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UCB等顶尖理工校认可的【USACO培训班】来啦

时间:2022-09-26 15:14:17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AI时代,计算机编程是一项不可或缺的能力,理工院校对其青睐有加。MIT 2024届早申录取的两名大陆学生中,其中一名学生在中国的NOI比赛(美国对应的是USACO比赛)中获得金牌(全国前50名),入选中国国家集训队,同时保送清华大学(公开政策,获得金牌可保送清北)。

如何能够确保通过年底的USACO 竞赛?更快速的入门USACO?

想要通过USACO竞赛,首先要了解这个竞赛到底在考些什么能力?其核心考核的能力主要就是两点:

USACO竞赛考什么?
01
算法分析能力

也就是拿到一道题目后,能够根据题目条件,确定应该使用什么样的算法进行求解,并能够应用对应算法,把整个解题过程梳理成步骤。

02
代码编写能力

当应用算法分析能力对问题进行梳理后,接下来就是把这些步骤转换成代码,通过计算机进行求解。

那么如何提升这两个方面的能力呢? 

USACO竞赛如何备考
01
梳理竞赛最重要的知识点,让学生可以用更少的时间掌握最精华的内容。首先肯定是要通过课程,先要学习对应级别涉及到的算法,只有了解了这些算法,才有可能按照这样的思路对问题进行分析和思考。但仅仅了解算法显然是不够的,学习算法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应用算法。
02
USACO 特别注重算法应用的能力,他的竞赛题目中,没有任何考记忆和背诵的内容,整个考试过程中,学生可以在互联网上查询任何资料信息,所以所有需要记忆和背诵的东西,都能通过快速检索得到答案,这不是USACO 竞赛考核的重点,它的考核重点在于,如何应用算法对问题进行分析。问题可以设计的千奇百怪,但算法的分析思路是不变的,掌握算法的分析思路才是学习算法的核心。
03
如果有了算法分析能力,相信学生可以很容易理解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分析求解。但最终是否能够把整个分析过程程序化,通过代码编写的方式来把整个逻辑过程体现出来,控制电脑按照自己的解题逻辑进行工作呢?整个就是考核代码编写能力了。把问题的数据抽象成计算机数据结构,把问题求解步骤,通过算法进行分解,这样就能通过代码把算法表达出来。

从上述过程大家可以看到,这两个核心能力其实都需要通过刻意练习才能提高。我们可以把解题的过程分解为审题,分析,编码和反思(调试) 四个步骤,其中审核和分析就对应着算法分析能力,编码和反思过程就对应着编码能力。可见,当你按照流程认真做一道题目的时候,就相当于同时在训练这两个能力了。只是很多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解题的过程纯粹是靠灵感,这样就很难针对性的对相应能力进行提升。

 

所以想要训练这两个能力,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按照解题四步法(审题,分析,编码和反思)的流程刷历年真题了。如果学生能够把从2016年到2022年的真题全部刷一遍,相信会对本级别算法理解的更加透彻,同时这也是一个查漏补缺的过程,通过刷题能够了解自己是否真的掌握了算法,并可以针对掌握的不够好的算法予以重点突破。

 

当然,在刷题的过程中还是会碰到很多问题的,例如有些题目卡住不会做,导致刷题无法继续下去;或者缺少算法分析流程,导致无法针对性的进行反思和提升。

 
 
 
 

如果你在刷题过程中也碰到了上述问题,可以咨询犀牛教育USACO竞赛培训课,有任何不懂的问题,都可以随时提问,为你答疑解惑,USACO培训课程线上线下均可有效帮助学生提升算法分析和代码编写能力,确保年底能够通过USACO 竞赛!

犀牛教育USACO竞赛培训优势
01
梳理竞赛最重要的知识点,让学生可以用更少的时间掌握最精华的内容。

凡是通过社交平台添加微信,让你下载APP或者点击链接进行刷单的,都是诈骗。

02
梳理历年真题,用历年真题来讲解算法。

USACO 的历年真题一般都归属于某一类算法,在学习算法时,如果能够以历年真题作为例题,则能够更容易了解真题的难度,知识点考核方式,以及算法的应用场景。书中把历年的真题按照算法进行了整理,方便学生能够针对性的进行训练。

03
给出了算法框架,让学生在使用算法的时候,知道思考的路径是什么。

很多学生在做题时,明明知道应该使用什么算法,但就是不知道接下来如何用算法解决问题。这就是缺少算法的框架感,不知道该算法中最需要思考的要素是什么,如果针对算法,都有一个算法框架和要素清单,就能够清楚的知道应该在题目中寻找哪些要素,从而快速套用算法解答出来,这种框架感能有效的帮助学生更快速的解答问题。

04
给出了解题四步法,让学生养成很好的解题习惯,能够通过四步法的方式一步步得到答案。

很多学生刷了不少题目,但提高并不明显,这是因为他们缺少反思,细致的步骤反思。如果把解题过程分成审题,分析,编码,反思优化四个部分,针对不会做的题目,学生明确的记录是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就能明确的知道自己在哪个环节比较薄弱,从而不断针对此环节总结新的方法和思路,破除自己的瓶颈。

犀牛教育USACO辅导课程安排

USACO竞赛全程班/USACO基础班

图片

USACO冲金班班/USACO冲刺班

图片

 

 

 

 

 

关键字:USACO竞赛,USACO考试,USACO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