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镇做题家”到斯坦福牛津双录取

时间:2022-07-29 11:06:41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小镇做题家”这个术语最近因“明星考编”一事又火了一把。

不禁回忆起2020年末第一次看到这个词,以及那位一边骑车一边写论文的清华勇士

“小镇做题家”在顶级名校的内卷行为——移动办公先驱者。

 

 

动图封面

 

 

“小镇做题家”的概念诞生于豆瓣的“985废物引进计划”小组:

“小镇”是青年无法选择的家庭出身和社会背景,“做题”实质上是一种竞争模式,“做题家”本质上是这群小镇青年兼具优越感和无奈感的自我认知。

《中国青年研究》一篇论文曾尝试给“小镇做题家”一个新定义:

小镇做题家,指出身于农村或小城镇,埋头苦读,擅长应试,高考进入一流高校,但缺乏一定视野和社会资源的贫寒学子。

 

 

 

 

但我们认为,小镇做题家本质上就是普通人的一种奋斗方式。这个小镇不必是真的“小镇”,而是一个相对概念。

从镇到县,从县到城,从城到北上广,再到全球国际化城市……每一个平凡人在成长过程中都可能变成一个”小镇做题家“,今天我们就分享三个故事。

 

 

#01 从镇到城的”小镇做题家“

中科院博士黄国平

黄国平出生在四川的一个贫困山区,后就读于炬光小学和大寅镇中学;2007年复读后,最终进入西南大学。2014年,进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攻读博士研究生。2017年毕业后就职腾讯,在人工智能实验室担任高级研究员并持续研究课题。

去年4月,在毕业论文《致谢》中黄国平回顾了自己如何一路走出小山坳、改变命运的故事。开头那一句“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感动了无数网友。二十二载求学路,一路风雨泥泞,许多不易。

图 | 黄国平

12岁那年,母亲离家出走,而父亲整天酗酒。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起因交不起学费被老师叫出教室。每一次,都让他难过得抬不起头。

这接二连三的打击,换做旁人可能早被压垮,但黄国平没有,因为他纯粹的小镇做题家精神。他同时也象征着无数普通青年,经过寒窗苦读十二载考入理府。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人生从来不是“简单模式”,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小镇做题家所代表的——"终身学习者"的精神

图 | 《致谢》

 

 

#02 从城到世界的"留学做题家"

斯坦福牛津双录取王骁

本科是国际关系学院法学系,硕士是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获奖无数。自去年参加《令人心动的offer2》以来,王骁的节目表现将“凡尔赛”一词送上热搜,一提到他就想起“学霸”、“装”、“共情力弱”这些标签。

很多人质疑他,觉得他太高调,性格这块先不加以评价。不可否认的是,王骁也是一个努力上进,为自己的未来在“做题”的人

 

 

 

图 | 王骁

一开始大家都猜测王骁来自精英家庭,其实不然,他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小城市。

从小没有人告诉他读书要很重要,也不像大城市的孩子能看到那么多读书创造出的可能性。那时候,好好学习就是一个很虚缈的概念,直到初三时英语老师改变了他,也带他走上了“留学做题家”的道路

经历了衡水式三点一线的学习生活,他从b档进入了a+。在研二时经过选拔,获得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一年的交换学习机会。研三又同时获得了牛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录取,最后他于2020年毕业斯坦福大学法学院

 

 

 

 

《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也为小镇做题家一词做了诠释:

small-town “swot”,中文含义为“苦读的人;努力工作者;辛苦的工作”。

出名后,王骁在微博上用千字长文描述了自己从“小镇做题家”到斯坦福精英的10年转变。一本本的试卷,一盒盒的笔芯,通过自己手中的笔改写自己的命运。

王骁或许没有黄国平博士那么苦,但他也是一位平凡做题家的代表。在他身上,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性,在先天就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一个普通人却能凭借自己的努力走的多远。

 

 

图 | 王骁”不认命的十年“

#03 写在最后

从小城到清华到斯坦福,潘文颖

正如从小城到清华再到斯坦福的潘文颖博士所说:如果说决定人生所能达到的高度的,是一个人的思维层次,那么家庭环境的确会造成很大影响。但在这一前提的基础上,我们还应明白:家庭并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

之前天涯上广泛流传过一个帖子,“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帖子的内容看起来很现实很骨感,但潘文颖认为并不绝对。一个人无法决定自己出生的家庭, 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阅读去获取知识、扩宽眼界,并拥有一个丰富的人生。

 

 

 

 

或许小镇做题家一词现在被人带着优越感嘲笑。不过,这嘲笑是无力的。因为“小镇做题家”做的不是题,而是一个又一个横亘在他们面前的阶层壁垒。

没有什么梦想是靠“做题”实现不了的。即便是一线城市,即便家里有矿,读书做题,也是大部分孩子学生时期生活的常态。努力的状态永不该被嘲讽。

 

“主动推开那一扇你以为关着的门”

 

关键字:老李解惑,李现伟,犀牛教育,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