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考试听力地图题难到家?一篇教你分分钟拿下

时间:2023-05-26 10:41:12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自己平时就是个路痴,遇到雅思考试考听力题,是不是感觉整个人都麻了?不慌,雅思考试听力题掌握如下攻略,分分钟拿下!

在雅思听力常考四种题型中,有一种题型虽然占比小,但是一旦出现,那就是“哀嚎遍野”的场面了。

 

可以说,地图题“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而它大概一个月出现一次的频率又牵动了多少烤鸭的心呢?

 

图片

图源:雅思考试中心

 

造成对地图题恐惧的一大原因就是——“跟不上”。刚开始,大家可能还能知道音频所说的在哪个方位,但填过一两个后,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跟不上音频描述的方位了,也不禁因此萌生出“我是谁?我在哪?往哪去?”的怀疑。

 

那么,像这种有概率考到的题型,我们该怎么应对呢?

 
正确审题
 
 
 
图片
 

雅思考试在常规做题套路下,我们拿到题目的第一时间就是判断地图的大方向,预测将会使用到哪些方位词,并在空白处做好标记。

 

这是不是一件很顺畅,并且让人很心情舒畅的事?

 

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确实如此,但往往,这些事情做完,半分钟就过去了,题还没读完,音频就开始了,于是大家开始慌不择路……

 

 

 

正确高效的审题方法应当是这样的:
 
Step1:根据题目特点预测主方向词

 

通常来讲,雅思听力的地图题中不会出现东南西北和上下左右,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所以,我们需要率先确定“有/无”方向标。
 
 
 
 
如果图中有方向标,就表明这道题将会以East、West、North、South这几个方向词为主,以northwest,northeast, southwest,southeast这几个延伸方位词为辅。
 
如果图中没有方向标,则说明这道题将以top, bottom, left, right 这几个方向词为主。考生们需要注意top-left, top-right, bottom-left, bottom-right这些位置。
 
此外,雅思听力考试中对应地图的北和南两个方向,用上和下来表示时通常用top、bottom来表达,而极少使用up、down
 
图片
图源:UNsplash
 
Step2:化繁为简,用简单符号标记

 

根据以往经验,考生们最容易搞混的是west/east 和 left/right。所以考试过程中,大家没必要每个方向都标注,择重标记。
 
Step3:多专有名词,同义替换概率低

 

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不要过于纠结同义替换,发音比意思更重要。

 

寻找隐藏信息
 
 
 
图片
 
 

这些年雅思考试的地图题正在逐渐增加难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地形变得越来越复杂;二是节奏变的更快了。这二者任一个都足以让大多数考生“叫苦不迭”。

 

图片

图源:剑6真题

 

图片

图源:剑13真题

 

两道真题都是在考察弯道,剑六的图形简单的多,起点终点清晰,一条路贯穿;相比之下剑13的题目除了弯道以外还另设置了其他路况,信息量要大得多。

 

这对于同学们善于发现图形中的隐藏信、识别其中的套路的能力,提出了要求。

 

所谓隐藏信息就是指图上没有标注的地方。但是在录音中会出现,出题方认为考生应该知道的信息。然而我们大多数考生却并不知道,甚至听完了以后感觉莫名其妙。

 

就像在剑13的图中,三大主路都有各自的名称Station Road,High Street, School Road),但是在字母C和bank的那条小路并没有标注任何名称,注意这种分支出来的看起来宽度和主路没有区别的路,叫做side road。也就是这道题中的隐藏信息。

 
图片
图源:UNsplash
 
可以说,隐藏信息找的对可以帮你直上云霄,若是没找着,可能就会在接下来的考试过程中不停折磨你。
 
铅笔跟着录音走
 
 
 
图片

 

 

雅思考试在正式听录音时大家也可以让“笔随录音走”,也就是录音说到哪,你的笔尖(或者机考的光标)就跟到哪里,中间不要将笔离开地图区域去填答案,等到最后再统一填写。

 

无论是不是题目中有的信息,只要你的笔尖跟着音频走,保证不漏掉音频描述的每一个地点,基本题目中那些信息你也能完全找到。

 

关键字:雅思考试,雅思真题,雅思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