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经济学学习内容,考察难度,改革新变化!附犀牛教育IB课程培训班课表

时间:2022-09-22 16:10:58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IB 经济学课程是第三组社会科学中的一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经济学理论的核心是稀缺性,由于稀缺性,必须做出选择。

 

2020IB大纲改革后,IB经济分为了4个单元( SL与HL相同):

 

1.经济学导论(Introduction to Economics):对经济学有系统的了解。学习内容:“经济学家如何解决世界

问题?”“什么是经济学?”等。

 

2.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 :研究社会中单个经济单位的经济行为,以及相应的经济变量的单项数

值如何决定的经济学说。基本问题是资源配置的决定,其基本理论就是通过供求来决定相对价格的理论。

学习内容:供给、需求、政府干预和市场失灵等经济学概念。

 

3.宏观经济学(Macroeconomics):使用国民收入、经济整体的投资和消费等总体性的统计概念来分析经

济运行规律的一个经济学领域。宏观经济学是相对于微观经济学而言的。学习内容:经济活动、宏观经

济目标、需求方政策和供给方政策的度量等。

 

4.国际经济学(The Global Economy) :以经济学的一般理论为基础,研究国际经济活动和国际经济关系,是

一般经济理论在国际经济活动范围中的应用与延伸,是经济学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学习内容:国际贸易、

贸易保护主义、汇率、国际收支、可持续发展以及发展障碍/策略等。

 

IB经济SL与HL的内容都包含在四个模块中,不过HL学生要额外学习计量经济学和福利经济学等内容。

 

#

 

IB经济学考察方式

 

IB经济HL外部评估占比百分之八十,内部评估占比百分之二十。

 

IB经济HL一共考三张paper,paper1、paper2 与 SL 相同。

 

Paper3 是 HL 学生要额外考查的内容,要求针对考纲中不同考点进行政策建议性论文的写作,考试时间为 1 个小

时 45 分钟。

 

HL的内部评估要求针对考纲中不同考点写三篇时事经济评论,由校内任课老师进行打分。

 

由此可见,IB经济SL和HL内外部评估的占比不同,HL更加注重外部评估。

Paper1 和 Paper2 的考试时间也不再是相同的1个半小时,Paper1 时间减少,而 paper2 时间增加,说明整体上数据分析题的比重有所增加。

 

最大的改变则是HL的paper3 由以前的计算类题型改为政策建议性论文,可见 IB 经济学考试对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以及知识的迁移和应用能力的重视。

 

#

 

IB经济学学习难度

 

犀牛教育IB经济黄锦老师总结,中国学生拿不到IB经济7分的原因:

 

1.对IB经济知识点的理解不够透彻

不通过自己思考,或者通过老师引导,死记硬背公式,没有办法理解知识点。在做paper1和paper2的

时候不能马上想到定义。

 

2.表达和写作能力不够

词不达意,没有办法把心里所想的和自己理解的东西表达出来。写答案也没有自己的架构,有心无力。

 

3.日常的积累不足,现实生活中的实例

IB经济这门课要求学生一定要把理论与实际生活中的些现象联系起来,所以列举例子非常重要。只有理论

分析是拿不到7分的。要结合具体的案例去进行论证。高分的答案离不开高质量的例子。

 

4.缺少大量的练习和feedback

不管是哪一个科目,都需要做大量的真题进行训练。只了解书本上的知识而没有真正去应用。此外如果

只是单纯的刷题,而不让校内老师或者校外的辅导老师帮助修改的话,没有feedback的话,也是在做"无

用功"。

犀牛教育IB课程培训班开设科目

图片

关键字:IB课程,IB培训,IB选课,IB选题,IB经济学,IB课程培训班,

推荐资讯
Contact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