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软科世界大学排名发布

时间:2022-08-15 16:56:03  作者:犀牛教育 来源:犀牛教育

软科在8月15日正式发布了“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图片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ShanghaiRanking’s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作为四大全球学校排名之一。2003年首次发布,是世界范围内首个综合性的全球大学排名。

图片

相较于其他排名指标,软科非常注重学术成分,其全部采用国际可比的学术指标和第三方数据,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和教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在《自然》(Nature)和《科学》(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 (SCIE) 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SSCI) 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

因此,对于以学术研究为方向(特别是理工科)的同学来说,软科有着非常大的参考价值。

 

下面,我们就来看下世界排名Top100的院校

 

 

Top100大学排名

图片

在TOP10的学校中,整体排名变化不大,哈佛大学连续20年蝉联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学,也继续保持着全球第二名的成绩。英国方向剑桥大学排名Top4,牛津大学排名Top7。

 

中国内地高校本次共有8所学校位列Top100,仅次于美国,与英国并列全球第二。表现最好的清华大学排名26。

 

为了方便大家阅读,下面我们做了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香港、大陆地区的各自榜单。

 

 

英国大学排名

英国大学有8所位列Top100,16所位列Top150

图片

其中像LSE、华威、南安、杜伦、圣安德鲁斯等学校可能和大家想象中的排名差别很大,LSE跌出了Top100,杜伦和圣安更是只有300-400名

 

 

中国香港&新加坡大学

图片
图片

港新的学校在软科排名中普遍表现不佳,只有港大、新国立、南洋理工3所学校排在了Top100,有着港三之称的港科技仅有300多名。

可以想象申港新的同学会多不待见这份榜单……

 

 

澳洲大学排名

图片

澳洲八大的排名相对于来说还是非常稳的,其中7所大学位列Top100,仅次于美国、英国、中国。墨尔本大学表现最好,排名32。

 

 

加拿大大学排名

图片

加拿大的学校在软科排名中表现得也非常不错,共有5所大学位列Top100,其中多伦多大学表现最佳,排名22。

 

 

参考建议

仔细看软科排名会发现,很多学校排名真的会和自己想象中差的挺远的,和QS差别也真的很大,这主要就是因为参考指标的不一样。软科是完全参照客观学术指标,它不像QS有考虑所谓雇主就业或者其它一些软性数据。所以,对那些规模不大或是人文社科为主的学校来说,确实会不太友好。

 

很多同学不太喜欢看软科,看看英国和中国香港的大学排名就能理解,谁能接受自己辛辛苦苦挤破脑袋去的名校实际只有100名开外甚至300多名呢。但对于以科研为主的同学来说,软科还是很有参考意义的,毕竟无论硕士还是博士都要多发文啊~

 

同时,大家也要理性看待排名这个东西,学校排名升升降降或是不同榜单差异很大其实都是正常的。留学申请要参考的因素有很多,哪些有价值还是取决于你的实际目的。

关键字:英国留学,英国留学申请,

推荐资讯
Contact Us