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全美经济学挑战赛—超20%决赛选手被哈佛/耶鲁/斯坦福名校录取

时间:2022-09-23 16:10:52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60%以上进了美国藤校和英国G5?NEC竞赛究竟比什么?NEC 3个组别的参赛要求?NEC参赛时间轴(报名时间,区域站,全国站,全球站比赛时间)!NEC组队方式?NEC备考网站+参考书有哪些犀牛教育的NEC课程10月开课!

NEC全美经济学挑战赛

 

NEC全美经济学挑战赛近日官宣报名启动,报名将在2022年11月30日截止。其学术活动和参与学生都得到了华尔街知名金融机构、全球顶尖大学的广泛支持和认可。

其中,超20%决赛选手被哈佛、耶鲁、斯坦福等顶尖名校录取,60%以上进了美国藤校和英国G5,也有学生得到华尔街各大财经集团、全球知名企业穆迪、花旗银行等工作岗位。接下来可以随着小编正式走进2023 NEC新赛季!

60%的全球站学生被世界一流名校录取。

NEC竞赛究竟比什么?NEC 3个组别的参赛要求?NEC参赛时间轴(报名时间,区域站,全国站,全球站比赛时间)!NEC组队方式?NEC备考网站+参考书有哪些?

看下文~

01
NEC考核知识

 

NEC竞赛主要考核三个板块: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和时事。

从目前国内放出的模考题目,以及美国的题库包括往届真题来看,三大国际体系AP、IB、A Level的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外加少量金融基础知识,基本可以涵盖NEC大部分的知识点,当然范围略有不同。

02
NEC赛制介绍

NEC为小组参赛制,每小组2-4人。

参赛成员需要选择自己的参赛组别,分别组成一支2-4人的小队。

组队要求

2-4名学生组一队,必须在同一组别,具体组别如下:

PreDivision(入门组别),组队人数2-4人

DR Division(初级组别),组队人数4人

AS Division(高级组别),组队人数4人

组别分为以下三种:

Pre Division入门组别推荐8-9年级学生参加

参与条件:在2022年8月之前,从未学习过经济学课程或仅学过IGCSE入门经济学课程。组别介绍:该组别考核内容紧密联系生活中的案例,激发学生对经济学的兴趣,为中学阶段选修经济学高阶课程做准备。

David Ricardo初级组别 (简称DR Division)推荐10-12年级学生参加

参与条件:在2022年8月之前,仅学习过IBDP、AP、AS课程体系中微观、宏观经济学其中1门课程。组别介绍:该组别侧重考察经济学中的专业术语和理论理解,巩固学生经济学基础,为本科相关学科学习做准备。

Adam Smith高级组别 (简称 AS Division)

参与条件:难度较大,2022年8月之前已经学习过课程体系中微观、宏观2门课程的学生。组别介绍:该组别涉及定性定量的辨析考察,侧重经济学中的理论理解和应用,提升学生经济学研究能力,为未来在经济学领域深造做准备。

图片
 

注:同学必须根据规则如实选择参与组别。NEC组委会保留监督和审查的权利,同学违反组别规定,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在NEC系列挑战中的所有成绩

同组队员均需由同组别同学组成,因此不建议跨年级组队,可以跨校组队。

注:同学可于报名截止日前更换队员,一旦报名截止,则以截止日的组队情况为最终组队。

 

03
NEC竞赛时间轴

 

图片

◆区域站(时间:2022年12月)

线上笔试:PRE组别36道选择题(微观经济学24题,宏观经济学12题)总计360分;DR和AS组别48道选择题(微观经济学24题,宏观经济学12题,国际经济和时事12题)总计480分。

直接晋级:团队总分各区域前20%的队伍可直接晋级中国站;二轮晋级:没有直接晋级的队伍,还会进行团队总分的全国排名,全国排名前20%的队伍也可以晋级中国站。

◆中国站(时间:2023年4月)

与晋级全球站直接挂钩的两个重点项目分别是「经济学测评」和「案例大剖析」

经济学测评

PRE组40道选择题(微观经济学20题,宏观经济学20题),总计400分;DR和AS组45道选择题(微观经济学15题,宏观经济学15题,国际经济和时事15题),总计450分。

