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澳加”4大国家主流数学竞赛深度对比

时间:2022-09-27 15:12:50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数学竞赛并非只有学霸选手才能参加,事实上那些高分选手也是从小打好基础,一步一个脚印冲破难关才获得好成绩的。清晰划分年级赛段的系列竞赛无疑是入门级赛事的最佳选择。

 

美国AMC数学竞赛,澳洲AMC,英国UKMT,加拿大滑铁卢这四大数学竞赛来自4个不同的国家,但各自体系成熟,都有着完整的进阶体系,是中国学生都可以参加,作为背景提升和能力提升的选择。它们如何选?有何异同?谁含金量更高?我们从不同维度来看看。

图片

 

美国AMC系列竞赛

 

美国AMC系列竞赛是一项面向全世界中学生的数学活动,由美国数学会(MAA)主办,创建于1950年,适合4-12年级的学生:

AMC8(8年级及以下)

AMC10(10年级及以下)

AMC12(12年级及以下)

AIME(AMC10/12晋级)

USA(J)MO(仅限美国学生)

IMO(仅限美国学生)

 

澳洲AMC系列竞赛

 

澳洲AMC由AMT出题,针对3-12年级的学生都有对应竞赛匹配:

A等级-MiddlePrimary(3-4年级)

B等级-Upper Primary(5-6年级)

C等级-Junior(7-8年级)

D等级-Intermediate:(9-10年级)

E等级-Senior:(11-12年级)

 

英国UKMT系列竞赛

 

UKMT是英国最大规模的数学竞赛, 但全球的考生都可参与。UKMT为11到18岁的学生提供不同等级的数学竞赛。

 

以下是中国赛区可以参加的赛事:

●初级挑战赛Junior Mathematical Challenge (JMC)(Year 8及以下)

●中级挑战赛Intermediate Mathematical Challenge (IMC)(Year 11及以下)

●高级挑战赛Senior Mathematical Challenge (SMC)(Year 13及以下)

●英国奥林匹克数学 British Mathematical Olympiad(BMO)

 

加拿大滑铁卢系列竞赛

 

加拿大大滑铁卢数学竞赛体系是覆盖从7年级到12年级的全年龄段数学竞赛,包括:

高斯Gauss--7-8年级

帕斯卡(Pascal)、弗莱尔(Fryer)--9年级

凯莱(Cayley)、伽罗瓦(Galois)--10年级

费尔马(Fermat)、希帕提娅(Hypatia)--11年级

欧几里德(Euclid)--12年级

加拿大中级数学竞赛(9-10年级)

加拿大高级数学竞赛(11-12年级)

加拿大团体数学竞赛(9-12年级)

 

4大系列数学竞赛如何选择

 

在难度上,美国AMC=英国UKMT>加拿大滑铁卢>澳洲AMC

 

这四大竞赛各有优势,不同情况的学生要怎么选呢?这里有几个关键点可以参考:

 

1. 从全球认可度上来说,美国AMC全球认可度最高,其次是英国UKMT;

2. 可根据申请国家选择该国家的竞赛,像滑铁卢大学的奖学金申请会参考欧几里得竞赛成绩;

3. 澳洲AMC竞赛最适合低龄、初级竞赛选手,高年级学生不推荐参加;

4. 尽可能打到最高级,像AIME、BMO拿到奖项,含金量和优势更突出;

5. 根据学习情况和优势,量力而行,像AMC10每年都有8年级以下的学生参加,但是这些学生的数学能力都十分突出,建议测试孩子的情况进行匹配!

6. 低龄的学生参加需要先将基础知识点,公式的储备补足,做到灵活使用,如果在学校学着刚好,不建议越级挑战,若是在学校游刃有余,学东西很快,那么可以多学一下后面的知识。

 

犀牛教育热门竞赛课程

图片

 

 

 

关键字:国际竞赛,国际竞赛考试,国际竞赛培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