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AT词汇成失分重灾区?小心这些题目陷阱!

时间:2022-06-06 11:53:49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SSAT考试对于词汇的要求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是有一定难度的。

 

根据SSAT官网的要求upper level的词汇量要在10000-12000左右,这对于年龄偏小的中学生而言不得不说一个挑战。

 

词汇题分为两类,一类是同义词,一类是类比题,两类题目的词汇考查内容涉及到学科知识如生物,尤其设计很多生物(动植物)、医学、化学、天文、艺术、文学、人文知识、生活常识、神话故事等各个方面,这不仅是广度也是深度的体现。

 

图片

 

图片

同义词

 

SSAT词汇题分为同义题和类比题。相比较类比题,同义题更简单一些,大部分题目都是简单的只要认识单词就可以直接选,但因为词汇量要求较大,所以事实上对学生来说需要前期大量储备词汇的过程。

 

除了以上的题目,还有一些题目本身有些纠结,说到底跟对单词本义的理解有关。接下来就同义题的解题的一些注意事项一一来探讨。

 

  • 对很多单词完全没有idea的词必须直接记住,然后秒杀题。

 
 

例题:

PLAGIARIZE

(A) cheat

(B) believe

(C) forecast (D) trade

(E) arrive

 

SURREPTITIOUS

(A) repeated

(B) stealthy

(C) bold and open

(D) unnecessary

(E) extraordinary

解析:这个单词学生见都没见过,也没有概念,只能直接记住,然后去选,如果不认识只能拼运气了。

 

  • 一些题目可以动脑筋理解来选,通过目前已有的知识储备通过联想记住新的单词,判断不认识的单词,可以猜得差不多接近。

 
 

例题:

ACRID

(A) intellectual

(B) disorganized

(C) personal

(D) sweet

(E) pungent

解析:看单词acrid 跟acid (酸的)有点像,事实上意思上也相近,acrid意为“刺鼻的”。从这个意思出发,intellectual (智力的), disorganized (杂乱无章的), personal (个人的), sweet (甜的) 都跟 “酸的” “刺鼻的”无关,只有选择pungent。事实上pungent 的意思是“(气味)刺激的”,正好是对的。

 

  • 一些题目可以借助借助词根词缀,大量记忆单词,记单词猜单词,记单词可以短时间内记住一大片,并可以记很长的时间;猜单词,可以猜得差不多。

 
 

例题:

POSTHUMOUS:

(A) in the future

(B) post war

(C) after death

(D) during the age of

(E) promptly

解析:posthumous 由post-hum-ous三部分构成,post-表示 “after”, hum-结合human, 推测跟 “life” 有关,推测答案应该是C。posthumous “死后发生的,死后出版的” 对照一下 正确答案就是C。

 

MINUTIAE

(A) speed

(B) trivia

(C) weaponry

(D) notes

(E) ammunition

 

DIMINUTIVE

(A) voracious

(B) capricious

(C) superfluous

(D) prodigal

(E) small

 

MINUSCULE

(A) sloppy

(B) light

(C) decorative

(D) flexible 

(E) tiny

解析:这三道题目有个共同项“MINU”,这是个词根,意思是“小”。所以这三题干的单词都跟“小”有关,扫一遍选项,答案也就一目了然了:答案依次是B, E, E。

 

  • 大部分题目都是认识可以直接选的难题一般会有些需要思考,甚至考查了一些深度的东西,如单词本身的本义等。

 
 

例题:

VIVID:

(A) beneficial

(B) intense

(C) living

(D) wide

(E) upbeat

解析:这道题目学生会根据自己背诵的意思“生动的”,貌似跟生命有关,很多学生会选C。事实上,vivid源于绘画,用来指颜色对比明显,让人产生清晰的印象,甚至触手可及。英文解释: (of a picture, memory) seeming like real life because it is very clear, bright or detailed 所以这个单词跟life无关,正确答案应该是B。

 

TACT:

(A) grace

(B) sailing

(C) sticky

(D) enjoy

(E) secured

解析:这道题目学生做的时候会不知该选什么。先一一看看每个单词的意思:tact机智,老练,圆滑; grace 优雅; sailing 航海; sticky 黏的; enjoy享受; secured 有担保的。按照汉语字面意思,看上去哪一个都不对。再看一下tact的英文解释: the ability to do or say things without offending or upsetting other people. grace的英文解释: skills that are needed for behaving in a polite way in social situations. 对比二者就会发现,意思类似:ability 对应skills; without offending others 对应 behaving in a polite way。所以正确选项就是A. grace。

 

通过以上两道题目,我们就可以了解有些单词并不是仅仅记住翻译过来的汉语意思就可以解决题目的,更需要我真正了解单词的本义。

 