案例大剖析

案例大剖析分为两种考察模式,分别为Classic模式和Smart模式,主要差别在于选择Classic模式的队伍需要提交「学术论文」和「PPT」,而Smart模式的队伍仅需要提交「PPT」,前者对学生的理论基础和论文写作能力要求更高。两个模式分开评奖,只有选择Classic模式的同学有资格角逐NEC 2022全球站晋级资格。

在晋级环节,只有DR组和AS组有晋级的资格。按照全国站「经济学测评」和「案例大剖析(Classic模式)」的团队加和总分排名。AS和DR各组前24个队伍可以晋级全球站。

◆全球站(时间:2023年5月)

与中国站赛制基本相似,同样分为「经济学测评」和「案例大剖析」环节。经济学测评部分一致,但是案例大剖析环节与中国站不同的是要求选手在40分钟内现场阅读题目,制作PPT并进行presentation。

 

04
竞赛优势

◆权威性及升学价值

NEC受到美国学术界、金融界及商业界的广泛肯定,极大程度帮助学生与国际学术标准接轨。超过20%的NEC美国决赛选手被哈佛、耶鲁、斯坦福等超一流名校录取。

◆学术体系

NEC赛事主办方CEE是美国K-12财经素养标准的制定者以及华尔街各大财经集团、全美知名企业(福特、穆迪、普华永道)的重要合作伙伴,并为美国教育部门等财经课程制定者提供指导。

除此之外,还出版了丰富的K-12教材及教辅资料,并拥有海量的线上学术资源。

◆培养目标

参加NEC赛事有助于培养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的能力,演讲能力,案例分析能力,国际经济与时政研究能力等全方位的财经素养。

90%的NEC教练认为参与NEC后学生经济学成绩提高超过50%。(数据来源:NEC 2022教练问卷反馈)

◆国际交流

NEC赛事要求学生全英文参与,同时中国总决赛优胜选手将晋级美国赛,与美国顶尖学生组队,围绕财经热点话题展开信息收集、数据分析、策略讨论、案例展示等多方面的备赛工作。

 

05
NEC竞赛环节

 

挑战环节:NEC竞赛比赛形式包括以下项目,在不同竞赛阶段进行组合搭配。

经济学测评(QualifyingTest)

本环节以客观测试题测评为主,包含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与时事,全面考察学生的基本经济学知识和科学运用经济学知识的能力。

案例大剖析(Critical Thinking)

学生对经济学问题进行符合逻辑的分析、展示,并与特邀评委进行现场互动。此环节不仅考察学生的公众演讲能力与临场应变能力,同时培养审辩性思维习惯。

经济创新挑战(Super Econ!)

经济创新挑战将以紧张、刺激、有趣的形式,重点考察学生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和团队协作能力。

经济超级碗(Quiz Bowl)

优胜队伍两两对决,以现场抢答的活动形式对学生的专注力与推测力进行直接评测,在规定时间内率先抢答的队伍若回答错误,将会让对手抢占先机,是经济学博弈的最佳体现。

 

 

 

06
NEC备考网站+参考书

 

下面把NEC官方推荐的备赛资料和一些小技巧分享给大家。

【1】推荐书目

Council for Economic Education’s Advanced Placement Economics : Microeconomics (3rd edition by John Morton and 4th edition by Gary Stone)

Council for Economic Education’s Advanced Placement Economics: Macroeconomics (3rd edition by John Morton and 4th edition by Margaret Ray)

【2】参考书目

Foundations of Macroeconomics by Bade and Parkin (Pearson)

Principles of Economics by Roy Ruffin (Addision Wesley series)

Economics by McConnell, Brue, and Flynn (McGraw-Hill)

【3】在线资源

推荐网站 http:/EconEdLink.org 是CEE官方的在线学习资源库,包含经济学课程的教案、视频、课程活动资源、课程技术支持、补充阅读材料等。网站上的资源丰富,而且绝大部分免费,是准备NEC竞赛的必备利器。

图片

 

 

 

 

 

 

关键字:NEC经济竞赛,NEC经济考试,NEC经济培训,NEC经济竞赛考点,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