一些女生。女生在理工强校的录取比例是远高于男生的,具有很大的优势。

 
图片
▲女生录取占据优势的美国理工大学
 
图片
▲女生录取占据优势的美国理工大学
更多详细数据:可复制链接查看
https://www.collegekickstart.com/blog/item/colleges-where-female-applicants-have-an-edge。

 

 

03

学术规划路径

 

 

如果女生未来打算申请STEM方向的美国顶尖大学,那么就该从4/5年级开始美本留学规划培养路径了重要的是提升STEM学术素养和背景实力。

STEM,指的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大学术科目领域。

比如:去着力培养女生的数学、计算机竞赛水平及实力。那么学术规划路径则为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6-7年级开始参加比赛,并且最好能打出成绩比如数学取AMC8前1%,或AMC10晋级AIME线;计算机方面能取得中国CSP入门级一、二等奖、USACO晋级白银级,都是值得我们争取的目标。
 
图片
 
图片8-10年级继续参加竞赛,并争取较好成绩:比如参加AIME获得120分以上,9年级参加Math Prize for Girls积累宝贵经验,10年级最好能进入前50名;计算机则可以挑战中国CSP提高级一、二等奖,或USACO黄金-铂金级别。

图片

 
图片11-12年级进入冲刺期:这时候中国学生可以争取通过CGMO或NOI女生竞赛进入数学和信息学的国赛;而北美女生们则参加Math Prize for Girls争取进入前20-30名;计算机争取进入USACO Camp,也可以考虑参加MIT Women’s Technology Program等专门为女生开设的高含金量暑期项目。
 

图片

 
如果未来计划申请美国顶尖大学文科方向的专业以下这几大文科类国际竞赛是女学生都在火热参加的重磅赛事图片

图片John Locke论文比赛
图片国际语言学奥林匹克竞赛
图片IEA全球高中生经济学论文比赛
图片纽约时报夏季读写比赛
图片斯坦福CGCP学生写作竞赛
图片马歇尔论文竞赛
图片哈佛大学论文竞赛
图片美国国际高中生传媒大赛
图片纽约时报个人叙事写作竞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TEL:18321024103

 

 

美国本科申请服务(多国联申)

 

 

图片

藤校A/藤校B项目

适合最终目标比较高,且希望更多高端服务的学生,且一般年龄较低;

 

精英A项目

综合性价比最高,适合大部分国际学校在读学生;

 

精英B项目

适合当季申请的学生 。

 
 
 

犀牛留学申请特色服务

图片
图片

 

教学辅导课

跟进学生作业和期中期末考试、查漏补缺,并培养学生学习方法。

 

阅读写作课

带学生读不同人文社科专业相关的阅读材料、培养英语学习习惯、准备文书和写作竞赛。 

 

标化真题课

学生做完真题后,批改作业并进行真题点评;高端服务还包括单词检查。

 

更多美本留学申请规划

扫码咨询李老师

图片

TEL:18321024103

关键字:美本留学,留学申请,美本留学服务,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