BARRAGE

(A) attack

(B) throw

(C) flood

(D) depot

(E) defect

解析:这道题目学生看到barrage 有“火力网”的意思,就直接选A. attack. 细心思考一下,就会发现,选A的学生其实无意识当中往前推进了一步。事实上火力网并不等于进攻,只是有进攻的潜在可能。barrage 这个单词还有“一连串,一系列”的意思,强调数量之多,在这个意义上只有选项C. flood是对,因为flood有“大量”之义。

 

图片

 

  • 小心一些题目以为看似认识其实并不认识,所以有些单词不能直接凭借单词的原型直接选相关意思。

 
 

例题:

TRYING

(A) impossible

(B) strenuous

(C) easy

(D) weathered

(E) morose

解析:这个题目需要注意的是“trying”跟尝试没有关系,trying:费劲的 英文释义: not easy; requiring great physical or mental effort to accomplish or comprehend or endure. 结合选项可以排除A, C, D 选项B: strenuous (繁重的) 选项E: morose (阴郁的) 所以正确答案是B。

 

ORBIT

(A) program

(B) inertia

(C) revolution

(D) galaxy

(E) project 

解析:这个题目的答案其实是C-revolution. 可学生在做这个题目时很容易第一时间把revolution排除掉,因为他们只熟悉该词“革命”的意思,并不知道这个单词还有“天体运行”之义。说到底,revolution是动词revolve(旋转)的名词转化。所以,记单词时需要不仅仅只记住所熟悉的意思,更要记住不熟悉的意思,因为一词多义是中英文单词都具备的,必须多多积累。说到一词多义,有很多熟悉的单词有着同学们所不知道的意思,这个在类比中出现更多一些。

 

FOUNDER

(A) sink

(B) anchor

(C) locator

(D) stumble

(E) fish

解析:这道题目学生结合已有的知识来判断,答案一般都锁定在C选项上,因为觉得founder这个单词看上去像是“发现的人”之义,locator看上去也像“定位的人”之义。而事实上founder作为名词跟动词原形found有关:“创建者”locator本身不是人,而是“定位器、探测器”。本题答案选A. sink (沉没),因为founder本身还是动词,意思为 “(船只)沉没”。

 

  • 有些单词,学生虽然注意了一词多义现象,有时也会出现问题。

 
 

例题:

EXCURSION

(A) digression

(B) trip

(C) melodrama

(D) criticism 

(E) swerving

解析:有的学生困惑于这道题目选A还是选B,理由是excursion有“离题”的意思,跟digression 是同义词。但事实上excursive这个单词是从名词excursion而来,excursion作为名词本义是“远足”。所以这道题目B才是最适合的,而不是A。这里会引出一个问题,在做同义题时跟类比一样,也需要同学们选出最匹配的选项。

 

UNIQUE

(A) singular  

(B) first

(C) alone

(D) different

(E) special

解析:这道题目很多学生直接选E. special,并且觉得一定不会错。事实上却错了。这道题目真正答案应该选A。为什么?singular 很多学生从这个单词中看到了single 所以觉得这个单词就是“单数的”的意思,没错,这个单词的确有此意,可还有另外一个同学们忽略的意思:非凡的,异常的。这个意思正好跟unique 一致。unique 的意思是“唯一的,独特的”既有“一”,又有“独特”,special与singular相比,自然是singular 胜出。

 

NOVELTY

(A) freshness

(B) originality 

(C) success

(D) longevity

(E) creativity 

解析:这道题目同样也存在一个最佳选项的问题,A, B, E看上去都是对的,这里肯定只有一个是对的。一种思路是B和E算是同义,所以可以都排除掉,答案只有A。另外一种思路是从novelty英文释义: the quality of state of being new, different, and interesting其本义强调“新奇”“新鲜感”而 “originality” 和 “creativity” 两个词都在强调“创造”二字,而freshness正是“新鲜”之义。所以选项A是最佳选项。

 

图片

 

图片

SSAT词汇题目备考注意事项

 

通过以上各种例子的分析可以看出,在备考SSAT词汇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背单词背单词背单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把扩大词汇量当做是一剂良药,多多益善;

👉第二、有时间和精力的话多多积累单词的英文解释,了解单词的本义,因为这涉及到题目的最佳选项问题

👉第三、在背诵词汇时,切忌只片面地记某个意思,要全面些,避免出现熟悉单词考查生僻意思。

 

如何在学习中完美做到这几点呢?犀牛来帮你!

 
想要快速积累词汇量,让词汇量破万?
想要真正理解单词,掌握单词的生僻意思?
想要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避开数学概念陷阱
提高逻辑思维,分析问题和总结的水平

关键字:SSAT课程,SSAT培训,SSAT词汇,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