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考试11月2号开考,MAT考试内容有哪些?

时间:2022-09-01 14:53:26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MAT考试是什么

MAT考试全称Mathematics Admissions Test(数学入学测试),由牛津大学命题,是牛津大学数学和计算机相关专业、帝国理工学院数学相关专业选拔本科学生的入学考试, MAT成绩是牛津大学下发面试邀请、帝国理工学院、华威大学发放预录的重要参考依据。

 

MAT考试范围

 

借用牛津大学官方的话术:MAT考察的并不是学生知道多少课程外的数学知识,而是考察学生利用现有知识解决难题的能力(problem-solving skills)。

 

MAT考试大纲相当简洁,只涵盖了大部分高中数学或A-Level数学纯数部分的基础知识。与英国各考试局的A-Level数学大纲、IB数学SL的大纲相比少了诸如向量、概率统计等知识。比美高AP微积分AB大纲覆盖的知识点也少很多。

 

不过,大纲简单并不意味着MAT考试简单。逻辑推理能力是关键,MAT的考察很注重数学思想,比如数形结合,比如引入新概念的理解。

 

划重点!!MAT的syllabus有一定迷惑性,知识点列的比较简洁明了,但是真题考察的时候是有一定技巧和深度的。除了反复做历年真题,并在大量做题的基础上达到熟练的程度之外,还要适当额外练习一些其他的题目,这时候剑桥的step1和step2可以作为适当的补充。

MAT考试如何备考

1. 从什么时候开始备考MAT合适?

 

具体从几月份开始备考,要参考每个学生所学的课程、是否有竞赛基础和STEP备考经历等。

 

a. 有STEP备考经历

 

如果STEP 2能达到等级2以上、STEP 3达到等级1以上的水平,一般建议8月份左右开始直接刷MAT套题即可。如果达不到上述水平,建议7月份或更早开始。

 

推荐阅读

英国名校入学最具含金量的STEP考试,最后一个月如何冲刺?

 

b. 没有STEP备考经历,但有竞赛基础

 

如果AMC 10或12能晋级AIME,SMC能晋级BMO 1,一般建议7月份左右开始备考比较合适。

c. 没有竞赛基础,学习的是A Level课程体系

 

A Level数学课程大纲覆盖了MAT大纲全部内容,也即几乎不存在没有学过的知识。但MAT远比A Level数学考试难,适应MAT考试的难度、复杂的逻辑推理、且计算要达到较高熟练程度(不允许使用计算器)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一般建议5月份之前就要启动MAT专项备考,并有针对性的进行大量练习。但前提是Alevel基础比较扎实,如果基础不扎实需要更早。

 

d. 没有竞赛基础,学习的是AP或IB课程体系

 

这类学生所学的数学课程知识体系尽管与MAT考试大纲有差异、但不大,少量没学过的知识点通过练习可以很快补上。这类学生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计算器的使用方式以及试题考查侧重点的差异。AP微积分和IB数学课程允许学生使用计算器,尤其是AP微积分必须要熟练掌握计算器绘图方法,而MAT要求徒手绘图、且不能使用计算器,因为前者重视数学知识的应用,而后者重视数学的逻辑推理基础。类似的,AP和IB数学考试侧重考查学生的数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水平,而MAT侧重考查学生的数学逻辑推理水平和知识迁移能力。

 

所以这类学生建议从期末考试结束后,立即开始系统备考MAT。

 

2. MAT考高分需要具备怎样的数学基础?

a. 需要A Level进阶数学知识

有一部分学生考MAT考试只是为了申请帝国理工计算机类专业、华威大学或其他大学的数学相关专业,这类学生备考MAT具备A Level数学知识是有优势的。

 

而对于准备申请牛津大学数学、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来说,备考MAT虽然不需要进阶数学知识,但面试时还是会遇到包含进阶数学知识点的面试题。以其中2020年申请者众,1,469个在英国学习A-Level的学生举例,其中93%的学生完整学习了高数的全部内容,仅有105位申请者没有完整学习高数。这105人之中,收到面试邀请的人数不足3成。

 

所以大家知道高数的重要性了吧。因此,对这类学生来说不必纠结备考MAT是否要学进阶数学这个问题——只管学、且必须学进阶数学

b. 申请计算机类专业需要学习一些基础算法知识

 

申请牛津计算机类专业,需要做MAT第6,7题的学生建议学习一些基础的计算机算法和数据结构知识。

 

c. 学习STEP对备考MAT有很大的好处

 

从小站国际课程多年的教学实践和观察来看,系统学习STEP时间6个月以上的学生在备考MAT时会比较轻松,绝大多数都很容易上手MAT的试题并取得80+的成绩。

 

d. 参加数学竞赛对备考MAT有帮助,但作用有限

 

类似SMC、AMC这类竞赛以选择题为主,强调学生的思维敏捷和解题技巧熟练,从这个角度来说,有过数学竞赛备赛经历的学生在做MAT选择题时有很大的帮助。但同时也要认识到,MAT的简答题不仅仅对上述能力有要求,更是对学生的数学基本素养、严谨的文字推理有着很高的要求。

 

近几年MAT考试简答题越来越多的需要用文字进行推理,很少能通过一堆的算式推演得到最终结论。而中国学生的数学最强的是运算能力,相对而言组织语言进行逻辑推理的能力则弱了不少。不少学生在求解MAT简答题需要进行大段文字推理时就犯怵,不知从何下手。

 

所以这类学生建议期末考试结束后,立即开始系统备考MAT。


小结一下,其实备考MAT需要具备的数学基础就两条:基本的数学知识+强大的逻辑推理能力。这两点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多数学生觉得MAT考过的知识都是学过的,但却不容易拿高分。因为分数占比高的简答题对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要求非常高。同样,这也是为什么说有系统学习STEP经历的学生在MAT考试中更容易取得高分。因为STEP题与MAT的简答题在命题上有异曲同工之处。

 

再次强调,短期刷题可以快速熟悉题型、提高一定的成绩,但是提高的成绩有限。MAT注重考查的逻辑推理、文字推理等能力绝不是通过短期刷题能够提高的。这些必然要经过长期、系统的训练才有可能提高。

犀牛教育
G5面试课程推荐
 
 
 
TSA笔试辅导
 
 
  • 适用学员:有志申请G5名校经济、哲学、心理学、历史等人文社科相关专业的高中生

     

  • 课程目标:完成TSA笔试的知识点的学习。通过系统地梳理,充分的练习熟悉考试的题型和难点重点,冲刺高分!

 
 
PAT笔试辅导
 
 
  • 适用学员:有志申请G5名校数学、工程相关专业的高中生

     

  • 课程目标:完成PAT笔试的知识点的学习。通过系统地梳理,充分的练习熟悉考试的题型和难点重点,冲刺高分!

 
 
ECAA笔试辅导
 
 
  • 适用学员:有志申请G5名校经济学相关专业的高中生

     

  • 课程目标:完成ECAA笔试的知识点的学习。通过系统地梳理,充分的练习熟悉考试的题型和难点重点,通过笔试考试!

 
 
MAT笔试辅导
 
 
  • 适用学员有志申请G5名校数学和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高中生

  • 课程目标:完成MAT笔试的知识点的学习。通过系统地梳理,充分的练习熟悉考试的题型和难点重点,通过MAT笔试!

 

 

 

 

关键字:STEP/MAT/PAT/TSA/HAT牛津剑桥笔面试课程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