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信息差!8-12年级国际竞赛规划!爬藤冲G5的同学必看!

时间:2024-03-27 18:02:12  作者:网络 来源:网络

对于申请英本/美本的学生来说,标化成绩和GPA已经满足不了竞争的需求。

 

尤其是想要申请世界Top50学校的同学,标化成绩在录取结果中所占的比例会更小。整体来讲,软实力因素在申请中占有很大的分量

 
从近些年,被牛剑G5藤校等顶尖大学录取同学的申请单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各类国际竞赛的身影。
 
备考竞赛要趁早,尤其是在8-12年级的同学,这个阶段可参加的竞赛非常多,很多家长/同学不知道如何选择?

今天为大家盘点下8-12年级国际竞赛规划,针对数/物/生/化/经济类推荐了1~3项最值得参加的竞赛,快来Pick你的“专属”竞赛吧!图片

01

 

 

竞赛规划建议





 

8-9年级:寻找学科方向,挖掘感兴趣且擅长竞赛

发掘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学科,开始参加低年龄段竞赛,为9-12年级更高阶层的竞赛打基础。

 

从中了解自身水平和发展潜力,这样可以方便自己判断未来是否继续朝这个方向发展,还是改变策略。

 

8-10年级:学术关键期,成绩&竞赛缺一不可

到了9年级以后,先从低难度的比赛当中累积经验和能力,含金量及认可度高的竞赛以增加自身竞争力。

 

越早规划,越早参加比赛,能有更多的提升空间和时间,参赛机会也多,毕竟很多比赛都有周期性,一年一次,最多一年两次。

 

10-12年级:竞赛冲刺期,文书/选校/面试准备

到了11-12年级年级,不论A-Level/IB/AP体系,学生一定不能有侥幸心理,如果在9-10年级阶段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11-12年级第二阶段争取更高级别的比赛取得更好成绩。

02

 

 

高含金量竞赛推荐

 

在成绩标准化的今天,国际竞赛的加持,才更能看出一个学生在学习知识之余是否能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从学习的深度拓展到学习的广度,背后是对一个学生综合能力的重新考量。

 

接下来,为大家整理2023年下半年的国际竞赛,大家可以提前备战自己心仪的赛事哦!

 

数学类竞赛

 
AMC美国数学思维活动

图片

△图源:AMC官网

 

AMC是美国数学思维活动(Americ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s)的简称,是一项面向世界中学生的数学思维训。

 

目前每年全球有超过6000所学校的30万名学生参加该活动,是当今世界上最科学、最权威、最具信誉度的数学学科测试之一。

 

竞赛形式:(AMC8/10/12)

 

AMC8:时长40分钟,25道选择题,中英文双语

 

AMC10/12:

时长75分钟,25道选择题,中英文双语

满分150分,答对1题得6分,答错得0分,不答得1.5分

 

考试时间:

AMC8:2024年1月19日

AMC10/12(A卷):2024年11月9日

AMC10/12(B卷2024年11月15

 

图片

 

 

 UKMT-SMC/BMO(英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

 

UKMT分为四种级别:JMC、IMC、SMC和BMO。中国学生参加其中的SMC以及BMO的较多,并且今年国内开放报名渠道,中国学生可直接报名参加SMC和BMO。
 

图片

△图源:UKMT官网

考试时间
UKMT SMC:2024年10月
BMO:2024年11月
 
参与对象:
中国学生可以直接报名参加BMO,无需通过SMC晋级
 
比赛题型
UKMT SMC:时长90min;25道选择题
BMO:时长3.5h;6道简答题

 

物理类竞赛

BPhO英国物理奥赛
 
图片
△图源:BPhO官网
 
英国物理奥赛(British Physics Olympiad)始于 1979 年,1983 年正式为英国选拔国家代表队参与国际物理奥林匹克。
 
竞赛形式:
 
比赛一共分为两套题 Section 1和 Section 2。
 
Section 1 共有约15道题,总分值约在94分。赛手只用选答其中50分的题即可。
 
Section 2 约5道大题,每道大题共25分,选答其中任意两题即可。
 
参与对象:
10-12年级学生,物理/工程相关专业方向
 
竞赛时间:
比赛时间:2024年11月

 

图片

 

化学类竞赛

UKChO英国化学奥赛
 

图片

△图源:UKChO官网

 

英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UK Chemistry Olympiad, UKChO)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主办,迄今已有50年的历史。

 

英国皇家化学会总部位于伦敦和剑桥,拥有5万4000多名会员,是在全球具有非凡影响力的化学学术组织之一。

 

适合对象:

适合11-12年级的学生,化学/生化相关专业方向

 

图片

 

生物类竞赛

InBO中级生物学奥赛
 
InBO全称中级生物学奥林匹克,由英国皇家生物学会举办(RSB),汇聚了 100 多个国家生物界著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之一。
 
适合对象:
适合10-11年级学生参加
 
考试方式:
语言中英文,约72道选择题与填空题,总分72分(每年题量、题型、总分略有变化)
 
考试范围:
25%动物解剖学及生理学,20%细胞生物学,15%遗传与进化,15%植物解剖学及生理学,15%生态学,5%动物行为学,5%生物分类学
 
考试时间:2025年1月

 

经济类竞赛

NEC全美经济挑战赛
 
图片
△图源:NEC官网
 
NEC全美经济挑战赛,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中学生经济竞赛,考察微观、宏观经济原理以及世界经济知识,鼓励学生应用经济知识并进行团队合作。
 
竞赛形式:
4人一队,团体赛。赛程很长,有4个环节:

1.经济学知识测评
2.案例剖析
3.经济创新赛
4.经济超级碗
 
参与对象:
Adam Smith Division 高级组别【无门槛】
David Ricardo Division 初级组别【未参与过比赛,有一定课程要求】
 
适合对象10-11年级的同学,未来经济/商科方向
 
注册报名:(可参考2022年)
 

图片

 
图片

03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竞赛?

 

👉这么多竞赛,究竟该如何选择?

 

在选择参加国际竞赛上,大家首先需要关注的是自己的兴趣及未来专业选方向,参加竞赛的本质还是为了自己的学术热情和学术能力做背书。

 

所以要尽可能地保证参加国际竞赛的属性和未来要申请专业方向是一致的

 

其次,我们要结合自身的基础及优势确定参加的国际竞赛个数和类别,如果自身能力不是特别强,我们可以选择一些相对容易获奖,并且可以激发学习兴趣的国际竞赛。图片

 

图片
 
竞赛备考比较复杂,对专业知识考察较深,建议跟着专业竞赛老师有针对性的系统提升图片
*备赛建议:一般提前三个月甚至半年进行准备,提前安排好备考时间,从容备赛。备赛困难且时间紧张的同学,可以找专业的老师进行指导~图片
 
想了解更多竞赛及课程介绍
获取适合你的专属竞赛

欢迎扫码加老师1v1咨询

图片

微信号:xnew333

图片

 

我们的课程体系:测试 - 讲解 - 练习 - 考察 - 答疑反馈,完整流程,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合理规划学生学习进度,针对性辅导。

 

开设有精品小班、一对一等多种班型,家长和同学们可任意选择,线下+线上同步授课,在上海、北京、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广州、深圳、青岛、合肥、武汉济南成都等地均设有线下校区,注:各校区班型不同,具体扫描二维码咨询!

 

图片

微信号:xnew333

关键字:国际竞赛,PUPC竞赛,物理碗竞赛,BPHO物理竞赛,BPHO考试,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